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路走來

一路走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5。12”,四年前的今天我還在青川中學讀高中,那一天我記得特別清楚,那天是婆婆的生日四月初八,當時她就在青川縣城女兒家過生日;四年後的今天我在無錫參加了工作,今天是我的生日四月二十二;四年恍如一夢,花季已逝,回首自己這些年走過的路,有太多的感觸,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回顧一下,為二十三歲留念。

  時光匆匆過,物是人非,就連我們自己有時都忘記了曾經來時的路,更何況別人呢?

  二十三年,足以養成一個人;二十三年,足以老去一批人;二十三年,可以夢想成真也可以碌碌無為。

  十歲以前,沒有去過大城市,沒有見過火車,沒有離開家在外面過過夜。那個時候真的是一家人,姐姐還沒有嫁人,我也沒有離家,那個時候姐弟兩玩得最多,全家人每天都在一起吃一起住,就算是現在過年也不一定可以那樣團圓。那時候天很藍,我們也很藍。

  十二三歲的時候,我離開了家,從此開啟了我長達十多年的求學生涯。記得在那個桂花香溢的八九月,我經常一個人在晚自習課間到操場邊的月台情不自禁的流淚。時至今日我還記得當時的情景,我想回家和家裡人一起看電視。那個時候還不流行打工,爸媽都在家裡,每天全家人吃完晚飯不像城裡人那樣各有所忙,而是全家人共同守着電視機看同一個節目,看完了就睡覺,日子過得很簡單。那是我第一次因為想家而落淚,後來還有過幾次,再後來身邊的朋友多了就漸漸的就不會流淚了。

  十五六歲的時候,我漸漸的懂事,但還是一如既往的個性。有時候會被一種衝動刺激的熱血沸騰,有時候覺得現實很不公平,有時候覺得自己很沒用。總之,那是一個心中有夢的年代,一切都可以很美好,除了考試幾乎沒有什麼煩惱。那個時期生活就像夏日的梧桐葉,那麼陽光那麼綠。

  十九歲的時候,我還在為心中的大學奮鬥,但是那個五月太不簡單,太過於沉重。第一次感覺到地震是那麼的恐怖,面對的是淋漓的鮮血、殘缺的遺體和凄慘的哭嚎。如果你經歷過任何一次死亡的考驗,你就會瞬間明白很多道理,特別是對於生命高度的重新定義。在那種悲痛的環境中,看到人們的眼中流露出的是絕望,看到的家園是支離破碎,身體和精神上都是萬念俱灰。那是一段死人般的日子,沒有電、沒有通訊、沒有住處、沒有人往來、沒有希望,只有那流淚的高山和那渾濁的河水。

  “5。12”那天晚上寒冷異常,四周漆黑,不時的有危房倒塌的聲音,隨後就是人們在漆黑中發出一陣驚恐的唏噓。當天白天氣溫很高,我穿着短褲短袖,夜裡圍着篝火還是凍得發抖。那一夜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夜,我不停的看時間,可是時間幾乎停滯。夜是那麼的長,夜是那麼的黑,夜是那麼的冷。當天空剛剛放亮,所有的人都很激動,總算是活着熬過來了。

  第二天,我和六十多歲的婆婆徒步從青川縣城走回了沙洲老家。一路走過,山川變樣,大地留痕,處處是絕望的慘象,親人的屍體就擺放在路邊烈日之下,路上來來往往的都是尋找親人的家屬,餘震還在不斷的撕裂着大地,我們就在這樣的路上,走了十多個小時。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就這樣和我徒步走了六七十里艱難的路,沒有進過一滴水。我現在回想起來都后怕,要是路上老人發生意外,我該怎麼辦,我想怎麼辦,我能怎麼辦,我怎麼面對在外打工的父母。

  地震從此留在我生命之中,成為了我面對生活的勇氣和動力,死亡都經歷過,活着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來到無錫之後,我深深的感受的江南的異樣風情,也開始了我愉快的大學生活。轉眼幾年過去了,見了不少,學了不少,畢業了也就長大了。

  有些事不管你會不會、懂不懂、想不想、做不做,只要你到了那個時間段,站在了那個位置上,你必須面對,你必須接受。你也許做的很好,你也許做的很差,你也許什麼都不能做,但是日子都在一天天的過,人生之路你也在一步步的走,這就是構成人生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一路走來
網友評論
一路走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