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知之深 愛之切》有感

讀《知之深 愛之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於細微處見真情

  --讀《知之深 愛之切》有感

  王凱

  《知之深 愛之切》收錄了習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間的講話、文章、書信等共37篇,還附錄了習近平同志離開正定后撰寫的三篇回憶文章,以及當年《人民日報》等報刊刊登的三篇新聞通訊。時隔30多年,現在讀來仍感受到總書記的拳拳愛民之心,對我的本職工作很有啟發。

  讀着這一篇篇樸實無華而又生動深刻的文章,不由得為其真摯的為民情懷所感動,為其深刻的思想觀點所折服。習近平同志30多年前的講話、文章,今天看來仍然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從諸如"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要鮮明"、"帶着感情和責任做好老幹部工作"、"縣委一班人要遵守六項規定"、"不講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話"、"改革戲必須大家唱"、"剎住新的不正之風沒有氣勢不行"等等文章和講話中,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今天一系列講話的思想淵源和實踐根基。

  在書中有這麼一個小故事。習近平同志主張簡化就是效率,速度就是效率,並以身作則,全身心、高效率的投入到人民的事業中去。當他到某鄉搞調查時,發現鄉黨委書記和鄉長正忙得團團轉。原來是縣直一機關一個上午就往這個鄉里派了三批人馬,調查了解同一個問題,還都點名書記鄉長接待。看着滿天飛的欽差大臣,習近平臉上露出慍色。在辦公室,他又看見縣直某局一周之內發了兩期簡報。這一下,他火了:"給局長打電話,先把打字機封了,再讓他們重學縣委有關規定!"為人民服務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習近平當年遠見和作為,到如今仍然時刻警醒着我們,"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中整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便是當時的寫照。

  "惟知之深,故愛之切",在習近平撰寫的《我愛自己的第二故鄉》一文中,他寫到,正定是我的第二故鄉,正定人民是可愛的人民,正定人民具有剛強智慧的素質,勤勞樸實的傳統,更有不甘現狀、勇於開拓、發憤圖強的雄心。從正定期間的愛民之心到2015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有一根紅線緊緊相連,在時光流逝中,永不褪色,這根紅線就是"知民愛民".

  細讀此書,深受啟發。愛,若流於形式,很快會流失。知,若只停留於書本上,總會讓人厭惡,最終遭唾棄。作為人民公僕,從來就不是喊喊口號的事;為人民辦實事,也從來不是發發文件就能完成的。為民情深,必須是在深徹地了解國情之後,才能以"三嚴三實"標準,辦好事辦實事,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因為只有這樣的情感才能因地制宜,知行合一,才能刻骨銘心,感人肺腑。

  作為新時代的監獄工作者,改造任務光榮而艱巨,雖然時代不同了,但環境和形式很像是那個年代習總所在的正定改革環境和形式,所以學習領會《知之深愛之切》這部著作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於內心深處真正知曉、明了,並融入真感情。與此同時,要將此與學習落實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結合起來,要把領悟到的所學所知落實到"四化建設"要求上來,帶着感情對待改造對象,帶着責任完成本職工作,帶着問題彌補自己的不足,不斷增強對監獄工作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擁有職業歸屬感,從細微做起,搞好團結,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做新時代的合格監獄警察。

讀《知之深 愛之切》有感 範文推薦:

  • ·what is 
  • ·讀《知之深 愛之切》有感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讀《知之深 愛之切》有感
    網友評論
    讀《知之深 愛之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