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五年級家長會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五年級家長會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五年級家長會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三個代表

  五年級家長會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為了孩子,我們在這裡見面!我既是大家孩子的老師,也是我孩子的家長,因此,在家庭教育方面我有很多看法和實際體會。

  我常常和一些家長說,我們做教師的和做家長的心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作為班主任,更是像孩子的媽媽一樣時刻操心着孩子的學習、生活:哪個孩子沒吃飯?哪個孩子今天看起來沒精神,是不是病了?哪個孩子晚上沒按時到寢室里睡覺,去哪裡了?我們班這個學生怎麼哭了……

  如果您不信,有空您到學校里看一看,你一定會看到這樣的情景:一個老師在前面上課,一個老師在後面改作業,老師和學生一起掃地,一起跑操,一起吃飯……可以說,睜開兩眼,我們就關注着孩子,孩子們都進入寢室睡著了,我們才能放心地睡覺。

  儘管我們做了這麼多工作,但有時卻總達不到滿意的教育效果,有些家長會埋怨我們沒把孩子教好,有些家長會說:“XX在城裡上學,每門課都比我孩子考得高很多!”大家這樣想,這樣說,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作為教師,我們是盡職盡責的,比城裡的教師更辛苦,但作為家長,大家做得不如城裡家長會,大家對孩子的教育問題關注得太少了。在現今這個竟爭激烈的社會,人們已經不滿足於溫飽水平的生活了,都想過得更好,更希望孩子不會輸在起跑線上,都希望孩子有個美好的未來,城裡的家長為此做了很多努力,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了。城裡的孩子除了在學校里正常的學習外,休息時間還要花錢報這個輔導班,報那個輔導班,每天老師布置的作業家長必須檢查簽名。(舉例,現在轉到城裡上的女兒的兩個同學)我們學校住寢學生多,學生大都是三四年級時從各村小合併來的,程度參差不齊。為了保證學生的安全,也為了提高教學質量,我們犧牲晚上休息時間無償給孩子上自習輔導,有些家長還不理解不支持。(舉例)接手五二班已經兩三個月了,有些家長還是開學時見過一面,有些家長在每周收生活費時匆匆見過,但卻很少有家長主動問起孩子在校表現情況,有時,我主動告訴家長,有些家長總是說:“孩子交給學校,老師管我們就不管了。”

  你們知道嗎?相對於學習教育來說,家庭教育更重要!養育養育,在物質條件相對富足的今天——每個家庭頂多有兩三個孩子——父母責任更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撫養。一次考試分數的高低是偶然的,可家長是否負責任,卻必然決定了孩子的發展方向。教師的一視同仁總是相對的。對於教育責任感特彆強,能與教師緊密配合的家長,教師對他孩子自然特別關注一些——這很公平。因為沒有家庭配合,教師努力全是無用功。

  說到這裡,很多家長可能會說,我上學少,孩子做的作業我看不懂,也不會檢查;也有的家長會說,我太忙了,孩子交給老師就靠老師管了。那麼下面我就結合我們農村實際情況給大家提幾條能做到的建議:

  1、轉變思想,把孩子的教育問題作為家庭計劃中的頭等大事, 中心問題來考慮。

  2、多和老師交流,及時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和學習情況。隨時發現問題,隨時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促使孩子及時改正。

  3、利用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和孩子談談學習的事情,使他感到你對他的重視。

  4、每次考試前,給孩子定個目標,幫孩子樹立信心,考試后,及時詢問考試情況,考得好了給他個獎勵,考得不好不要一味的批評,打罵,應該幫他分析一下原因,鼓勵他下一次考好。

  5、拿出家庭收入很小的一部分,來進行教育投資。我們條件有限,不說去上什麼輔導班了,多給孩子買一些有趣的課外書吧。把孩子看電視,玩遊戲的興趣轉移到課外閱讀上吧讓孩子變得會說會寫,頭腦靈活吧!

  6、利用好校訊通這個交流平台,及時查看、回復老師發出的信息。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農村人想到城裡去,城裡人想到大城市裡去,大城市裡的人還想出國。我們肯定也不想永遠呆在這深山溝里吧?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了靠出死力氣養家糊口吧?“知識改變命運!”在我們農村,有權有錢的人不多,只有好好學習,將來才能有個好出路,才能改變孩子的命運!家長朋友們,為了孩子的未來,為了你們的希望,行動起來吧!讓我們家校攜手,為學校和家庭之間架起一座心靈之橋,讓孩子走向成功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家長會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五年級家長會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