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實驗課《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實驗課《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實驗課《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實驗課《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本課以實驗為主,學生自主探究為學習的主要方式。由冷水沉,熱水浮的現象引發質疑,再由學生小組討論設計實驗,最後通過實驗證明猜想,我努力做到盡量把時間教給孩子,教師只是引導。

  對於給一杯冷水變成熱水的方法,學生在原有的知識水平上各抒己見:把冷水倒在鍋里加熱、在冷水裡再加入熱水、把冷水杯放在熱水盆中、放在太陽下曬、放在壺裡燒……這些方法都來自於學生的實際經驗,所以可以看出學生對於熱這一單元是有一定了解的。為使漂浮的熱水在冷水中顯得更明顯,我在塑料袋裡用滴管滴了幾滴紅墨水現色。通過這兩個活動讓學生分析到底是同體積的熱水冷水輕重有差別導致一沉一浮呢?還是同重量的熱水冷水體積大小有差別導致一沉一浮呢?告訴學生看下面的實驗你會揭開謎底。教材上要求用砝碼分別測量一冷一熱兩支裝滿水的試管的質量,教輔書上特彆強調要把試管裝滿水再加熱,否則雖然上面的氣球蒙皮鼓起來了但那是水受熱體積增大引起的,還是裡面的的空氣受熱體積增大引起的我們就無法作出判斷了,我特別注意到文中寫了“偽科學”一詞,不能為讓學生看到生拉硬拽的結果就模糊了科學的求知實證精神,我課前實驗時確實是裝了少半試管水,臨課前才看到這樣的警告,怎麼辦?那就裝一試管水,尊重事實顯現的真實是我的追求。後面的實驗活動就是為了證明同體積的熱水和冷水重量是否會有變化和同重量的熱水和冷水體積是否有變化。用天平稱重量,由於比較麻煩,所以改用彈簧稱成水袋,最後一個實驗我的理解是分別把一支裝熱水的試管放進冷水杯中和把一個裝冷水的試管放進熱水杯中,觀察蒙皮的變化從而推導出熱水冷水體積的變化。

  總的來講這節課的教學目標全部完成,學生都參與到了探究過程中,可是在設計實驗環節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安排不夠合理,使得最後有點緊張。在最後學生彙報實驗結果時我沒能有充分的時間讓大部分孩子都發言,顯得不夠全面,整節課的學習目標還不夠明確,教學語言不夠專業,評價語言平淡,不能激起學生的興趣。雖然這節課與優質課還有一定的差距,但經過這次鍛煉,我對科學教學的一些常規和方法認識得更深了,我今後在這一學科會進一步學習,提高自己科學教學的能力。最後要說的是最重要的,感謝教研員、校領導以及科學組的傾心幫助,讓我進步的同時,也感到了集體的溫暖力量。

您正在瀏覽: 實驗課《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實驗課《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