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聽竇桂梅老師講課》有感

讀《聽竇桂梅老師講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聽竇桂梅老師講課》有感

  太白縣黃鳳山小學 姚紅艷

  在這一學期里,我閱讀了《聽竇桂梅老師講課》這本書感受很深,我感覺不是在看書,而是感覺竇老師就在我身邊,正用她那充滿激情、嚴謹智慧而不失幽默的語言、慷慨激情地對我講述語文教學中的精髓,使我受益匪淺。

  首先我想談談我讀這本書的初衷,在我校舉行的評教賽講活動中老師們都積極的參與了進去,但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和困難,學校領導從活動反饋中了解到了這一情況,及時從圖書室找相關的書籍,希望老師們從名家的課堂教學方法與機智中獲得解除困惑的辦法,當我看到這本課堂實錄時,我很興奮,借來后就急不可耐的看第一課《晏子使楚》,讀時我被竇老師的幽默詼諧、旁徵博引深深吸引,讀後我不僅為竇老師的上課藝術和掌控課堂的能力嘖嘖稱嘆,引人深思。所以我想從以下幾方面談談。

  一、站得更高,才能看的更遠

  縱覽竇老師的這節課沿着這樣一條主線來進行:楚王對晏子的尊重,走向對人的"尊重"的思考 → 對國家的"尊重"的思考 → 首要是自我尊重的思考。我想只有在教育理念上站到一個更高的高度,才能夠把一節課挖掘的如此深刻,才能夠引領學生進行如此深刻的思考,我覺得這正是新課標中所要求的——培養學生的素養的真正體現。而在我們平時的教學中一般以順利完成品人、評事、欣文、解字等就覺得很成功了,由此可見我們站的高度還不夠高,這就提醒我們去更多的關注新課標,跟主動地去提升我們的教育理念。

  另外,在竇老師的教學中為了更好地達成目標,竇老師恰當的引入了《胯下受辱》、《狼和小羊》、一位歷史學家的評語和一位外交家的觀點等補充材料,這些無不讓這節課錦上添花,而這些材料的妙用無不證實了竇老師的博學多才,更充分體現了竇老師站的的高度之高,以及眼光之遠,為我樹立了一個明確的榜樣。

  二、多媒體的適當利用,可以使我們的課堂異彩紛呈

  我注意到竇老師的課堂上,多媒體手段的運用總是運用的恰到好處,而且簡單明了又富有啟發性,可見多媒體手段是竇老師挑動學生神經,激起學生激情與只會火花的有力武器。可想想自從我們的導學案全面鋪開以來,我們的多媒體設備卻被我們冷落了,我想這也是我們實施課改的一個敗筆吧。在此我也希望老師們在今後的教學中讓多媒體設備為我所用,相信你的課堂也一定會生機盎然。

  三、多上公開課是我們專業成長的捷徑

  在這兒我想引用竇老師在自序中的一段話來闡明這一有觀點:"想想也是,有專家高手的悉心傳授,雖屬"二手感悟",但只要自己肯用心鑽研,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教師也就逐漸從"偶像派演員"變成了"實力派演員"——毫無疑問,其進步速度,比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點滴積累肯定要快得多。於是,我主動申請、強烈要求上公開課。"在上公開課這方面老師們做的都很好,都能積極配合教研組長參與本組及校內的聽課、評課活動,很讓人感動,我們的教學技能一定會有突飛猛進,不久的將來我們每個人都會擁有自己的教學風格,在活力課堂中展示自己獨特的魅力。

  掩卷回顧,深深印在我腦海里的是竇老師對教育事業的執着追求,是她淵博的知識廣度,是她根植與教材又超越教材的教學深度。最後我要對自己說,要做一個像竇老師那樣:永保對待工作的激情,對待他人的熱情,對待生活的真情!竇桂梅老師的課總是充滿激情,如行雲流水,像潺潺流淌的小溪,不知不覺間就流到了學生的心靈深處。她的課堂總是充滿着各種可愛的細節,笑聲不斷,活而不浮,重而不澀。隨意中鑲嵌着精緻,精緻中蘊含著純樸,純樸的語言中還蘊含著巧妙的點撥。她的課堂,是"玫瑰課堂",瀰漫著花香花色,能夠給予學生語文課上的賞心悅目,每個人都會不知不覺被吸引,心靈在激情中而放飛,而感動。她的課堂,值得我們去欣賞;她的書,值得我們去讀一讀;她的教學藝術,值得我們仔細揣摩、體會。這就要靠我們自己去研讀,去品味,去領略,去發現,去學習。

您正在瀏覽: 讀《聽竇桂梅老師講課》有感
網友評論
讀《聽竇桂梅老師講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