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企業財務原理》讀後感

《企業財務原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企業財務原理》讀後感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春晚觀后感 現代企業

  《企業財務原理》讀後感

  作者:支紅妍

  通過本書的學習,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現代企業的經營與金融市場的運行已經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投資項目的價值首先應當考察市場價值,項目的現金流量必須考慮市場的競爭均衡;企業的投資需要參照市場的收益狀況,以求最大化資金使用效率;企業的融資方式反映企業的內部消息,通過市場機制可以制約企業的經營管理;企業的業績評估與經理激勵離不開市場的健康發展。總之,企業財務管理,再也不是企業閉門造車的事情,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也不僅僅是企業內部架構的設計與調整,而是一個全面的市場重整的系統工程。

  本書用了大量篇幅介紹融資,由此可見融資對於財務管理,對企業發展的重要程度。從概念上講,企業融資是指以企業的資產、權益和預期收益為基礎,籌集項目建設、營運及業務拓展所需資金的行為過程。企業的發展,是一個融資、發展、再融資、再發展的過程。通過學習,我對企業融資問題在以下幾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第一,融資是財務管理的重要內容

  任何企業的發展都離不開充分的資金支持, 例如,企業為了正常的生產經營發生的資金周轉而需要資金;為了添置設備、擴大規模、引進新技術和開發新產品而需要資金;為了對外投資、兼并其他企業而需要資金;為了償付債務和調整資本結構而需要資金等。因此,作為企業重要理財內容的融資決策無疑在企業的經營過程中起着關鍵作用。制定合理有效的融資決策,必然能夠優化企業資本結構,使企業的財務管理更加有效。

  企業進行融資的基本目的是為了滿足自身生產和企業資本經營發展的需要。伴隨着企業融資行為的發生,融資中的資金轉移會使企業經營者、股東和債權人之間發生權力、利益、責任的再分配,從而對企業的財務管理產生影響。融資決策對財務管理的主要影響包括:首先,企業融資方式決定了投資者對企業的控制程度和干預方式。投資者對企業控制權的實施方式選擇與融資方式密切相關,股權投資者一般通過直接參与制定公司的發展戰略和重大決策與來參與公司管理,而債權人一般通過主張債務權利對企業實施影響;其次,融資方式的決策決定企業破產可能性的大小。股票投資者擁有對企業的剩餘收入索取權和企業正常經營的控制權,債權人則擁有固定收入索取權和企業不能償還債務時的破產權,一般來講,公司控制權只有在破產事才由股東向債權人轉移,因此,公司對不同融資方式的選擇,決定了公司破產的概率,通常負債率越高,破產率越大;最後,融資方式決定投資者對破產清算的控制方式選擇,一般來講,由於債權人享受清算優先受償權,而股東是清算的最後索取者,所以股票投資者願意選擇重組,而債權人喜歡選擇清算。

  第二,資本結構理論及其對融資的影響

  經過長期的理論探討,資本結構理論已經相對完善,其中最有影響的是本書在第五部分介紹的“MM定理”[1] ,該定理在嚴格的假定條件下得出:在滿足一定假定條件時,企業的資本機構與其市場價值無關。“MM定理”奠定了現代資本結構研究的基礎,揭示了這樣一個事實:任何企業以改變資本結構來實現企業市場價值最大化的決策,都會被股票持有者和債券持有者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所採取的對策所抵消。然而,該理論並不完整,且與現實經濟情況並不一致,20世紀70年代後期,理論界陸續產生了“權衡理論”和“優序融資理論”,這兩個理論對企業優化資本機構有着重要的借鑒意義。“權衡理論”認為:制約企業追求負債最大值的關鍵因素是由債務上升而形成的企業風險及其他費用。因此,企業最佳資本結構應該是在負債價值最大化與債務上升所帶來的財務危機成本之間的某一平衡點。這一理論肯定了股權融資在企業融資的必要性,但沒有否定債務融資的優先性。“優序融資理論”認為:企業內部人(如經理)對企業經營狀況、投資風險及未來收益等情況的了解肯定比外部投資者要多,企業內部人對企業融資結構或方式的選擇及其過程本身都將為外部投資者傳遞一系列有用的信息,外部投資者據以做出決策。在此理論的影響下,債務融資被認為預期企業將會有更好的業績,而股票融資會被認為是企業經營不善的信號,企業的融資順序應該是:內部融資、債務融資、發行股票。

  合理的資本結構主要依賴於企業資本結構中負債與權益比例的變化,企業融資行為合理與否可以通過資本結構來反映,合理的融資行為將形成一種優化的資本結構,不合理的融資行為必然導致資本結構的失衡。例如,企業在確定資本結構時採用一定數量的負債融資會對經營者產生一定的激勵作用,措施其更加努力的工作,但過多的負債又會造成財務壓力,因此要將負債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因此可以說:理想的資本結構決定了企業的融資決策。

  第三,負債融資的優勢及其風險管理

  相對於股權融資,負債融資具有一定的優勢,首先,一定比例的負債融資會對經營者產生一定的激勵作用;其次,同時負債融資可以增加企業可處理資金,擴大企業規模、緩解財務現金流壓力;再次,負債利息可以在所得稅前予以扣除,提高企業盈利水平;最後,負債融資由於增加了外部控制權益而相對減少了企業股東的權益,這樣在內部股東和企業之間產生衝突的時候,企業管理者可以更好的做出有利於企業發展的選擇,而不會單單為內部股東所控制。

  負債融資也必定給企業帶來一定的風險,如果負債企業決策失誤、經營不善或者過度負債,無法按期歸還本息,就會導致財務壓力不斷加大,最終給企業帶來極大的危害。為確定合理的企業負債結構,控制企業財務風險,需要做出科學的負債融資決策:第一,企業需要確定適度的負債規模,對資金介入量做出科學測算,兼顧財務槓桿效應和財務風險,依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充分考慮各方面的影響因素,確定合理債務規模;第二,尋求最佳的資本結構,為減少籌資風險,企業可以採取多種融資方式的合理組合,在股權資本和債券資本之間確定合理比例關係,尋求最佳的資本結構;第三,建立完善企業風險控制制度,增強風險意識,加強風險管理,制定有效的風險防範對策,企業應在經營活動發生之前,對可能出現的風險因素採取控制措施,達到事前規避、預防損失的目的,使企業在充分享受負債融資帶來的財務槓桿效益的同時,把風險降到最低,從而達到企業價值的最大化。

  [1]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莫迪利安尼和米勒共同發表的“資本的成本、公司財務和投資理論”

您正在瀏覽: 《企業財務原理》讀後感
網友評論
《企業財務原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