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經濟學原理有感

讀經濟學原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經濟學原理有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企業財務原理

  讀經濟學原理有感

  6月14日和表弟一起去吉林大學閑逛時,正好遇到畢業生在甩賣個人物品,無意中瞥見了擺在地上的《經濟學原理》,我也沒有還價,拿出15塊錢將其收入囊中。之前在網上看到大家對《經濟學原理》評價都很高,各種推薦。但是由於我手機里的電子書太多了,所以雖然對其慕名已久卻沒有仔細去查找,這次無意中買到紙質書,也算是一種緣分。

  回到上海后,我就開始利用各種空閑時間翻看它。因為自己感覺真正可以靜下來看書的時間其實是在上下班的地鐵上,所以可以說大部分閱讀時間都是在地鐵上,我為此還背了一個可以裝下它的雙肩包。直到前天才囫圇吞棗地看完了這兩本書,剛開始時還能看懂個大概,直到出現了各種公式和複雜的定義,我就只能去意會而不深究了,所以只能說是瀏覽了一遍,不能說看懂。不過即使沒有看懂,但我已經被裡面深入的講解吸引了,使我對生活中的經濟學現象的理解有了很大的啟發。

  第一章就是“經濟學十大原理”:1人們面臨權衡取捨;2某種東西的成本是為了得到它所放棄的東西;3理性人考慮邊際量;4人們會對激勵做出反應;5貿易可以使每個人的狀況都變得更好;6市場通常是組織經濟活動的一種好方法;7政府有時可以改善市場結果;8一國的生活水平取決於它生產物品與勞務的能力;9黨政府發行了過多貨幣時,物價上升;10社會面臨通貨膨脹與失業之間的短期權衡取捨。後面無論是微觀經濟學和宏觀經濟學都從這十大原理中的一個或幾個出發進行分析,可以說它們構建了現實社會的各種複雜的經濟活動。

  供給和需求是使市場經濟運行的力量,它們通過競爭實現了稀缺資源的分配。無論是研究個別家庭和企業如何做出決策,以及它們如何在市場上相互交易的微觀經濟學,還是研究整個經濟的宏觀經濟學都可以利用經濟學十大原理,從供給和需求出發來解釋和分析其中的各種經濟活動。全書沒有向我灌輸任何一種帶有明顯傾向性的思想,只是在利用各種中性的語言和案例誘導我獨立地去思考,真不愧為《經濟學原理》。

您正在瀏覽: 讀經濟學原理有感
網友評論
讀經濟學原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