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不忘初心演講稿

教師不忘初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不忘初心演講稿(一)

  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

  我是***,我演講的題目是《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在遷安有這樣一所學校,曾經創下唐山10縣市區高考二中系列十連冠;曾經考上211、985等重點大學的學子比比皆是;時至今日,梅墨生、古泥等藝術大師的名字仍然閃耀在學校的光榮史上。

  這所學校就是遷安市第二中學。不可否認,輝煌不再!如今的二中,美人遲暮,英雄老矣。

  早在幾年前開始,二中就受到了嚴重的衝擊。招來的學生良莠不齊,習慣差,底子薄,稍好的學生都不想留,哭着鬧着要離開;個別有想法的老師不願意留,追着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目標離開了。

  但是還有一大批老師在堅守,他們努力創新,奮發圖強,修身進取,永不言棄!越是困難重重,越是充滿挑戰,越是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面對了篩了一遍又一遍才落到二中的學生,老師們像對待新生兒一樣仔細、用心、不離不棄!

  為了填補學生的知識欠缺,老師想辦法,找路子,十八般武藝齊上陣。自編教材,讓教材低起點,小梯度,高效率;小組學習,讓學生互相監督,共研討,同進步;多媒體教學,讓現代設備吸引學生,上微課,巧設計。

  為了矯正學生的壞習慣,老師們全天候,無縫隙,全程監管。一點兒一點兒地教他們上課秩序,一遍一遍地告訴他們垃圾不要亂扔,一次又一次制止他們不文明行為……當您還在享受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時,我們的老師5點50就來到學校,走進教室;當您愜意地享受午睡的溫馨時,我們的老師正巡查在學生宿舍不曾休息;當您安心地享受夜的寧靜,陪着家人進入夢想時,我們的老師晚自習9點20下課,還要巡查學生晚就寢直到夜間11點……

  可以說我們的老師長期從事着高強度,大容量的工作,但是沒有人喊苦,沒有人抱怨!他們無怨無悔,無私奉獻。

  郭書香、李紅艷、何艷秋等老教師,任憑病魔侵襲,任憑萬般蠱惑,早來晚走,幹勁十足,始終保持着昂揚的鬥志和火一般的熱情,勇往直前。

  他們自強不息,不屈不撓,自己贏得了人格的尊嚴和高度讚譽,也影響和帶動了一批青年教師。

  有的青年教師身兼多職,既教課,還當班主任,而且還是兩個班的班主任,他們樓上樓下跑斷腿也不喊累;有的青年教師不顧自己體弱多病,一個人教幾個班的課,還要代課、補課,像陀螺一樣旋轉不停也不叫苦……他們開心愉悅,甘之如飴!

  有人問,他們這樣披星戴月、忘我的犧牲,到底為了什麼?

  是啊,他們為了什麼?為名嗎?學校里榮譽太少,人數太多,輪都輪不過來;為錢嗎?上一個早自習從早上五點五十到七點,6塊錢的補課費不夠買一個煎餅。名利都不沾邊,他們到底為了什麼?重病之後返回工作崗位的馬勇老師說:“干教師這個行當,不為名,不為利,只為不忘初心,對得起學生,對得起自己!”

  是啊,不忘初心!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二中的明天,我們每一個二中人都會自強不息,砥礪前行!

  美人雖遲暮,風華冠寰宇;英雄雖已老,壯志仍能譜新篇。

  教師不忘初心演講稿(二)

  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各位老師大家好,我是三中剛上任三個月的新鮮教師,吳瓊。我的演講題目是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2015年的11月,招聘面試時,評委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認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我的回答很簡短,豐富的學科專業知識,良好的教育教學能力和一顆愛學生的心。我的答案來源於我的初中班主任董老師,她是一位學識淵博,有才氣的語文教師。永遠記得在講宗璞的紫藤蘿瀑布這節課時,她在標題的尾部畫了一株傾瀉而下的紫藤羅花,那綻放在黑板上的燦爛,代表着她對於生活,工作和學生的熱愛。正是她的愛,伴我度過青春叛逆期。在我心中,她一直代表着最美好的教師形象。

  2016年9月,我如願踏上講壇,漸漸明白了想要做名好老師,需要太多太多的條件。幸好,我還有學習的對象,我的鄰班班主任,數學老師高九明。高老師曾榮獲大連市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等各種榮譽稱號,她的榮譽使我對她有了更多的關注。每一天她的工作都是繁忙而有序的。第一節課上課前完成作業批改,沒課的時候她都會坐在班級門口,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她的課從來沒有耽誤過,咽炎犯了說不出話,趁着午休去打一個吊瓶,下午帶着麥克繼續上課。這樣的工作狀態,保持一個星期容易,堅持了16年,足以稱得上優秀。我們教師這種工作本來就是平平淡淡,日復一日進行着,但用不同的態度對待,其結果必定大相徑庭。

  高老師的優秀還體現在她的以身作則,以身立教。上課前她總會把手機放到教室外的桌子上。運動會結束以後,她會領着上小學的兒子打掃場地,言傳身教這四個字,高老師不僅用在了學生的身上,更用在了自己的孩子身上。

  通過高老師,我明白了從小事開始逐步提升自己,把以前的憧憬和設想踏實的實踐在每一天的工作中。

  現在,如果讓我重新回答面試時的問題,我會這樣說: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要豐富自身的學科專業知識;提高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能力;關愛學生;勤懇踏實的工作,努力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最後,我想說,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紅顏憔悴,我都會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大連市第三中學 吳 瓊

  教師不忘初心演講稿(三)

  不忘教育初心 方得育人始終

  王 睿

  人們常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着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正所謂“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教師就像一根紅燭在照亮他人的同時也在燃燒着自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千古絕唱道出了教師這一職業的艱辛與無私。作為教師,必須有督促學生向善的耐心,有處理繁瑣教學事務的細心,還要有堅守崗位毫不懈怠的忠心。

  從小,我就立志成為一名教師,這個想法源於我心中的一個結,源於我對教師職業的一種嚮往。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二十年多年前,當我還在讀初中的時候,那時我們學校的校長已經年至花甲,他在教育工作崗位上已經奮鬥了四十多個年頭,仍在堅持。他管理學生非常嚴格,每天要求我們早上6點半起床,而他自己則會在6點鐘的時候準時在宿舍樓下等着我們。問他原因,他說:“你自己不早起,怎麼能要求學生早起呢?”他規定在學校老師不能在學生面前抽煙,如若在教室、辦公室里發現了煙頭,他很少當面批評指責老師,而是彎下腰去撿起來,喜歡抽煙的老師看到了,雖然表面沒有什麼反應,但是慢慢地也會有所改變。問他原因,他說:“老師都抽煙,怎麼要求學生不抽煙呢?”初三下學期的時候,他教我們化學課。在一次事故中,他不小心將腳扭傷了,老人傷筋動骨一般都需要休養一段時間,本以為他肯定來不了了。可是上課鈴一響,又看見他杵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來上課,精神飽滿,完全沒有傷痛之色。放學后,同學們都走了,我見他行動不便,想上去扶他一把,他卻堅持說:“不要緊,往前走,走着走着就好了。”

  這麼多年來,不管是學習、工作、還是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腦海中都會浮現出老校長的身影,耳邊就會響起老校長常說的那句話:“不要緊,往前走,走着走着就好了”。一路走來,現如今我也成為了一名老師,在教學工作和學生工作一線上也奮鬥了十多年。這些年來,我電話從未關機,學生出現各類大小事故總是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面對學生的無理取鬧、面對學生中出現的各種意外傷害事故,我也想過放棄,想過逃避,想過退縮。之所以能夠堅持到今天,我想就是因為老校長的這種精神鼓勵着我,鞭策着我。

  我心中常想起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話:“教育是國家萬年根本大計”。教育興則國家興。我們培養的不僅是學生,更是國家的未來。正如習總書記所說的:“一打綱領不如一個行動”。“不忘初心,緊跟黨走”絕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種莊嚴的宣誓。作為一名教師,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幹什麼、能夠幹什麼、必須幹什麼。不忘最初之心,才能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繼續前進;只有緊跟黨的走,才能保持正確的道路和方向,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只要我們堅定信仰,勤勉工作,不忘初心,緊跟黨走,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教師不忘初心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不忘初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