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性分析是黨員終生的必修課

黨性分析是黨員終生的必修課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黨性分析是黨員終生的必修課 標籤:黨性分析 分析評議

  最近,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培訓部召開中青班學員黨性分析動員會。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虞雲耀出席並作動員講話。他在講話中強調,黨性分析是黨員終生的必修課,中青班學員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做好黨性分析。

  虞雲耀說,作為一個黨員和黨員幹部,實際上從入黨的那天起,也就是當我們舉起自己的右手,面對黨旗莊嚴宣誓的時候起,黨性分析、黨性修養、黨性鍛煉就已經成為我們每個人終生的必修課。黨性分析作為終生必修課,它不是一次、兩次,不是一段時間內要進行,而是一輩子都要不斷地進行。周總理作為我們黨黨性最強的革命領袖之一,是全黨學習的楷模,他有一句名言“一輩子改造到老”。所以,黨性分析作為終生必修課,是我們每一個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都要非常重視和時刻想到的。當然,每個人的成長經歷不同,從事的職務崗位不同,對事業的貢獻和所做出的工作成績也有大有小,但當我們最後回首人生軌跡時,能不能無愧地對黨講、對人民講,我一生沒有辜負入黨時的誓言,始終是按照黨的要求去進行黨性修養的,去完成黨交給的任務的。

  虞雲耀指出,同志們在黨校學習期間進行黨性分析,與在原工作單位做黨性分析有所不同。第一,我們是在比較系統地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包括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礎上,再來對自己進行黨性分析的。應該說對問題的認識和看法,包括對自己實踐經驗的總結,對自己存在的問題、差距與不足的分析,都要有一個新的高度。“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不斷改造主觀世界”,這是一句老話,又永遠是一句新話。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以來,客觀世界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實際上我們的主觀世界也在不知不覺地變化。一些在新的情況下出現的、需要我們警惕或者過去沒有遇到過的問題,現在我們碰到了、遇到了,必須堅持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大家經過比較系統的理論學習以後來進行黨性分析,希望這種分析是高水平的,符合時代要求、體現先進性的,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境界有所升華。第二,大家在黨校學習,都是普通黨員,沒有上下高低之分。在這種情況下,每個人自我總結回顧,互相之間進行同志式的提醒和幫助,可能會少一些顧慮,這個優勢要很好地發揮。第三,要把黨性分析作為整個黨校教學中的重要環節。中央確定的黨校教學新布局“一個中心、四個方面”,其中包括黨性修養。我們要按照學校的要求、按照培訓部的要求,用一種嚴肅認真的態度來進行,絕不能馬虎。

  他指出,這次黨性分析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為主要內容,緊扣時代主題,緊扣十六屆四中全會的要求。在深入學習貫徹《決定》精神的情況下,我們搞黨性分析,就要按照《決定》提出的對領導幹部的要求來對照檢查、認真分析。我體會,《決定》對黨的領導幹部所提要求,歸納起來是兩點:一是“六觀”,二是“三常”。所謂“六觀”,就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堅持正確的地位觀、權力觀、利益觀。這是黨性最核心、最重要的內容。我們看到很多優秀的黨員、優秀的領導幹部,他們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和楷模,就是因為在這個根本問題上解決得好;我們也看到極少數敗類,包括擔任相當職務的領導幹部,最後墮落成腐敗分子,實際上都可以從這裡找到最終的根源。所以,這“六觀”是所有問題的“總開關”。對整個黨來說,執政時間越長,脫離群眾的危險就越大,經受反腐敗的考驗就越嚴峻。對每個領導幹部來說,地位越高、權力越大,做領導工作的時間越長,各種誘惑隨之增多,被腐蝕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果我們不能經常地很清醒地認識和把握這“六觀”,那就有可能要出大問題。他建議大家在進行黨性分析的時候,一定要按照四中全會《決定》講的這“六觀”,逐條想一下自己做得怎麼樣,遇到過哪些考驗?下一步可能遇到什麼考驗?存在的問題該怎麼辦?《決定》提出黨的領導幹部要做到“三常”,即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希望大家對照“三常”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檢查,找准問題,認真思考和總結。

  他強調,進行黨性分析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認真學習黨章,特別是學習和對照黨章第三條——共產黨員的八項義務,第三十四條——黨的幹部的六項基本條件。這十四項,最核心的是兩個問題,一個是理想信念,一個是清正廉潔。理想信念,就是政治的堅定性。對一個領導幹部來說,如果政治上不堅定、理想信念動搖、理論上糊塗,這是黨性不強最可怕的表現;理想信念堅定、政治上清醒,這就是黨性強。清正廉潔是非常現實的考驗,每個人都要想一想,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夠。他指出,我們進行黨性分析,重要的不是寫了多少文字,而是要老老實實地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八項義務、黨員幹部的六項基本條件進行自我檢查,真正觸及到自己思想深處的一些東西,絕對不要做表面文章。

  虞雲耀最後指出,這次我們的黨性分析要到井岡山、延安進行體驗式教學,這是一種新的探索。大家到這兩個革命聖地、革命搖籃,對照無數犧牲的革命先烈,我們黨開創事業的艱辛,來開展黨性分析,具有特殊的意義。希望大家按照慶紅同志提出的“十六字”黨校辦學新要求,把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時代精神結合起來,使我們的中青年領導幹部真正成為政治堅定、清正廉潔、有能力、有本事、符合時代要求、能擔當重任的領導幹部。

您正在瀏覽: 黨性分析是黨員終生的必修課
網友評論
黨性分析是黨員終生的必修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