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陽台那盆梔子花

陽台那盆梔子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周六,清晨,窗外小雨淅洌洌地下個不停。老天這個怨婦,也不知是誰惹惱了她,都這樣哭了快來半個月了。哪來這麼多淚水啊,你就不能停停嗎?懶得起床,正好可以彌補一下昨晚失眠丟失的瞌睡。至於昨晚為什麼失眠,我也說不明白。反正腦海里一直在想昨天領導批評我的事。數綿羊吧,數去數來都是領導那張綳得老緊的臉。

  一股淡淡的梔子花香如細絲般飄入鼻內,仔細聞時卻又不在了。轉身不理他,他卻又飄蕩而來,這惹有惹無的清香倒也還算是無聊中的一點享受吧。突然發覺不對啊!家裡沒人買花,鄰居也沒種梔子花,哪裡傳來的花香呢?難道是?不可能吧?帶着滿腹疑問,趕忙跑到陽台上查看究竟。

  在一大堆雜物的掩蓋下,果然有兩盆梔子花。其中一盆已不知於何時死去,只剩下幾根乾癟的枯枝直刺刺地指向天空,好像在控訴種花人對他的冷落。另外一盆卻頑強地活着,並且長出了兩個弱小的花蕾,有一個已經微微開放。剛才的花香無疑是它散發出的。我欣喜若狂,如獲至寶般將它捧進室內,仔細打理起來。

  這兩盆梔子花是去年這個時候,我和妻從花市上買回來的。當時他們長得枝繁葉茂,開滿了白色美麗的鮮花,老遠就能聞到他們沁人心扉的花香。正是因為如此,才讓根本就不懂得養花,更不懂得賞花的我倆有“雅興”把他們買回家。剛買回來的時候是放在室內的,因為濃濃的花香實在讓人陶醉,倒還隔三差五地照顧他們一下。等到十幾天的花期過後,一是閑他們佔地方,二是兩歲的兒子老是去摘他們的葉子,就把他們搬到了陽台上一個極不起眼的角落。後來家裡買了幾樣新傢具,舊傢具也被放到了陽台上,剛好把這兩盆梔子花給擋住。從此,他倆便離開了我和家人的視線,過着自生自滅的生活。

  陽台上的日子對他們來說比野外更艱難。這裡能接受到的雨水實在少得可憐,每天也只能在清晨才能享受兩三個小時的陽光。這樣也就罷了,他們還得接受來自樓下不斷揚起的灰塵。也正因為如此,對他們中間居然有一盆還活着,我才感到如此吃驚。

  眼前這盆梔子花簡直糟糕透了。兩三根纖細的枝幹,七八張耷拉的葉子,兩個小得幾乎可以忽略的花蕾。厚厚的灰塵把葉子蓋得嚴嚴實實,只有剛長出的嫩葉還看得出半點綠色。即使是剛開出的這朵小花也極不對稱,一邊花瓣大、一邊花瓣小,一看就是陽光照射不均勻的結果。

  我用清水輕輕地沖洗它的葉子,因為灰塵實在太厚了,光靠水沖根本無法沖凈,只得用紙巾一張一張地擦洗。我細心地擦拭着這些葉子,彷彿是要把這一年來對它的虧欠都補回來。這些厚厚的灰塵掩蓋下的柔弱的葉子居然沒有一張是健康的。要麼已經起了嚴重的皺褶,要麼早已發黃一大半。即使有那麼一兩張稍微好一點的,也是那麼的纖薄,稍微用一點力就會把他們擦壞。天哪!如此糟糕的狀態,它早該像另外一盆那樣慢慢枯萎直至死去。但它不但沒有死去,而且還頑強地開出了花朵,真算得上是奇迹了。

  一邊打理着這盆堅強的小花,我一邊開始胡思亂想起來。小花啊,小花,你可真夠“倔強”!在過去的這三百多個日子裡,你經歷了酷暑與嚴寒的考驗,挺過了陽光、雨水奇缺的艱難,在無人問津的角落裡頑強地生活着。你完全有理由光榮地死去,把一切的責任推給那些只顧欣賞你卻不懂得照看你的人們。然而,你卻盡職盡責地活了下來,該你為人們奉獻花香的時候,即使是幾朵並不豐滿的小花,你也算是鞠躬盡瘁了。你這是圖的啥啊?

  想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昨晚的失眠。不就是工作中一個正常的失誤嗎?領導也不就是幾句正常的批評嗎?我為什麼會失眠呢?我是在擔心什麼吧?我又想起了以前的失眠,有時是受到了批評,有時是受到了表揚,有時是和同事一點小小的矛盾,甚至有時因為一個眼神,我都會失眠。我是不是太敏感了?如果有一天,我也像這盆梔子花一樣,被丟在一旁,在三百多個日子裡無人問津。我會怎麼樣啊?是像另外一盆那樣默默地死去,還是像你一樣頑強地活着,甚至還開出屬於自己的那朵梔子花。

  “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發。”而你,卻在沉默中沉默。

  清洗完畢,再次將它擺到室內,一縷陽光射到剛開的花瓣上,雖算不上嬌艷,確有一種林黛玉般柔弱的美。抬頭看窗外,雨不知什麼時候停了。太陽從淡淡的雲層里露出了小半個臉,正猶如小姑娘般在掩面偷笑哩!

您正在瀏覽: 陽台那盆梔子花
網友評論
陽台那盆梔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