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專業合作的理論和實踐》讀後感

《教師專業合作的理論和實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師專業合作的理論和實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實踐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專業合作的理論和實踐》讀後感

  人要不斷地進行自我更新,才能有發展。要進行自我更新,唯有讀書,才是最好的選擇。在讀書中,我們汲取了營養以滋潤自己的精神,這個自我就會一天一個新模樣。因此,我覺得我們教師必須把讀書作為一種習慣來養成,才能趕上時代,趕上潮流。在許多書中,對我們教師最有幫助的是教育教學理論書籍,它可以給我們全新的視角,全新的理念,使我們在思想意識上不斷地得到更新,這樣,我們的教育教學才跟得上當今創導的新課程最新教學理念。

  《教師專業合作的理論和實踐》一書,這本書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教師專業化”究竟是什麼?帶着這個疑問,我在書中找到了答案:教師專業化是教師個體專業不斷發展的過程。教師專業化本質上是個體成長的過程,是教師不斷接受新知識,增長專業能力的過程。教師要成為一個成熟的專業人員,需要通過不斷的學習與探究歷程來拓展其專業內涵,提高專業水平,從而達到專業成熟的境界。一個精神富裕、專業化程度高的老師,他能以自己特殊的職業眼光,挖掘出課程的引人入勝之處,以最簡潔的線條,拉動最豐富的信息,以最輕鬆的方式,讓學生得到最有分量的收穫;能最大限度地尊重每一個學生;他不僅能讓學生學懂、學透知識,而且能把教學過程變成一種富有親和力的情感體驗過程,和學生一起沉浸於其中,創造於其中,並使學生的心靈飛翔起來;他有強烈的課程開發意識,不僅關注“跑道”的設置,面更關注學生跑的過程,他能讓生活成為一種教育,把教育變成一種生活。只有擁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教師才能始終站在社會進步的前緣。

  那麼怎樣才能有效實施教師專業化呢?社會要形成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要真正按相關的法律法規去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學校應為營造“學習化、專業化”的教師群體而努力,將教師發展列為重要議事日程,營造集體備課、相互聽課的互學互助氣氛,改善教師的心智模式。形成師帶徒、聽課指導,示範課與研究課的教研製度。有組織地開展教科研活動。

  當然專業化水平的提高關鍵還在於教師自己。作為一名教師,要做到將教學生涯視為生命歷程的重要部分,增強使命感,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要不斷更新教育觀念,重新審視教學過程中的師生關係,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努力把握學科發展最新動態,積極學習和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自我反思、博採眾長,形成自己的風格。

  總之,教師專業化的最終目的是提高教師的素質。為此,我們一定要具有終身學習的理念,永保與時俱進的思想,主動優化知識結構,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專業化程度很高的教師,我深知要走的路還有很長,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將邊工作、邊學習、邊反思,以爭取更大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教師專業合作的理論和實踐》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專業合作的理論和實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