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顧聊繪畫》讀後感--讓藝術更加平易近人

《小顧聊繪畫》讀後感--讓藝術更加平易近人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顧聊繪畫》讀後感--讓藝術更加平易近人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小顧聊繪畫》讀後感--讓藝術更加平易近人

  在沒有看到《小顧聊繪畫》這本書之前,我還是把塞尚、梵高之類的大名鼎鼎的畫家奉若神明,他們是天才,更是大家,與我們遙不可及,即使知道其中幾個畫家,對他們的作品也知之甚少,一方面是自己的藝術欣賞能力着實有限,另一方面對這些大家始終是“渴望不可及”,覺得他們是專門領域的人,對他們的專業實在不知道如何欣賞,也不知道他們怎麼劃分門派,各自的繪畫風格又是如何,在藝術史上的地位又是怎樣的。

  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小顧聊繪畫》的,真的是非常有趣,單說語言就是充滿了當下流行語言的特質,有幽默,有自嘲,還有點親民,甚至運用了很多網絡語言,一下子拉近了和讀者的距離,把欣賞“高大上”層次的藝術作品當成了一種拉家常,非常平易近人。

  作者對他筆下所描寫的幾位大師級別的畫家,經過提煉加工,用自己的那套標籤給他們命名,有的是根據身世比如“逃犯”,有的是根據他們所擅長或者成名的藝術作品比如“蘋果男”、“睡蓮”、“舞女控”,有的是其藝術貢獻比如“光影大師”,有的是根據作者的性格比如“幸福畫家”、“瘋子”……這些章節的擺布也突破了以往1、2、3、4章節的擺布,全部圍繞着一個頭像,發散開來,但看目錄就足見作者的“藝術范兒十足”。

  作者用他特有的語言風格為讀者介紹了一位位大家,看似輕鬆幽默,其實每篇介紹的文章裡面作者都下了很多功夫,作者的生平事迹、發展軌跡、藝術貢獻、繪畫技法、代表作品等各個方面,不僅沒有因為文章的語言風格埋沒掉,反而因為作者的拉家常方式介紹給讀者,讓讀者更容易記住,作者就像一個整理加工者,把關於這些大師的各類事情雜糅在一起,取最精鍊最具代表性最容易說明這個大師的那些事件,串聯成這個大師的“標籤”,不論說的是哪方面,都與這個“主題”密切相聯,作者對於這些大師有自己的解讀,並把這些解讀通過“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寫到了這本《小顧聊繪畫》之中。

  在我們看來,藝術從來都是“高雅”的,也從來都是與某一特殊群體或者說上層階級相關,普通讀者尤其是對藝術沒有一點功底的人來說,想了解一個大師或者讀懂他的作品,不僅不易,說不好會被人恥笑的,而《小顧聊繪畫》改變了我們對藝術的認知,讓藝術不僅僅屬於“高大上”人群,更屬於我們普通讀者。

您正在瀏覽: 《小顧聊繪畫》讀後感--讓藝術更加平易近人
網友評論
《小顧聊繪畫》讀後感--讓藝術更加平易近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