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眼中的怪現象

我眼中的怪現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我眼中的怪現象 標籤:雨中的樹

  幾年前高考作文《赤兔之死》騰空出世,於是就一次掀起了復古文學的浪潮,並在此浪潮下,表現最明顯還是在高考作文上。之後高考作文以古文體擬提的就像雨後春筍層出不窮。我不知道是他們的腦子出問題了還是太有信心了。一般人的思維,只要有一篇能做得好,自己同樣能做到。但現實情況卻不是那樣,一旦好的文章的出現,緊隨其後的就並不被人們看好。但是就有那麼一些瘋子神經病去推波助瀾,不久后就會發現自己就會倒在苦海之中無法自拔,被無情的現實慢慢的侵蝕,最終消失。不過後繼者還是一往無前頂風而上,於是乎零分作文就大量的被一些較真兒的改卷老師從眾多的文章中選出,還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把這些找出,出了這樣的書,並很受讀者的喜歡。在於是乎零分作文就就成了被我們稱之為怪才的人的驕傲,但不久后他們也就只有在自己的狂傲下被我們遺忘,最終落得個生活無着落,被社會拋棄的後果,像個過街老鼠一樣。即使這樣,還是後繼者無數,但像《赤兔之死》那種既偶然又傳奇的文章就少之又少了,而助其成為傳奇的就是那些英勇無謂敢於挑戰的白痴勇士們。歷史的發展,時代的變遷,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再去談什麼復古,無疑是告訴別人,我在自己的文章上釘上塊木頭,上書這是具有重大歷史文化價值的文物,其實只不過是一個算不上高手的造仿者,造出的仿製品,還讓人一眼就能看到現代元素破綻,造假水平可見一斑呀。

  古代的歷史文學是極具深厚的,我們當然應無條件得去繼承和發展。但在現代的社會歷史文化中,寫出的看上去像古文的文章並不是一種純古代的東西,它是具有現代生活思想文化的背景下,以一種古老而悠久的方法寫出,並不是純粹古代的東西,而是在古文化的基礎上加上現代的生活習慣、文化因素而形成的,並形成今天我們筆下的產物,這種產物並不是被某些無知小兒們說的什麼復古,也不是現代思想下人們口中說的仿古,說寫這樣的古文字都是在胡扯。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說法,因為過去的已去,卻永遠都無法再回來了。我們的文字是在古代文體基礎上的具有現代思想文化的。因而它是一種新的文學體,它不但有古文體的底蘊還汲取又代表現代元素的東西,並能夠為今天是承受熟知,繼而不斷的發展和繼承。就那咱偉大的毛主席來說,他老人家的《沁園春雪》是極具代表性的,在當代是有一流水平的,而他的文字就不是純古文體,而實實在在是具有現代文化的的思想,而微妙的運用了古代措辭,又不挶泥於此。形成自然,且具靈魂的催人奮進的文字。如“風流人物還數今朝”這句,既有古豪放派的遺風,又具有現代文學的剛毅卻能巧妙的把自己的心情與志趣在一種不經意間表漏出來,且文字簡練和靈通,把自己的抱負與現實結合起來,而形成這種文字既沒有古文子那樣難懂和繁雜,也沒有現代文章的長篇大論讓人讀起來累個半死,卻能巧妙把自己的心情和志趣在一種不經意間流漏出來,文字簡單且具向心力,能使人一看就明白,這就是古文學在當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因而這必將穿過無數阻攔,最終形成一種文體,並被我們繼承。

  我喜歡這種文體,即使現在還沒有真正定論,但我想信這終會有一個定位,再如古龍金庸筆下的文字都具有這種特點,+既具有古文體格式又具有現代文學的內容,是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的,金庸的《天龍八部》古龍的《圓月彎刀》等著作都已家喻戶曉,就是這種文體的形式。不過有些人認為這些都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是些無聊之作。我們應想一想,當年的《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哪一部被當時的正宗文學家所公認,又有那家史書不說這些是妖書的,成了異端邪說。但幾百年後的今天哪一部不是驚天巨作,世界名著,形成一種代表性著作,我相信金庸古龍的作品必將是這樣一種發展趨勢,並會在歷史的淘汰賽中不斷的被檢驗,去其糟粕推其精華,成為一種文學的代表之作。

  除了這以外,還有一種極具代表性的文體~~批判文體,又稱批判文學。其代表就是被我們青年一代極為推崇的少年得志的作家韓寒。他說:“一類現代詩是二類散文,二類現代詩是三類散文,而三類現代詩就啥都不是了”。那著名詩人郭沫若就成了二類散文家了,就成了個半吊子作家了,我是不敢苟同,郭老的散文也是相當出眾的,如代表作《銀杏》描寫入微細緻,廣受我們的喜愛,難道他是個二吊子作家嗎?他的詩《天上的街市》早就被無數人傳唱,那是極品中的極品,因此我是不敢苟同其所說的。我是看郭老的的文字長大的,我在哪收益很深,也有很重的情感。於是我就覺得這些出了名的作家就剛在這裡大放厥詞,認為自己文學造詣真的已登峰造極了。不但這些,就汶川地震而言,西南大旱,全國上下一氣抗災救時,為災區捐錢捐物,為災區鼓氣使其能渡過難關之時,又有某些自認為了不得的,文筆絕頂的,與眾不同的,就敢出來批救災活動。連余秋雨先生都不放過,由於余秋雨先生說:“我們應繼續這種感動”。本是激勵我們為災區加油鼓勁渡過難關,卻被遭到侮辱。韓寒說:“我想不到他原來是這樣卑微”。我們就不明白了,為什麼我們不應給繼續這種感動。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有災難,我們都應齊心協力全力以赴。並不是他韓寒想的那樣,余秋雨先生不是想再多來幾次災難,只是想在鼓勵我們的災民不要放棄,度過難關,並還要對國家對支援過他們的人們懷有感恩之心。余秋雨說的沒錯,我們不管何時,當災難來臨時,都要齊心協力。而韓寒所講是我們不應救災說是更加大了他們的災難。那要國家幹啥,國家之所以是國家之所以存在,就是當災難來臨時,能夠組織人民共同抗災,保障人民生命利益。韓寒他出來對國家指責,對人民指責,對正直文人指責。還說:“對國家很失望的”。他有什麼失望的,要不是國家強大,人民安康,能有他在這裡指誰罵誰。我就無知了,地震,需要大量的財物去救助重建,如果這些沒有,人民何以安樂。西南大旱,政府組織全國募捐抗旱,他說:“不要捐錢了,說是害他們”。救災還救出了錯誤。真是站着說話不腰疼,就憑着自己的名望高些,抓住年輕人崇拜心理,就敢在這裡大放厥詞,指責國家政策,人們心意。知道的他是個人,不知道的還以為他是神,是救世主。在這本以平靜的社會非要再搞出些凌亂的東西,憑着自己的厚顏無恥再加上點運氣就闖了進來,就什麼都不顧,肆無忌憚亂說一氣,好像什麼在自己眼裡都能批,並一路批到底。他自己沒當老師真是虧了,真是太不幸了,要不然他真的就可以批一輩子了,一直到他批死為止。是我不懂,還是天下人都看不見了,還是社會本身就這樣,怎麼就跑出些這種怪物,在這本已寧靜下來的世界里非要弄出些波瀾,在這本已凌亂的文學上再加凌亂。

  這難道就是當今時代的一種狀況,有執着的,就有放棄的;有繼承的,就有拋棄的;有開闢新境的;就有力主復古的;有為民請命的;就有走出來各種批鬥的。這就是當今的批鬥文學什麼都干批。無論什麼只要自己高興就敢吼上兩句,以此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才華出眾。我認為要不他們是天生聖人,啥都曉得,別人都錯了,啥都要他們來管;要不就是腦子被水沖了,一下子變糊塗了,見誰干誰,並是亂干。什麼狗呀貓呀都出來亂叫,非把我們清靜的生活搞亂,搞亂了,還振振有詞。

  我本無意於去說這些語無倫次的話,在這些大家面前,以我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學生來說,本不應該去對他們有什麼疑問的。但在這個想把寧靜搞亂的人,我只能用我的文字,去呼救去追逐,在這種惡糟的人面前,在這種惡糟空氣里。不出來說真是太難了,在一個普通人眼裡,救災救民永遠都是值得我們尊重的,為災民鼓勵加油的永遠都是正直和熱情的。歷史的洗禮永遠會是明亮的,那本別有用心的或有着不正常思維的人必將被淘汰,歷史必將證明推出那些值的尊重的人和事。那些故作高深,為抬高地位的人物。在朗朗乾坤之下,必將現形,而正直的人們也會必有昭日。在這繽紛的惡世里,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抗爭,去堅持人性的本身的感情,在巨大的風浪,暴雨的追逐下,不受其擾亂。( : )

  寫完我此時已迷糊了,是所有人都清醒,還是我在夢裡蠢思。

  四月二十三日十四點三十七分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怪現象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怪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