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釣魚島爭分引發的思考

釣魚島爭分引發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最近這幾天,電視里說得最多的新聞就是釣魚島問題,議得最熱的就是保釣人士為保衛中國領土而被日方非法抓扣的事件了,所以大家關注的最得多的怕也要數釣魚島了。眾所周知,其實中日釣魚島問題糾紛也不是存在一天兩天了,可是經過這麼多年來問題不僅遲遲得不到解決,反而還愈演愈烈了,現在更是越鬧越僵,中日雙方對簿公堂,關係破裂。有人說中日再戰也許在所難免了。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呢?

  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小日本人卻偏偏要和我們泱泱大國爭搶,太不現實了。相信所有愛國的中國人都會為日本政府竊占釣魚島的卑劣行徑感到生氣甚至怒不可遏的。

  自從出現了釣魚島問題也就湧現了一批愛國的保衛釣魚島人士,從此就有了保釣人士。並且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早在2011年1月在香港成立,由來自中國大陸、港澳台、美國、加拿大等6個國家和地區的民間華人團體組成。聯盟總部設在香港,會長由台灣的“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黃錫麟擔任。在聯盟成立大會上,黃錫麟表示,希望和全體華人團結起來保衛釣魚島。

  就在今年8月15號,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在下午四時左右成功抵達釣魚島,並擱淺在岸邊,船上14名保釣人士陸續下水,涉海登上釣魚島,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隨後日本沖繩縣警方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的無須有罪名當場逮捕了登島的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5名成員,就在15日當晚,日本海上保安廳又扣留了剩下的9名,保釣船上的14人全部被日扣留。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香港保釣船採取沖灘的方式衝上釣魚島主島,7人跳下船登島。當保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的時候,就曾經遇到了多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並且遭到衝擊,船被撞毀壞,他們依靠導航才堅持上島,登島的時候保釣人士高唱中國國歌,攜帶中國國旗,準備插上釣魚島,遭到日本警員的阻撓。香港市民示威抗議。中方當即表示要向日本嚴正交涉,目前中國政府正在竭力分批營救被抓的保釣人士,但願這些英雄能平安無事。而在出海保釣的14人中,伍錫堯是唯一的澳門人。作為第一批回國的7人之一,他16日從日本那霸機場飛抵香港回國。在這次保釣行動中,伍錫堯第一個跳下海,游向釣魚島,將五星紅旗插在了島上。

  還記得2010年9月7日,發生了中國福建漁船在釣魚島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相撞的事件。事發時船上共有15名漁民。船長正是41歲的詹其雄。9月10日,那霸地方監察廳石垣支部以涉嫌妨礙執行公務為由逮捕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並申請拘留。當天,石垣簡易法院批准檢方拘留詹其雄10天。報道稱,石垣海上保安部指責中國漁船在相關海域進行了“非法作業”,還涉嫌違反日本的《外國人漁業管制法》,該保安部還向漁船上的14名中國船員進行調查詢問。事發后第一時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中方要求日本巡邏船不得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所謂“執法”活動,更不得採取任何危及中國漁船和人員安全的行為。姜表示,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做出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當時日方說是要起訴,後來也是放回來了,因為這件事情是有及日本自民黨,日本國內的右翼勢力和給野田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壓力,說他有法不依,說沒有維護日本所謂的主權,所以這次如果他在採取政治解決的方式,他會面臨很大的壓力,對即將要展開的日本眾議院大選,他肯定是要丟很多分的,但是如果說他要真正是按照日本媒體報道的那樣,按照日本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來處理的話,就會有一個實質性的進一步惡化中日關係的這樣一個後果,所以這個也是他比較難辦的。

  可能由於這件事情,讓釣魚島問題的走向會產生一個非常複雜的影響。現在日宣稱,釣魚島及其附近幾個島嶼現為日本人士所有,東京市政府決定從這幾個人手中買走,使其成為政府土地。隨後,東京都政府為籌措買島資金髮起募捐活動。無論是“買島”還是想“釣魚”,其實都證明日本右翼勢力為賺取政治資本已黔驢技窮。首先,賣島的所謂的島主我們是不承認的,他的要價,報道說是他欠40億日元的債,但是東京都政府的錢不夠,日本政府要花20億買他也不賣,所以今後會怎麼辦?這件事情會給島主帶來什麼影響?是不是他想儘快脫手這是一個看點,另一方面,東京都方面認為,如果東京都買島以後,像這種形式他就沒有方法去應對了,是不是促進國家購買釣魚島,會不會在這個方面有一個轉機,所以,從各個方面的情況來看,這件事情確實是給現在的中日關係,特別是給釣魚島問題的走勢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並且,從90年代開始,日本右翼勢力所建組織多,來勢猛,人數眾,可謂前所未有,登峰造極。而且,大量的事實證明,這些右翼團體在成員上相互交叉,組織上相互支持,行動上相互配合,政治上相互勾結,已在日本社會編織起一個擁有400萬人左右的龐大右翼勢力網絡。當代日本右翼勢力共同的最大政治目標,就是儘快甩掉戰敗國的帽子,擺脫現行和平憲法的束縛,使日本成為與其經濟大國實力相稱的“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恢復大和民族的自尊和自信”,以“普通國家”的身份更多地參與國際事務,從而躋身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便稱霸亞洲,重建昔日的“大東亞共榮圈”。但是隨着日本右翼勢力的迅速膨脹,右翼分子誤認為政治氣候業已成熟,對於自己的政治主張已無需再遮掩躲閃,轉而由幕後走到台前。

  1989年以來,日本政府縱容和利用其右翼勢力,三番五次地到釣魚島活動,其規模聲勢之大超過以往。雖然中國政府不斷交涉和抗議,但日本政府置若罔聞。如今,日本9名右翼分子已於19日上午非法登上中國釣魚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9日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答記者問時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敦促日方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可是除了抗議就不會採取點措施嗎?

  如果這次的釣魚島事件再發展下去,很可能走到兩國擦槍走火的程度,就是製造一個更加嚴重的日本的所謂領土被中國人踏上的事實來煽動日本國內的右翼,鼓動一種帶有法西斯性質的風潮,以至給日本今後修改憲法,否定非戰九條創造輿論條件,這是我們應該注意到的。同時不管是民間還有官方,我們都應該想到這個島嶼。如果中日兩國即使只是擦槍走火也好,可是真正的最高興的或者最能得到利益的不是日本,也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同時,為了利益所趨,如果在釣魚島問題上發生矛盾的話,美國不一定會真正支持日本,所以,無論官方民間,中國應該如何靈動地控制局勢,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可以對現實不滿,但不要小看自己。既然日本用武力開始了對中國的侵略,那麼“以史為鑒”照出了日本侵略的野心,對此應該在萌芽狀態就要當頭棒喝。如果在外交交涉無果時,宣布對日採取局部軍事行動,震懾日方的小偷勾當,並在海空軍部隊支援下,由陸戰隊登陸釣魚島、炸滅沖之鳥礁,實施有限軍事行動,並宣布用軍事手段維護釣魚島,不再與日本談商議判,有效解決釣魚島爭議。

  四十年前,在中國老一代領導人的艱辛努力下,與日本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期盼中日兩國人民拉開世代友好的序幕。然而一些日本人,數十年來,以鄰為壑,常常做一些不利於兩國關係的事情,更為嚴重的是,日本一直在竊土蠶食,侵犯中國的主權。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是,在這一值得紀念的年份,日方卻連連掀起破壞中日友好的風潮,這不禁令兩國關係陷入40年來的低潮。在所謂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今天,也許我們更應該對日本竊土、蠶食中國的歷史劣跡進行徹底清算,在釣魚島問題上,在東海海域的問題上,要針鋒相對,毫不妥協。我們決不能再借口維護兩國關係問題,處處退讓,更不允許日本的竊土行徑得逞。既然兩國關係的建立和維護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那麼單方面的良好願望肯定是行不通的。兩國間的和諧既要有良好願望,也要通過鬥爭才有可能實現,一味求和是求不來的。因此在我國的領土問題上,任何人都不能含糊,否則都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您正在瀏覽: 釣魚島爭分引發的思考
網友評論
釣魚島爭分引發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