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近人生

走近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走近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之路風雲變幻,走的人何其多,亦道不清楚,說不明白,多愁善感的屈原望着滔滔不息的江水感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人生之路充滿未知,寫滿困惑,布滿抉擇,沒有回頭,沒有放棄,沒有停留。人生之路到處是迷茫,到處是彷徨。“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魯迅先生跟同伴們這樣說。

  人生之路只有一條,也有着千萬條,每一個人走出了不同的步調,敘寫了不一樣的故事。但丁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太多的迷惑,我不能解脫;太多的迷茫,我不能剖解。人生是什麼,是路?我在尋覓,走着,望着,想着……

  那家刊物鋪,門口落着兩把大傘,因為太陽確實有些烈。鋪子不大,大半探了出門外,幾張充滿了文字氣氛的凳子撐着幾片木板,上面擺放着報刊、雜誌,分成兩邊,左邊報刊,右側雜誌。報紙上還安靜的躺着一個一元硬幣,那是剛剛拿走報紙的戴眼鏡的老頭兒留下的,我想應該還留下餘溫,終於也混進了文字中間。老闆半靠在木椅上,我不想那樣的坐姿是否能給他帶來舒適的感覺,他是斜向門口而坐,一邊看書一邊招呼客人,不過大都常客,知道行情,拿着來翻兩下把錢放在攤子上走人。老闆手上是本“美麗人生”,我知道他在看書上的人生,也是在看他自己美麗人生,平淡簡單而讓他滿足。

  路邊一位大娘在賣菜,清晨的確是好時辰,竹筐里的菜已所剩無幾,除了幾個略不豐滿的黃瓜和那把葉子被蟲子咬了些孔的白菜,就是非賣的一把稱,一瓶裝了用來灑在菜上的家裡的井水。她不時的站起來向路過的人吆喝着,希望能儘快賣掉,免得太陽升高了曬着了。這幾個黃瓜還能給孫女換幾個糖果,給孫子買個本子。她竹筐里挑來的不僅是菜,還有生活的希望。

  1路的站點上站着一個小夥子,挎着一個公文包,顯得有些焦急。他急着趕往公司,不能再遲到,因為昨天老闆剛剛在辦公室里特殊招待過,他理解這是什麼後果。昨晚剛和女友打過電話,他感覺不到大學里的美麗情懷,有些落寞,他感覺一隻無形的手在掰開他一直緊握的手。他不敢想,看看了手機上顯示的時間,他有些急躁,手有些不自然,幾次想攔下疾馳的的士,想到一天的工資還不夠一天幾個來回的車費,手又無力的垂下。一聲車鈴,1路車終於開進了站點,他的心稍微平靜了下來。在他眼裡,這車不僅僅是送他到公司,還載着他的人生。

  我向辦公樓走去,我跟他們都一樣,今天的報刊不能明天看,今天的菜不能等到明天賣,那一路公交車定能駛向美麗人生。

  人生就是愉快地過好每一天,既不要戀舊而為失去的惋惜,又不要把全部希望都寄託給明天。

  人生就是生活,在生活里尋覓人生,用人生去體驗生活,好好的把握當在。

您正在瀏覽: 走近人生
網友評論
走近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