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過去的教師讀後感

過去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過去的教師讀後感

  商友敬先生主編的《過去的教師》,說的是朱自清、豐子愷、朱光潛…這些名師的故事。我對這本書產生興趣,不僅是因為書中有着這些閃光的名字,更想看到隱藏在這些名字後面的那些閃亮的思想。下面說說讀了這本書後的其中一點感受——啟迪學生的智慧,照亮一條知識路。

  在這本書中,啟功先生回憶了他的恩師——史學大師陳垣先生。

  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陳先生常常指着某件字畫問學生是否知道作者。如果學生知道,陳先生必大為高興,會講到很多關於這人的事情;如果學生不知道,陳先生只是稍提一下,例如只說“他是一個史學家”,之後就不再說什麼了。學生們往往自覺羞愧,回去后查遍關於此人的資料,準備下次見到先生時再討教。以陳垣先生的學問,他完全可以在學生不知道時把自己了解的知識告訴學生,但他沒有這麼做,而是點到為止,只給學生提供了一條線索,其他的就要學生自己去尋求了。

  不由得想起了蘇霍姆林斯基說的一句話:“老師的智慧不是堵塞道路,而是開拓道路,照亮一條知識路。”如果教師利用自己的智慧過多地強調學生的無知,以顯示自己作為教師的某種優勢,這將是一件十分有害的事。教師的智慧就在於給學生以知識的啟迪,引發他對知識的興趣,並照亮他尋求知識的道路。我想,陳垣先生正是啟迪了學生的智慧,給學生照亮了一條知識路。

  該書編者商友敬先生也是一位被世人尊敬的學者,商先生已經去世,從這個意義上說,他也是一個“過去的教師”了。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透過商先生的序言以及他寫在每一篇文章前面的導讀文字,聯想到他的生平、着作,我們就會堅信:商先生正是用自己的一生詮釋了“過去的教師”某些特有的精神。

  生命會消逝,但那些閃亮的思想永存。

您正在瀏覽: 過去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過去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