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夾縫中生存,人生的必修課

夾縫中生存,人生的必修課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夾縫中生存,人生的必修課 標籤:人生不設限 初中生

  夾縫中生存,人生的必修課

  黑精靈

  清晨,拿着數碼到戶外走動走動,路邊石頭縫裡有幾株小草探出腦袋,微風一吹還輕歌曼舞的,隨手拍了下來;再往前走又有幾株小草從水泥擋土牆的縫隙里擠了出來,還挺精神的。我對着夾縫中的小草陷入了沉思,小草在夾縫中尚且能夠生存,且生存的很好。小草在石頭夾縫裡,生命力依舊是那麼的頑強,它們讓我看到了希望;我們人類也有在夾縫中生存的情況,我們會比小草更堅強,更能戰勝命運,奔向陽光嗎?

  多數的的家庭都會遇到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婆媳之間的矛盾。這在我們中國是不可避免的一個問題。似乎婆媳之間有着永遠都不可調和的矛盾,很是讓人頭疼,尤其是夾在中間的男人。他是母親的兒子,又是老婆的丈夫,如果不能正確的處理好與這兩個女人的關係,那將非常難看。作為丈夫在老婆面前就要替母親多說媳婦的好,讓老婆能夠理解婆婆;在自己的母親面前就要替老婆多說母親的好,盡量的調解母親與老婆之間的矛盾,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婆媳量能夠和睦相處。當然要做到這一點是非常的不容易,那就要看這個男人如何去做了,肩負着全家和睦相處的重任。處理好了皆大歡喜,處理不好夾在中間受氣。

  在單位作為副職的也要學會做中間人,副職與群眾接觸的比較多,群眾基礎也不錯,同時也能與一把手搞好關係。往往一把手與群眾之間會因為一些決策問題產生一些矛盾,一把手要從大局出發,為了單位的利益作出決策,這個決策可能就會損害到群眾的利益,這時候群眾與一把手就會發生矛盾,這時候作為副職的你,就要主動站出來調和矛盾,幫助一把手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要讓一把手把決策進行下去,更要讓群眾滿意,這樣決策執行了,群眾也滿意了。你這個夾在中間的人,既幫領導完成重大決策,又安撫了群眾,你在領導和群眾的心目中就是一個受人尊敬的人。

  朋友之間相處也會遇到類似的事情。幾個好朋友之間相處有時也會遇到其中兩個人之間鬧起了矛盾,這時候你處在他們之間應該知道如何去做,怎麼才能調解他們兩之間的矛盾。你要分析他們產生矛盾的原因,對症下藥,解決矛盾,讓兩個人重歸於好。這樣你這個夾在兩人之間的朋友,就會得到朋友的更加信賴。

  現在的中小企業也處於夾縫中。中小企業不像大企業那樣的財大氣粗,擁有足夠的資金和技術支持。中小企業的運轉能力自然也就和大企業拉開了距離。當今社會是一個充滿競爭的時代,時時刻刻都是存在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情況。對於在夾縫中求生存的中小企業來說,就必須要找到方法讓自己的優勢和長處顯現出來,才能和大魚爭一片生存空間。

  還有教育亦是如此。許多校長談及多年來做校長的感受,就是在夾縫中生存。校長要面對升學率,上面要求搞素質教育,可老百姓看待一所學校的質量,只看這所學校每年的升學率,初中就看你每年考去了多少重點高中的學生,高中就看你考取了多少本科生等等,老百姓的信任這個,那學校就得搞應試教育;還有學生的安全,你不抓行嗎?有一個學生出了問題,受處理的恐怕就不知校長一個人了,不處理家長也不願意呀。現在的老師既要教書又要學武術、還要學習醫療保健,當保姆,否則你怎麼應對學生的安全呢?搞得教師都有點不務正業了。除此之外,教師的流失、辦學經費等問題,校長都感覺自己“如履薄冰”,每天沒少為這些事操心,哪個環節出了事,頭上的烏紗可能就保不住了。

  凡此種種,生活里處在夾縫中的情況,不勝枚舉,處在夾縫中的人應該怎麼去做呢?這就要看你個人的適應能力了。

  天地萬物,皆有自己的位置。星月在浩翰的宇宙,鳥兒遨遊在自由的天空,魚兒暢遊於浩瀚的水中,樹木生長廣袤的大地,每個人也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間。然而,世上萬生萬物不都是如自己的意願生活的,都要在自己的生活圈子裡,找到適合自己生存的條件。人類更是如此,時常有人抱怨,處在夾縫中難做人,我認為學會在夾縫中生存,是做人的一門必修課。身處夾縫中就要奮力拚搏,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生存的路走下去,不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嗎。

您正在瀏覽: 夾縫中生存,人生的必修課
網友評論
夾縫中生存,人生的必修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