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有感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有感(一)

  蘇軾曾說:"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

  ——題記

  讀書不是一朝一夕的差事,而是一種應當一生去追求,去秉持的習慣。然而讀書不是認字,不是圖個熱鬧,懂得如何去讀書當是養成這個習慣最重要的事情。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看來好笑,可能大多數人看到都會覺得它近乎廢紙,心中想着"我連讀書都不會嗎?"其實不然,讀懂一本書還真的沒那麼就簡單。

  書中說有許多人看書僅僅是打發時間,甚至看完就忘,"這樣的人不值得羨慕,而應當同情".這話看似冷酷,其實正是對讀書而不得其法的我們最深刻的詮釋。

  它將閱讀分做四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這四個層次是漸進掌握的,上一層次包括下一層次方法。第一層次基礎閱讀,其實就是最簡單的對句子的理解,只要識字即可,對讀者要求並不是很高,同時所收穫到東東西也是最少的;第二層次檢視閱讀便是要求讀者將眼光從句子放到全書的格局上,這樣讀者所獲得的便不僅僅是單句的知識,而是全書所寫的內容,這便高出了一個層次;第三層次是分析閱讀,如果僅僅是追求消遣或者娛樂就不需要用到這一層次了。這一層次就要求我們在對書中表面的內容了解后,對作者想表達的深層的思想進行咀嚼和消化,着重於理解和提升;第四層次便是主題閱讀了,這一層次對讀者的要求很高,此時讀者的眼光就不再局限於一本書之上了,而是要從多門數中尋找相同的觀點,進行總結、磨合以及升華,我想這應該是最頂級的讀書方法了。

  以前資源有限,古人看書尚需"手自筆錄",前輩看書也許四處淘選,而如今我們想要看書幾乎是隨手可得。現在不會有人再去以讀書作為消遣,更多的是為了提升自己,與別人的思想碰撞摩擦,所以依我看來,讀書的前提條件就是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的書。所以,我在看完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后覺得自己最需要提升的就是這一點。我們總是被一些所謂"暢銷書"的噱頭所吸引,而並未檢視它究竟是否適合自己。由此看來,對於早已熟練基礎閱讀的我們而言,檢視閱讀是我們在挑選書籍時不可或缺的一個步驟。

  其次,現代人最需要的就是使自己浮躁的內心平靜下來,而連續的思考不失為靜心的一個極佳途徑。主動地去翻閱一本適合自己的書,在檢視后以全局的眼光思考它的脈絡,將全書連貫起來,這使得你會沉浸在自己的腦海中,不僅僅收起了平時的浮躁,更能幫助你解開在分散閱讀時的疑惑,同時這種新的視角將會帶給你一些原先意想不到的新的感悟,這也正是分析閱讀的價值所在。

  最後,所謂的主題閱讀,按我的理解要建立在一定的閱讀量上才能做到。換句話說,這個層次教我們的是在閱讀了很多書而又理不清他們之間關係的時候,如何去系統的理解,辯證的分析,最終學以致用。在做主題閱讀時,要在腦中同時思考多本書中類似的內容,無論觀點是相同的還是矛盾的,都要用自己的判斷力和價值觀把它們變成自己的東西。我認為,這一層次才是將書本上的東西或用起來的關鍵。

  我算是一個愛看書的人,但是總感覺讀書時有着虧欠:讀到好書時感覺自己的閱讀不求甚解虧欠了作者;讀一般的書時又感覺在虧欠自己的時間。然而看了這本書後,我的這個困難便迎刃而解了。我現在正在讀一本叫做《萬萬沒想到——用理工科思維理解世界》的書。裡面的內容雖然是用很淺顯的語言寫出來的,但思想卻着實很有深度。我在讀這本書時,不再把自己局限於一句話或是一本書中,而是把閱讀當成是一個和自己以往閱讀過的書中的內容進行對照和聯想的過程。在看完后我驚訝的發現,我不僅僅對這本書有了較為深刻的理解,對以往讀到的那些名人傳記、社會學著作當中的內容也有了屬於自己的思考和認識。可以說,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為我打開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

  總體來說,還是要感謝作者,因為這套方法是我無論對國內的著作亦或是國外的著作都在此產生了興趣,並且有了很多有趣的想法和預期,因為我知道這樣有方法有條理的閱讀一定會比以前盲目的閱讀擁有更多的活力,迸發出新的火花。

  本文作者:閻之耕,來自軟件153班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有感(二)

  記得在中南讀書時,導師給我們列的書單中,第一本書就是《如何閱讀一本書》,當時在圖書館粗略的翻讀了一下,覺得太理論化,也就沒太用心去讀。今天,在孩子學校的推薦下,專門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只有借的書看起來才有動力,因為有歸還日期,要是自己買的,就會變懶)。

  打開目錄,一覽下來,發現這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教導我們如何去閱讀一本書,不過別小看這本300餘頁的圖書,並不容易閱讀,尤其是第一次閱讀本書,大部分人會感覺非常吃力。建議反覆閱讀這本書的目錄,有耐心的思考幾遍,理解目錄的結構關係和大體含義后開始閱讀。

  我閱讀本書目前的收穫是了解了閱讀的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前三種閱讀方法是針對圖書類型,主題閱讀是針對閱讀目的。其中分析閱讀作為一項最為核心的能力,需要重點掌握。而主題閱讀則是閱讀的最高境界,只有真正掌握了主題閱讀才能深刻、快速的研究某個特定主題。

  其實,《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主旨就是要告訴讀者:讀書要主動。主動閱讀——這是一個我認為最重要的觀點。書中說:任何學習都不應該沒有活力,就像任何閱讀都不應該死氣沉沉。閱讀時越是帶着自己應有的積極、主動態度,以及盡量讓自己閱讀得更加有活力,才能夠更有所得,閱讀的效果才會更顯著。道理的確如此,要培養孩子積極主動閱讀的態度與習慣,家長們必須做好持之以恆的準備。

  "增長理解力"是我們閱讀的最終目的,書中說"知識(Knowledge)不等同於理解(Understanding)".但我覺得,理解力是建立在知識基礎之上的,沒有知識信息的積累,何來的理解力?所以,主動閱讀加經常閱讀,才能幫助我們"從粗淺的了解推進到更深入的體會,此時就像自我的破繭而出。"

  "有些書可以淺嘗輒止,有些書要生吞活剝,只有少數書要咀嚼與消化。" 在選擇閱讀內容時,要養成閱讀目錄的習慣。不要被書中文法或文章結構阻礙,不必要每詞每句都讀得透徹,重要的是在最少時間內掌握書的重點、主題框架等,再以此來判斷一本書是否是自己想要閱讀的書籍。

  挑書的步驟:

  1、閱讀書名、副標題、序,總結主題並歸類。

  2、細讀目錄頁,概括性地理解書中內容的基本架構。

  3、檢閱索引,可以評估書中的主要涉及點,再細讀重要詞目的內容獲取第一感受。

  4、挑幾個跟主題相關的連續段落讀下去。

  一本書讀完之後,我們應該提出的4個問題:

  1、該書整體上談些什麼?

  2、書中具體講了什麼,怎樣講的?

  3、書中的內容有道理嗎?是部分有理還是全部有理有據?

  4、書中內容跟我有什麼關係?

  最後,我覺得這本書的翻譯質量特別差,很多地方發生詞義不當、很多句子用詞、語序怪異,不符合中文習慣。如經常出現的"資訊"一詞,其實翻譯成"信息"多好;第八章的"單字"最好改譯成"詞語"; 第九章的"主旨"最好改譯成"句意",在中文中,主旨通常是對一篇文章而言的,不能用於單句。第十章的"修辭"最好改譯成"勸說技巧",因為修辭是一種表現手法,指"比喻、擬人……"這些東西,用在那裡我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究竟怎麼理解,等等。

  當然,總的來說,這是一本很好的應用指導類書籍。也許第一次會感到晦澀,而在你第二次閱讀這本書時,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好的閱讀即主動的閱讀不只是對閱讀本身有用,也不只對工作或事業有幫助,它更能幫助我們的心智保持活力與成長。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有感(三)

  閱讀的藝術

  初雪/文

  對於艾德勒的《如何閱讀一本書》,早就看到圈裡有朋友推薦,但一直沒有機會閱讀。那天無意中去城市之光書店,又偶遇此書,直接入手一本,回家細看。昨天大概看了不到20頁,感覺挺受啟發。

  書中對閱讀藝術下了個定義:"這是一個憑藉著頭腦運作,除了玩味讀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假任何外助,以一己之力來提升自我的過程。"剛開始看書前面的文字,還不是特別有感覺,但是看到這句話,腦子裡靈光一現,彷彿自己的經驗和作者的文字不謀而合,在某處不期而遇。

  幾年前自己初走上閱讀之路的情景又浮現在腦海里。那時自己剛參加工作時間不長,想着利用閑暇時間多讀些書,充實自己。可是當時根本不知道讀什麼書,全憑感覺,有時讀些暢銷的,有時讀些名氣大的,有時讀些別人推薦的,並無局限。那時候,對於心理學也很有興趣,讀過畢淑敏的《女心理師》、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岳曉東的《登天的感覺》等。那時的理解能力有限,讀書主要是讀心理學普及性的書,或者是心靈修鍊方面的書。

  後來,受我們單位一同事的影響,開始接觸傳統文化、國學、量子力學和佛學等方面的書。記得當時工作之餘,他經常給我們幾個"講課"、討論,都看了什麼書,有什麼收穫等。當時他一推薦書,我就找來看,或者找視頻看。記得當時看過浙江大學董平教授講的《傳奇王陽明》,對陽明先生創立的"心學"很是佩服,更是將他所提倡的"致良知,知行合一"立為自己行動的標杆;還看了曾仕強教授講《易經的智慧》,受益良多。當時,那位同事還推薦了《瑜伽師地論》,這本書是大乘佛教瑜伽行唯識學派和中國法相宗的根本論書,也是玄奘法師西行所取的重要經典,我雖然已經入手,但至今沒有勇氣打開看,因為對於裡面的內容實在是無法理解,只能先放着,期待哪天假如開大智慧了再去看(貌似這一天相當相當遙遠)。感覺這個時期讀的書比之前有深度、也有了一定的主觀能動性,不是那麼盲目了。

  2014年讀的書,有了點"跨界"的感覺——一個朋友開始推薦企業管理和思維提升方面的書。這個時期,讀書的速度降下來了(貌似一直以來讀書的速度就沒上升過,一直都很慢),但是開始寫讀後感,做讀書筆記。印象深刻的書有《小強升職記》,這是一本時間管理方面的書,當時讀完寫了一篇幾千字的讀後感;還有《金字塔原理》,主要內容是寫作邏輯與思維邏輯,讀完之後按照書的內容做了一個PPT.由於有了之前的積累和思考,這時候對於書的內容已經理解的更加深刻了,而且也考慮將書中所看到的知識應用到實踐中,使自己的思維能夠真正地提升。同時,我也受其他朋友和老師的推薦,看一些專業的心理學書籍、小說、寫作方面的書等等。這個階段,真真是體會到了讀書的樂趣,更加註重書的品質,也注重自己讀書的"品味".

  總結近十年的讀書感悟,我很認同作者在《如何閱讀一本書》里的觀點,"閱讀越主動,效果越好".當一個人主動去讀一本書,他在讀書的時候就會很用心,對於有啟發的地方還會拿筆畫出來,讀完之後還會思考書中的內容,就像海綿吸水一樣真正吸收了書里的內容。我一直認為,單純為了"獲得資訊而閱讀",並不能真正提升我們的理解力,只有我們將讀書目標鎖定在"為增進理解而閱讀"時,去讀一些"燒腦"的書,理解力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當自己在沒有任何外力的幫助下,憑着內心的力量,玩味着書中的文字,書中的概念漸漸由模糊變得清晰時,就像是一隻破繭而出的蝴蝶,又像是一粒破土而出的種子,那種生命力突然迸發的感覺,讓人有無比的喜悅感——這種喜悅感,唯有在用心讀書時才能獲得。

  初雪,管理學碩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中國心理學會會員,教育工作者,"鄭亞楠心靈工作坊"創始人。喜歡讀書寫作,熱心傳播美文;主張"以一片純真之心發現美,傳遞善";願意傾聽你的故事,幫你解決心理困擾。

您正在瀏覽: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有感
網友評論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