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校心理學讀後感

學校心理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學校心理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學校心理學讀後感

  在近三十年心理學的學科建設中,學校心理學是發展最快的領域之一。在發達國家裡,作為心理學的一門應用學科,學校心理學十分熱門,是最有生機、極為活躍的一個新興領域。

  《學校心理學》是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普通心理學專業和應用心理學專業必修課程,也是從事學校心理輔導和諮詢的教育人員學習本專業的必考課程。

  《學校心理學》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學校心理學理論與實踐的國內外發展沿革、動態和最新展望;學校心理輔導教師的職業性質和專業化途徑;學校心理輔導與諮詢的理論和技術;家庭教育和心理諮詢的理論和技術;教師的心理健康和職業成長等。

  讀了《學校心理學》這本書,使我對學校心理學的理論知識和心理輔導與諮詢的技術有一個基礎的了解,通過對課程上述主要內容的學習,能做到理論聯繫實際,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具體的學校教育工作中去,為進一步學習心理學專業課程打好基礎。

  學以致用是現代科學孜孜以求的基本目標。

  目前人類處於世紀的轉折點,置身在這光怪陸離、瞬息萬變而又注重實效的信息化社會,學以致用這一論題更是受到全社會的矚目。心理學近百年歷史的經驗教訓,大家意識到:中國心理學發展的生長點在於應用,而應用心理學繁榮的立足點則使面向社會,面向生活,面向大眾。

  近年來,有關中小學教師辱罵、體罰學生的報道,有關教師教學質量差的報道,屢見於報端。當社會各界紛紛譴責這些有損教師形象的行為時,那些從事教育研究的專家們,更傾向把這些問題歸之於“專業素質不夠”。因為大部分教師並不是故意與自己的學生為敵,他們缺乏的,往往是正確有效的方法以及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

  21世紀的教師應該具有怎樣的專業素質?現代教育理念認為,一個教師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應是學生全面發展的促進者。但在實際工作中,社會倡導的觀念和教師自身內在的觀念,還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教師專業能力的不足或不適應,是當前教師的普遍困惑。

  本書對引導教師營造一個寬鬆、健康的學校氛圍具有很好的指導作用。值得大家閱讀。

您正在瀏覽: 學校心理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校心理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