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七劍十三俠》有感

《七劍十三俠》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王陽明與劍仙

  ——《七劍十三俠》有感

  海印

  王陽明龍場悟道,在道家是認其成就玉液還丹的仙,至於仙的等級,恐怕非上品仙,故金液還丹未就。后儒多詬病陽明學陽儒內禪暗道,確也不是無稽之談。

  宋明儒學,一開始就與道家脫不開干係,王守生於1472年10月31日,時朱學的弊端早有指端,從道家的觀點看,王陽明只是把朱學隱秘的道家之學發揚出來了,因此民間道派只承認陽明悟道,未許朱子悟道。悟道,這個名詞,其實是禪子和老道的專業稱謂,後來凡屬跟悟道扯上關係的,非僧即道。王陽明之後,沒過三代,步其後塵,就出了個三一教教主林兆恩,明代哲學家林兆恩於明世宗嘉靖三十年(1551年)創立的三一教,主張儒、道、釋歸於一,即"三教合一",於是三教合一之學遂廣為流傳,這個不能不說與王陽明沒有關係。

  清唐芸洲著《七劍十三俠》,寫明武宗正德(1506-1521)年間,就是講王陽明與劍仙的故事,這基本成了王陽明三教思想的民間寫照。

  《七劍十三俠》中的十三劍俠,賽孟嘗徐鶴(字鳴皋)等十二英雄(徐慶、羅季芳、一枝梅、狄洪道、王能、李武、楊小舫、包行恭、周湘帆、徐壽、伍天熊)聚義,各仗俠肝義膽、超群武藝,劫富濟貧,除暴安良,后在七子(七位以"子"命名的劍仙,即玄貞子、一塵子、飛雲子、霓裳子、默存子、山中子、海鷗子)及十三生(十三位以"生"命名的劍仙,即凌雲生、御風生、雲陽生、傀儡生、獨孤生、卧雲生、羅浮生、一瓢生、夢覺生、漱石生、鷦寄生、河海生、自全生)的幫助下,隨右都御史楊一清平定甘肅安化王朱x叛亂、隨僉都御史王守仁平定江西寧王朱宸濠叛亂,結果七子十三生與十二英雄各受封賞。書中所述安化王朱x及寧王朱宸壕作亂始末,系"據原史而增撰之"(月湖漁隱"三集"序),與史實大致相符。

  《七劍十三俠》問世后,續作與仿作紛出,以至於在清末民初形成了一個武俠小說的新流派。這種既貫穿懲惡揚善的傳統俠義精神,又閃爍着劍光俠影、亦真亦幻的劍俠小說,不但以其"令人色舞眉飛、拍案叫絕"(江文蒲"初集"序)的奇妙筆墨影響了同代人的創作,而且對於五十年代興起的以金庸、梁羽生為代表的所謂"新武俠小說"的創作也有着直接的影響。

  實際上,在道家看,劍仙、劍俠與劍客是不一樣的,上等的劍仙,屬於上三仙,修成基本飛升天外,不理人間事,只有個最關心人間的呂仙,留下個劍仙之術,給了個有墨家思想的人的出路。唐宋傳奇的十大劍仙,據說都出自呂祖,也只有空空兒、精精兒達到劍仙的水平,但是沒有劍仙的行徑,於是墮落到劍俠的地步,劍俠未脫人間事,大抵是英雄豪傑之流之歸宿,若爾挾術以為道糧,又不免墮落到賞金劍客的勾當,於是就有了江湖買賣。大抵到了劍客,已經談不上修道了,溯其傳承,又不免連累師尊,於是劍客的絕活,早就沒有了仙的味道了。

  從來劍仙基本的修養,就是玉液還丹,所謂玉液還丹,就是儒家窮理盡性的功夫,這個功夫到什麼程度?到了可以我命在我不由天的時候,就接上了天命,於是就有了"以至於命",性命到此,方堪見識方外世界,於是劍仙劍俠之流也就能來往了。這個窮理盡性的功夫甚是難做,不得已,就得用丹藥來輔助,比如顧炎武用外丹,民國的鄭觀應求呂祖降神丹以求劍仙,亦算是人仙之無奈矣!

您正在瀏覽: 《七劍十三俠》有感
網友評論
《七劍十三俠》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