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蝴蝶花中語

蝴蝶花中語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就像一件洗得發白的衣。一直過着波瀾不驚的日子,一切都好似了無牽挂。

  不過,這是以前的事。

  2012年的元月,一個陰冷的寒夜。我的小女兒在我滿心的期盼中,趕來與我相見了。

  我無從知道,連續幾日的陰冷,蓄謀的,竟是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要知道,長江邊的這座城市,慣於一個個慵懶的暖冬。皚皚大雪,可不是常客。

  晚九時多。醫院。產房門外的甬道,從沒像今天這樣長,這樣深邃。已做過一次父親的我,心中並沒有太多的從容。生孩子,這畢竟是我人生中數得着的,又一件巨大的事。

  “是個女孩兒。”九點半,工作人員從電動門走出。他將一個裹得嚴嚴實實的嬰兒,遞向我的懷裡。

  面對這個纏得粽子似的嬰兒,我骨肉分櫱的幼苗,我誠惶誠恐,一時激動得不敢接手。她太嬌嫩了,像一件易脆的瓷器。

  我讓一旁的表嫂抱在了手中。

  “快快看看吧!”我與一旁的大女兒盈兒迫不及待地湊上了身子。

  “帽沿口的頭髮怎麼是白的啊?”盈兒指着與她剛剛見面的妹妹。孩子總是有着大人無可比擬的觀察力。我壓根兒就沒注意到。

  “沒什麼的。”我順着盈兒指向的小手去看,果然見幾團絨毛樣的白髮鑽出了帽沿,“嬰兒總是有着不同於大人的地方,長長不就一個樣了。”

  非我輕描淡寫。我是這麼認為的。母腹是一個有別於塵世的地方。嬰兒都來自天國,那是一個神秘之所。有什麼稍稍的異樣,是尋常。

  但一個孩子來到這個世上,總歸是一件大事。不比一棵野草無聲無息的破土而出。何況是我的親骨肉。孩子安置下來后,忍不住又一次掀帽細看。

  燈光下,白白的頭髮散亂着。

  一種叫擔心的心情,突然間聚攏起來了。隱隱地,星星點點地跳躍在心尖。

  是胎髮吧,長着長着,也就好了的。

  或者是缺微量元素吧。

  抑或?

  ……

  我知道的,也就這麼多。直到此時,我仍沒想過,我的孩子會怎樣怎樣。

  但一顆心,還是強作鎮定不下來。是什麼在作崇呢。怪怪的。

  掏出手機,上網。查看。

  立即有很多答案。大多是“缺微量元素”、“一種天生胎毛”、“白殿風”等的解釋。也有說到一種叫白化症的。

  網上的東西,良莠不齊。甚至不着邊際,難以讓人信服。

  不理也罷。不如問問現實版的醫生。

  來到值班劉醫生辦公室。問及此事,她早有準備。這是一位漂亮負責的好醫生。永遠也忘記不了她滿臉的真誠,以及那雙善解人意的目光:“我認為你女兒是白化症。”

  我腦子“嗡”了一下。

  直到現在,憶起劉醫生說這句話時的情景,腦子裡,還有“嗡”的一聲的餘音。人生中,記憶猶新時刻無數。唯此,一生刻骨銘心,再也抹不掉。

  “不過,也不要緊,只是外貌與眼睛的影響。與智力無礙。”善良的醫生,轉而安慰起我。

  白化,我何嘗不知。高中生物課,遺傳那一節,現在憶起來,歷歷在目。那時覺得,這些知識,與生活相距甚遠。

  怎麼偏偏會輪到我呢?輪到我剛剛出生的女兒呢?太滑稽了,這一切,都是誰安排的。

  當晚,在電腦上,我瘋狂地搜集着有關白化的資料。逃避不是辦法,最好的辦法是接近與靠攏。因為,這是我從今夜起必須面對的事實。

  第二天,蓄謀已久的一場雪,紛紛揚揚地落了下來。

  給妻做飯,送飯。給女兒洗尿布。忙裡忙外,醫院與家的路上,來來回回,我低頭不語。如果真有上天,也未免太不公平。

  上天奚落了我。

  我的天塌下來了。我的孩子與別人的不一樣。長着不一樣的頭髮。不一樣的眼底。什麼是幸福,能有一個健健康康的孩子,與別人家一樣的孩子,就是幸福。滿世界的糊塗人啊,活在這世上,爭什麼,你們都是那麼幸福……

  幾日之後,母女出院。我們從醫院回到了家裡。

  一切都靜下來。生活復歸到以前。生活又有別與從前。多了一個與我命運息息相關的嬰兒。

  有時,看着懷裡熟睡的孩子,恬靜嬌美的臉蛋,我又會重燃起信心。這麼漂亮的女兒,簡直是上帝饋贈給我的天使。她,將是個聰明伶俐的姑娘。毛髮白又怎樣。眼底紅一點又何妨。世界就是由億億萬萬個有差別的個體組成的。單調是無趣,豐富乃多姿,有容方博大。所謂異樣,也是相對的。可以預料的是,如果我們不刻意強調,在她自然而然地成長起來的意識里,別人才是異樣……

  由此,我應該感謝上天,而不是怨聲載道。

  慢慢地,她會笑了。會鬧了。會玩了。會吚吚學語了……

  她並沒有什麼異樣。回頭想,倒是我先前在心裡過分地強調了異樣。

  慢慢地,我心情平靜下來了。我停下了詛咒,復活了父愛。我愛我的女兒,勝過愛世間任何一件寶貝。

  她何止是寶貝。

  作為一個經年累月塗抹文字的人,為了給她物色一個心儀的名字,我費盡了心思。一個名字,難過於我寫過的任何一篇文字。

  我太在乎我的女兒了,哪怕是一個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名字。

  那天,我抱着她,悄悄地對她耳語。我說:你跳動着的一顆心,勝過我跳動的三顆心,假如我有三顆心。

  靈感降臨:“蕊”字“三心”。女兒姓胡,蝴蝶花中語,何不就叫“胡蝶語蕊”。(‘蝴蝶’也可寫作‘胡蝶’)

  自此,每天,從家門出出進進,上班下班,四趟,我比大街上哪個男人的步子都邁得匆忙。

  家像一件五彩的新衣,日子開始繽紛起來。

  因為有你,這隻在花中語蕊的蝴蝶。

您正在瀏覽: 蝴蝶花中語
網友評論
蝴蝶花中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