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2篇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一)

  看了這部戲劇,很容易把它與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作比較。大體內容均是在兩個家族的阻礙下雙雙殉情。在我看來,兩部愛情故事的不同之處更值得玩味在《羅密歐與朱麗葉》中,兩人是在凱普萊特家的舞會上結識的,並且很快便墜入愛河,可謂一見鍾情;而《梁祝》卻嚴格遵守了相識相知相戀的過程,這可以從側面映射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東方含蓄蘊藉,西方顯得跳躍性強,更加直截了當。

  如果說梁山伯與祝英台之間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那麼羅密歐與朱麗葉之間就有一支殘破的獨木橋。在勞倫斯神父的幫助下,朱麗葉本可通過假死葯在墓中相會羅密歐,永不分開。可陰差陽錯,羅密歐未得傳信,不幸在墓前飲鴆而亡,朱麗葉也隨夫而去。那獨木橋本可使兩人相會,卻中途斷裂,有情人難成眷屬,實在讓人扼腕嘆息!

  在《羅朱》中,戲劇衝突描寫得也十分到位。當朱麗葉得知哥哥提伯爾特被羅密歐殺死後,慶夫之生、悲兄之死的感情同時而來,讓她不知是喜是悲。"滴滴細流本是悲哀傾注卻呈獻給喜悅",這分明是朱麗葉內心的哀號。不過最終羅密歐被放逐的痛苦仍佔了上風,進一步表現了朱麗葉對羅密歐的愛。

  看書並不是單純地看書中人物的卿卿我我,或打打殺殺。這是一種很不成熟的閱讀方式。一部書籍之所以能夠萬古流芳,不只是因為它的文學價值,更在於它的歷史意義。莎翁生活在文藝復興時期,因而他的作品中常常閃耀着人文主義的光輝。凱普萊特夫人對帕里斯的讚美,羅密歐對放逐的感慨,可以充分地看出莎翁對人性與人的價值的肯定,這在當時對新興資產階級在思想上的反封建鬥爭是極有價值的。而我想羅朱的死,也是莎翁對封建勢力的代表—蒙太古與凱普萊特兩大家族扼殺人性扼殺愛情的控訴吧!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二)

  《羅密歐與朱麗葉》這部戲劇,被人們稱為西方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但是這一次我是真正深入這部經典戲劇,走近莎士比亞。

  莎士比亞運用了豐富多彩的語言,美妙的音韻,複雜的人物關係刻畫了一位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為我們導演了一個凄美的悲劇故事。

  "故事發生在維洛那名城,有兩家門第相當的巨族,累世的宿怨激起了新爭,鮮血把市民的白手污瀆。"開場詩這第一句已經挑明了故事的前因。仇恨使許多人失去生命。羅密歐與朱麗葉不顧兩家之間的仇恨,私下結婚。提伯爾特與邁丘西奧的爭鬥,由於羅密歐的爭鬥,兩人先後去世。羅密歐被放逐后,朱麗葉在嫁給巴里斯前夜服毒假死,而羅密歐卻不知情,與巴里斯爭鬥后,殺死巴里斯,自己服毒自殺,朱麗葉醒來也拔劍自殺。羅密歐的母親在他被放逐后也去世了。

  兩人相戀,一直希望能夠長相廝守,可是由於家族的仇恨才釀成了這種無法挽回的悲劇,直到眾人紛紛的離逝,直到最後一刻,仇恨才化解。為什麼兩家人不互相寬容,互相諒解一些呢?仇恨使凱普萊特和蒙太古兩家人長期生活在互相交惡,而命運的決定是羅密歐與朱麗葉相戀,一同離去。

  如果雙方能夠寬容一點,那麼結局或許就不會如此了。"恨灰中燃起了愛火融融!要是不該相識,何必相逢!昨天的仇敵,今日的情人,這場戀愛怕要種下禍根。"這是朱麗葉在舞會上的一句台詞,她放棄了仇恨,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純潔的愛,寬容使她愛上了羅密歐,而羅密歐也是如此。

  凱普萊特曾在舞會上對羅密歐寬容過,可以使短暫的他說過覺得羅密歐人不錯,只是是蒙太古家的人。可見,這一點點的寬容終還是不能釋放仇恨。

  富蘭克林曾說過:"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中對人生的幸福最重要的莫過於真實,誠意和體諒。"提伯爾特和邁丘西奧如果能夠相互理解,相互寬容,那麼他們就不可能紛紛命喪黃泉。

  莎士比亞運用了精妙的藝術表現手法給我們揭示了人性的這一醜惡——仇恨使人喪失了理智,丟失了許多人的性命。我想我們應該學會"退一步,海闊天空",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待人。

  古往今來,許多為人因寬容而走向成功。鮑叔牙薦管仲,齊桓公不計前嫌重用管仲,成就了霸業。奧巴馬上任擔任總統,薦前競選人希拉里為國務卿……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同學之間也要學會寬容,這樣才能友好相處,共同進步。平時,時常見到同學之間因為一點小事而爭吵,最終傷了感情。

  仇恨不會使人快樂。《羅密歐與朱麗葉》這部偉大的戲劇呈現給我的不僅是凄美悲傷戀歌與各種精湛的藝術手法,還讓我了解到寬容是那麼重要。或許寬廣的心胸才能開拓更多的可行之路,而斤斤計較,心懷仇恨只能終日飽受煎熬,似一道厚重的牆擋在前進的路上。

您正在瀏覽: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2篇
網友評論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