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陶行知《三顆糖》有感

讀陶行知《三顆糖》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陶行知《三顆糖》有感

  (Minki)

  還是在高中的時代,就對陶行知先生略有耳聞,那時也僅停留於聽說過他的層面,了解並不深。直到這一次,我看到了關於陶行知先生《三顆糖》的故事,才覺得自己更懂得了一些,作為一個大家都景仰的教育學家,他是不是有與平凡的在教育工作中的我們,有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呢?

  《三顆糖》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感觸頗多。我怎麼也想不到故事結局是這樣的。想必應該有人和我一樣,都會覺得陶校長會苦口婆心地跟那個孩子講大道理或者是斥罵孩子。然而陶校長並沒有這樣子做。反而是獎勵了學生。有人說,第一顆是理解和尊重之糖,第二顆是信任和支持之糖,第三顆是賞識和鼓勵之糖。也還有人說,其實還有第四顆糖,是寬容和體貼之糖。

  我覺得大家的總結非常到位。其實陶校長是把自己和學生放在一個平等的位置上去看待,而這種師生平等的理念一直是我們英格教育所主張和堅持的。因為每個孩子都具備無限的創造力,他們都可以與老師平等地交流,講出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古代中國教育學生要尊師重道,覺得老師就是聖人,要求學生一定要尊重老師,聽從老師,不許忤逆老師,從而讓學生覺得老師是高高在上的。但是陶行知先生把自己的姿態放得很低,老師也會犯錯誤,老師也會遲到,所以老師更要作為學生的榜樣,敢於承認錯誤,這樣才會讓學生知道師生之間是可以互相尊重和平等的。更加難能可貴的,讓所有教育者學習的是,陶校長能夠從一個打人的學生身上找到他的閃光點,並且以此來誇獎他。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因為正常人思維都知道打人是不對的,基本想不到在這樣一件事情裡面如何去誇獎學生,但是陶校長做到了,他很微妙地去換一種思維方式看待學生打人的行為,並在這事上面進一層的讓學生對自身和事件有更清醒的認識。

  而且,作為老師,要時刻關注學生的狀態和情緒。當學生髮出一些什麼小問題或者出現一些狀況的時候,要及時去了解學生各方面的原因和情況,也不能僅僅是自己所看到的那一面那樣去判定學生。我們都應該對我們的孩子們有信心,相信他們的品格和真誠,這也是我們英格教育中心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之一,就是讓孩子在學英語的過程的同時去塑造孩子們的品格和使之更健康的成長。學習的不僅僅只是英語,還會收穫到更多美好的品質和更正面的成長方向。所以我們可以試想,從陶行知先生對教育理解的角度出發,教育者並不能僅僅只觀看學生表面的東西,更要發覺學生深層次的東西。這就是要教育者們善於挖掘學生身上的優點了。發現學生的優點並且把它們擴大,讓學生對自己充滿信心。我們的孩子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和我們一起學習,既學習英語,也會在一種良好氛圍的環境中慢慢塑造優秀的品格。進而讓這些優秀的品格成為一種習慣,體現在每一件事情上面都貫穿始終。這些話說起來都很簡單,關鍵是實踐和行動起來卻會有阻力,而我們英格教育,確實是以這樣子的要求,在教學中嚴格要求學生的。

  從我個人立場上看,我實實在在地從Virginia老師身上看到,如何去發現學生的優點。PL5C班在周六是最後一節課,Dieter老師講完課之後,Virginia說要跟學生們講一些話,一開始我以為她要跟學生講一些重要的事情,但是並不是,她是來表揚學生們的。剛開始我還在想,表揚這一個學生,那其他學生會不會很失落?沒想到Virginia老師把所有學生都表揚了。而且都是有依據的,並不是隨便表揚。因為Virginia老師,她是極力地從學生們身上找到她們的閃光點,並且放大它們,以此來鼓勵我們的學生。讓孩子們意識到自己身上的優點,也讓孩子知道自己身上具備某種優秀的品格。孩子們聽完Virginia的話都很開心,我送他們下樓去的時候,跟他們說不要大聲說話,他們真的都聽在心上,下樓的表現比上周明顯好得多。其實學生們身上有很多的美好亮點,但是作為老師可能在平時忙碌的教學生涯中往往很容易忽略掉。這也是值得反思的一個問題。

  所以,不管是老師還是父母,都應該極力地去挖掘孩子身上的閃光點,要堅信孩子們的身上一定有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我們希望,孩子們來到我們英格教育,比英語學到更多的是,可貴的性格品質與高遠的人生信念!

您正在瀏覽: 讀陶行知《三顆糖》有感
網友評論
讀陶行知《三顆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