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熱血教師》觀后感

《熱血教師》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熱血教師》觀后感

  陳允芳

  前不久無意中看到一部美國電影《熱血教師》(the story of Ron Clark),作為一名教師對於此類電影還是很感興趣的,觀看完此片后,我深深被這位熱血教師的事迹所感動。

  影片改編自美國教師羅恩克拉克‘Ron Clark’的真實事迹。他運用獨特的教學規則和革新式的教學方法教育班級里的性格叛逆的學生,為家境困難想要念書的女孩打通通往課堂的道路,讓有着藝術天賦的男孩得以發揮特長。他將他的教育經驗寫成了書——《教育的55個細節》(The Essential 55),書問世后大受歡迎,高居2003年美國暢銷書排行榜第七位。(那年前兩位的是《哈里波特和鳳凰社》和《達芬奇密碼》)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90年代,‘Ron Clark’為了追求個人價值的實現,離開了出身的小鎮,來到了紐約哈林黑人區執教,美國黑人區的情況如種族歧視、暴力虐待、搶劫槍戰……各種社會問題雖不如80年代那麼嚴重,卻依然在90年代盛行。他以前帶的都是非常優秀的班級,而且成績也非常的好。但他來紐約后所帶的班級是全校最差的,老師被這些學生氣走了一個又一個,學校、家長、學生自己都已經放棄了,但這個帶着金絲邊眼鏡,打着領帶襯衫,褐色頭髮的男人卻勇敢地擔起了教育他們的責任。事情沒有他想象中的那樣好,他也曾想放棄,有一次也被氣出了教室,但他重新審視了自己,再次研究整個班各個學生的心理和他們的長處,詳細了解了每個學生的家庭狀況,面對學校里最頭痛的兩個頂尖問題學生,他沒有絲毫歧視,目光里總是自信、期許的眼神,他認為總是有原因學不好的,後來他找到了,家境窮困,被虐待.....他真誠的去幫助他(她)們,他說:“你們在這四方的空間里,呆一段時間,不是在看一個個老師被攆出去的鬧劇,而是要達到一個目標,那就是自信的走出去,只要我想做,努力,任何事情我都行,不是嗎 而我就是來幫你們的,我的知識你們可以隨便問,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他最初制定的班規可以說很簡單,就是“我們是一個家庭”,然後一條一條地加上,他把自己和學生都融入到了這個班裡。通過他的努力這個班級午飯時也能象好班一樣排隊整齊地去食堂,上課也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做和上課無關的事情。

  為了讓學生能認真聽他一堂課,他跟學生們“做交易”,他買了一大桌子的軟飲料,說:“聽我講15秒,時間一到我就喝一罐,你們不是愛捉弄老師嗎,那好,看老師能不能喝完這一桌的東西。”就這樣他用了一個近乎自虐的方法,吸引學生上課的注意力,而當一個學生能回答出一個動詞是什麼,他都感到興奮不已,給予了學生最大的鼓勵。他為了幫助全班記住美國的24位總統,在全班不屑的起鬨聲中搖頭晃腦的跳了段自編自演的president rap,當學生和他一起載歌載舞的時候,這不是說明了他已經得到了這批“問題學生”的認同嗎?而且也使那些學生獲得了應學的知識。

  即使他肺炎生病在家的時候,為了課程的進度,他錄下上課的內容,在教室里播放。聽課時當一個學生想做小動作的時候,他也已經在錄像里指了出來,說明他是多麼地了解這些學生。正因為他的了解,他才能走進這些學生的內心深處,才年能逐漸得到這些問題學生的認同,才能在最後關頭在全美統考成績名列全區第一,得到了校長、家長和學生的認同,可以說這是一個奇迹,但也看到了作為一名老師所必須具備的一些基本素質。

  我想一位優秀、稱職的教師,除了有豐富的知識外,還必須具有信心、愛心、誠心和對理想的堅持, 這樣才有可能得到學生的信任、支持。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要成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獻給他們。只有對學生傾注了感情,才能獲得學生的信任和尊重。”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學生生理和心理的發育,由於表現欲與情緒控制力的水平發展不平衡,往往會出現迷惘、困惑、衝動……這就是心理學上所稱的“心理斷奶期”,加上知識閱歷限制和社會家庭影響,如果在學校得不到教師的理解,而教師又沒有進行適當的引導,教育,聽之任之,放任自由或者埋怨批評,粗暴干預,勢必造成師生關係緊張,從而影響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

  於是我想教師應採取積極的態度, 努力改善與學生的關係。改變那種,教師教,學生學的枯燥的教學模式。改變教師只重視文化知識的傳授,而忽略了人格教育。只重視身體的健康,而忽視了心理的健康,這些片面的行為,真正給學生一個積極,輕鬆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擁有健全的人格,確實促進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

  當然對當今不少學生的“今非昔比”,“後生可畏”的情況,在如此情形下,教師既已從教為職業,就不得不正視現實,要練就更嫻熟的育人藝術、更從容的教育教學心態、更頑強的抗挫折能力。

您正在瀏覽: 《熱血教師》觀后感
網友評論
《熱血教師》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