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青銅葵花》讀後感

《青銅葵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青銅葵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叫《青銅葵花》,這本書感動了我。

  這本書是作家曹文軒在2005年激情奉獻,愛心備至的最力作。這是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他是啞巴,女孩叫花,是一個美麗的小姑娘,她媽媽在2年前因得病死去,爸爸要到農村大麥地的幹校,葵花跟隨着爸爸到大麥地生活,孤獨寂寞的葵花,認識了一個同樣沉默寡言而且不會說話的鄉村男孩青銅。後來爸爸意外死亡,讓可愛的葵花成為了無依無靠的孤兒,貧窮善良的青銅家認領了她,他們倆成為了兄妹相稱的“好朋友”。他們兩個一起生活,每天都在一起玩耍,在青銅家的呵護下葵花長大了,而青銅更是在沉默中無微不至地呵護着葵花,幾乎為她奉獻了自己的一切:他可以為了葵花在寒冷的冬天賣自己的蘆花鞋;為了葵花可以放棄自己上學的夢想;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不用別人家的燈,自己去捉螢火蟲做10盞南瓜花燈;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青銅心靈手巧地做了一串閃亮的冰項鏈;為了讓葵花看馬戲時有個好位置,青銅一聲不響地頂着葵花站了一個晚上。不僅是青銅為了這個家,葵花也為了這家付出很多,學校組織的拍照活動她沒參加,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庭省錢;每天放學和哥哥一起去采蘆葦,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去賣;自己一個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撿銀杏、考試故意考差,為了賺錢、省錢給奶奶看病;為了讓哥哥在別人面前自信起來、抬起頭來,用各種辦法教她的啞巴哥哥青銅寫字。

  青銅葵花遭遇了火災、水災、蝗災的摧殘,但他們仍在風雪、嚴寒、飢餓的折磨中挺立。在飢荒最危急的時候,村長集合村民高唱雄壯的歌,號召大家把腰桿挺直,挺成一棵樹一起渡過難關。青銅家一起齊心協力,快樂的生活着。

  災難后,命運卻又使她回到原來所在的城市。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銅仰天大叫,自從火災后就再沒能開口說過話的他突然從心底高喊出了一個名字 “葵——花”!這喊聲震動了所有人的心靈。

  歲月艱難,愛心珍貴,正是至愛成為支撐他們戰勝苦難的力量。故事的主人公,便是青銅。火災使他不再說話,在無言的成長中,他對人對事對生活對自然,心領神會,聰明絕頂。不聾卻啞的殘疾,更磨練了他正直善良、堅韌剛強、天真坦蕩的品質和個性。這個獨特形象,是作者以愛心和精心塑造的體現愛的典型。

  孫敏茜

您正在瀏覽: 《青銅葵花》讀後感
網友評論
《青銅葵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