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陶行知教育箴言》有感

讀《陶行知教育箴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陶行知教育箴言》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他們是孩子

  ——讀《陶行知教育箴言》有感

  教師:鄭匪宇 青島市黃島區珠江路小學

  因為是學教育的,零零碎碎的接觸過一些陶行知先生的文章,也總是能從不同的教授口中聽到陶先生的名字和理念,考錄的時候為了取巧也曾背誦了一些陶先生的事迹和名言,卻總也沒能完整地拜讀過一本書,這次總算有機會靜下心來讀完了一本朱永新先生推薦的《陶行知教育箴言》。陶先生有學多樸實卻發人深省的箴言,但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一個反覆出現卻特別簡單純粹的詞語——"孩子".陶先生一直把學生們稱之為孩子。是啊,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常常忘了他們還在只是一群孩子,一群對成人世界的規矩並沒有那麼熟悉,對遙遠的未來充滿未知與渴望的孩子,一群有大把大把的時間來改正、完善自己的孩子,一群每個人都不一樣的孩子。

  當上老師的人,尤其是當上班主任的人,總是容易忘了自己面對的是一群小孩子,總喜歡給他們制定出許許多多的規矩,提出許許多多超出孩子能力的要求,如果他們做不到,自己就會上火,埋怨他們為什麼不能老老實實的聽話,埋怨為什麼自己的話怎麼說了一遍一遍的話總也沒什麼用處。其實恰恰是因為我們都忘了,這是因為他們還是活潑可愛的小孩子,是在精力旺盛好動的年紀里做了符合他們本性的事情。陶先生說"我們辦教育的人,總要把小孩子當作活的,莫要當作死的。地球看起來,好像是個不動的東西,其實他每天每時都在旋轉不已。小孩子也像這樣。表面上看起來,也好像是很平常的,沒有什麼進益,其實他的能力知識,沒有一天不在進行中求活。我們就要順着他這種天然的特性。"其實他們每天都在不斷的成長,只不過不一定是按照我們制定的循規蹈矩的方式成長,我們需要的相信他們,引導他們。恰如陶先生所說"小孩子的能力大得很:他能做許多您不能做的事,也能做許多您以為他不能做的事。等到您重新生為一個小孩子,您會發現別的小孩子是和從前所想的小孩子不同了。"現在,我嘗試着用孩子的眼光來看待他們,所以隊伍里偶爾的調皮,偶爾的笑臉也變成一件美好的事情。每天都告訴自己班級里的每個孩子都有無限成長的可能,我不期待他們都能成長為別人眼中的社會精英,我期待他們每個人都能成長為一個幸福的人,一個能保留住一份天真的帶點孩子氣的人。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的深處。"我或許不能成為陶先生那樣為教育事業付出終身的人,但是我嘗試着踐行"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箴言。拿出一顆愛孩子的心來對待他們,相信真心總能換出真心,也許我的孩子們現在的紀律不是最好的,也並不"怕"我這個脾氣好的老師,但都是最可愛的孩子,我相信用自己的愛總能換來孩子們的愛,讓他們愛上老師,愛上學習,變成一個不斷成長的幸福的"小孩子".

  黃島區珠江路小學

您正在瀏覽: 讀《陶行知教育箴言》有感
網友評論
讀《陶行知教育箴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