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熱血教師》觀影心得

《熱血教師》觀影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熱血教師》觀影心得

  《熱血教師》這部電影是由馬修派瑞主演,也是《老友記》里的錢德勒。這電影改編自美國教師羅恩克拉克的真實事迹。影片選取了克拉克隻身來到紐約執教於黑人區一所學校的一段典型經歷,講述他的為人師表、鞠躬盡瘁,將全校最差的一個班級教導成了全校成績最好的一個。

  原形克拉克當老師屬於半路出家,他的經歷非常豐富,應該是個幹勁十足思維活躍的傢伙。當老師后,摸索出一套獨特有效的教學方法,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強調對學生的尊重、鼓勵以及和家長的良好溝通,同時要求學生嚴格遵守紀律和規範,學會尊重他人,以求在學校以至社會中容易被接受和交際(個人的簡單評論,錯誤之處難免,望見諒)。在教學中為了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和興趣,他用了種種方法,他編寫有關歷史的RAP歌曲,甚至有時不惜讓自己出醜。他將他的教育經驗寫成了書——《教育的55個細節》,書問世后大受歡迎,高居2003美國暢銷書排行榜第七位,當年頭前兩位的是《哈里波特和鳳凰社》和《達芬奇密碼》。

  以上都是克拉克的這些教學特點,也在影片中得到了表現。而影片的風格相當大眾化和平民化,沒有什麼技巧,比起一些着名的也講述教育的電影,藝術性差了不少;也沒有太刻意突出一些衝突和焦點,從挫折起以成功終,相當普通和典型。但這樣一部沒有太多花哨的電影,絲毫不會沉悶,因為這樣的故事,本身就自然的包含着感動,本身的意義也已不僅僅是電影的魅力了。在看過那些着名的電影后,也許會有些平淡,但依然值得你的感動和關注。以幽默和搞笑聞名的馬修派瑞,在這部相對嚴肅的電影里,表演相當克制了,應該說表現還是不錯的。和影片風格一樣,非常大眾和平民化,一股親切感自然而生,很容易得到觀眾的認同。

  近年來關於教育的電影,最有名的要數着名的《放牛班的春天》了。情節不細說了,克萊門特老師用音樂凈化了那群似乎已經被人們拋棄的孩子的心靈,也許當時他們並沒有察覺到,但正是他給了他們生活的信心、希望和勇氣。他為了學生,反抗制度和權威,最後不得不走人。當寫着祝福的紙飛機飛舞,克來門特已經滿足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沒有白費,他可以繼續上路了。

  還有一部電影不能不提,《死亡詩社》,它被翻譯成《春風化雨》這個名字。“春風化雨”這四個字的確很有魅力,包含無盡的詩意,緩緩的透着溫暖和感動。

  在我看來,《死亡詩社》讓我們稱讚,最大的原因在於這部電影反映的和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經歷和感受、和我們的社會現實最為相似。而它與眾不同的是,這電影反映的都是精英們的故事。他們都是優秀的學生,他們來到了一所悠久、傳統、嚴格的名校,如果沒有基丁老師的出現,他們也都會努力學習,都會考上大學,也都可能獲得自己的成功,甚至還不會發生那樣的悲劇,即便這樣,風波過後,在大部分學生的眼裡,基丁老師更加值得尊敬,依然充滿魅力。這是因為基丁老師教給學生們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多的是生活和思想的真理,他為他們指引方向,讓他們在猶豫和迷茫中找到自己。很多人會對這樣的論調毫不在意,說是離經叛道,絕非正統。但事實上這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是對學生的最大的關懷和責任,教育不應該是背誦應試,不應該是簡單的人才的輸送線,只是很多人不願意承認這點罷了。

  在這些電影中,優秀教師的形象光彩照人,讓人難以忘懷。他們的故事影響着渴求知識和成長的學生們,但更希望他們能夠影響廣大的老師們。他們是絕好的榜樣,他們自身都擁有優秀的素質和高貴的品格,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待學生的態度:耐心、尊敬、信任,且對所有學生都一視同仁。這最後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在現實里幾乎很少看到,我想這也是電影中經常出現老師如何教育“壞”學生這一典型的一個原因吧。

  除了教育學生,好老師們還要對付種種的限制和阻礙。小的如不合作的家長、古板的上司,大到社會環境、教育制度、權利利益等。他們會盡全力抗爭,爭取自由和權利。但很多時候個人力量的單薄,使得有時候太過理想化,有時候還要遭遇嚴重的挫折甚至失敗。一方面,老師遭到排擠和彈壓,基丁老師最後都被辭退;另一方面,學生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比如《死亡詩社》中的自殺。這不僅有個人的失誤和錯誤,更包含了整個時代的縮影和不幸。

  我們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老師;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師能看到這樣的榜樣!

您正在瀏覽: 《熱血教師》觀影心得
網友評論
《熱血教師》觀影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