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利用投影培養幼兒在繪畫中的想象力

利用投影培養幼兒在繪畫中的想象力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利用投影培養幼兒在繪畫中的想象力 標籤:培養孩子 幼兒國學 雨中的樹

  利用投影培養幼兒在繪畫中的想象力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同樣,在評價一幅幼兒繪畫作品時,一個重要的標準就是看作品是否具有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可見,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培養對幼兒來說是何等的重要。

  電教媒體投影儀的運用,可以提供生動的形象,在培養幼兒想象力方面有其特殊的作用。第一,可以充分調動幼兒豐富的想象積累;第二,可以激發幼兒的聯想和創造想象。

  幼兒繪畫需要的是形象思維。形象思維是具體形象地認識世界、把握世界的一種思維方式。為了提高幼兒這方面的能力,我帶孩子們運用複合投影片玩添畫遊戲。例如:在投影片上畫出若干個○△等形狀,給孩子以啟迪,讓幼兒想象這兩種基本形狀添上什麼就可以成為一種新的物體了。這樣來鍛煉幼兒的思維想象力時,孩子們會講出添上眼睛、耳朵、嘴等,○就變成了熊貓、小白兔、小花狗等等;△能變成松樹、吊燈、紅旗等等。教師巧妙地將投影片複合操作,像變小魔術似的,發展了幼兒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激發了幼兒豐富的想象積累。另外,我還把投影儀與影子的關係利用在繪畫教學中,讓孩子們先用小手自由自在地變換出各種形象,互相講故事,玩手影遊戲,讓孩子們自己說出變的是什麼。例如:用手投影出半圓形,讓孩子說一說,這是什麼?添上什麼就會變成一種什麼完整的東西?孩子們積極性很高。有的說:“添上耳朵、眼睛和尾巴,就變成了小耗子。”有的說:“添上身上的刺和眼睛會變成小刺蝟。”有的說:“添上頭、脖子和腿就能變成一隻小烏龜。”我用手投影出手的形狀,問幼兒:“我投影的這個除了是手、手套以外,還可以是什麼?添上什麼東西,畫面就更完整了?”孩子們躍躍欲試,有的說:“這是一棵大樹,手腕是樹榦,手指是樹枝,再添上樹葉。”有的說:“這是一隻公雞的頭,大拇指是雞嘴,其餘四指是雞冠,再添上雞的眼睛和身體。”還有的幼兒說:“這是小魚的尾巴,再添上頭和眼睛就成為一條自由自在能在河裡游泳的小魚了。”孩子們對此遊戲非常感興趣。最後,我讓他們在投影儀前邊實踐,邊繪畫,先畫好所變物體的基本形象,然後添加完整。由於讓幼兒把畫畫在投影片上,所以他們可以自己檢查畫面的顏色、構圖,做到隨時更改、添畫。孩子們還可以指着自己的畫編成故事講給小朋友聽,激發了幼兒的聯想和創造想象,把孩子們引入多視角、多層次的情境中,培養了孩子們思維的靈活性。孩子們在歡笑中領會了知識。

  繪畫活動中,運用投影組織幼兒活動,使幼兒在自由自在、活潑、愉快的氣氛中發展了想象力和創造力。

您正在瀏覽: 利用投影培養幼兒在繪畫中的想象力
網友評論
利用投影培養幼兒在繪畫中的想象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