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解析杜公瞻《同心芙蓉詩》

解析杜公瞻《同心芙蓉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詠同心芙蓉》鑒賞

  康有山

  灼灼荷花瑞,

  亭亭出水中。

  一莖孤引綠,

  雙影共分紅。( 散文網: )

  色奪歌人臉,

  香亂舞衣風。

  名蓮自可念,

  況復兩心同。

  這是隋-杜公瞻的《詠同心芙蓉詩》。杜公瞻:隋代文學家,中山曲陽(今河北保定一帶)人。隋衛尉杜台卿侄子,官安陽令。台卿仕隋文帝為著作郎,曾著《隋書本傳》齊記二十卷。而杜公瞻為宗懍《荊楚歲時記》作注,後來,《荊楚歲時記》和杜公瞻的《荊楚歲時記注》一起流傳,人們習慣上仍將其稱作《荊楚歲時記》,從而使南北朝後期中國南北方的歲時風俗薈萃於一書之中,對中國歲時文化的傳播和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詠同心芙蓉詩》是杜公瞻通過描述荷花、歌頌荷花、讚美荷花,表達了對荷花的熱愛。全詩八句40字,把荷花的色、味、情、態、品、性、神、韻表達得淋漓盡致,是自古至今在詠贊荷花詩文中難得的精篇佳品。

  千百年來,荷花以她獨有的魅力、高潔的品位、空靈的妍麗、超凡的氣質、瓊潔的神韻和無與倫比的典雅,為歷代詩家文傑所傾倒。在那天與水,月與荷、神境與仙鄉、美與愛、夢幻與期待之間,曾經有着多少痴心與感動,那種凄迷與陶醉,曾令多少人發出夢囈般的追求與祈願?

  在那嬌美與端莊、俏麗與優雅、迷人與高潔之間,曾經有過多少萋迷與留連,在歲月飄廻蕩漾的夢幻中,牽着已逝時光的契闊,舒放着含蓄深情的笑靨,在時光流轉的瀠洄中,在誠摯與深邃、明晰與朦朧、爽朗與纏綿之中變幻着情致,綿亘着那無與倫比的輝華。

  她的玲瓏與剔透、雍容與淡定、幽遠與旖旎之間,依然飽浸了百代千秋的鐘靈毓秀。那吸盡了歲月山光水色的風流淡雅,閱遍了滄海桑田的人世浮沉,在豁達與傾心、深情與熾烈、忘我與無私的痴戀中,陶冶了她那高古飄逸的情調。

  灼灼荷花,洋溢着吉祥和幸福的笑臉,散灑着沁人的艷色香息,噴發著鮮艷與聖潔的風采。她象徵著幸福和吉祥,預示着深情與美好。

  荷花有如含蓄又熱情的青春少女,酷似古往今來的美妙佳人,更像是凡間塵海中那些紅粉佳麗。夏日裡,那灼灼的荷花,溢放着迷人的光華,展現着她那高輝混融的情趣,釋放着她那囊括四海的魅力。在月色下,那亭亭如蓋的翠葉,托舉着耿碧輝煌的荷花,為塵世祈送着美好的祝願。她們看着天、聽着風,浴着水,暢敘着古今中外的成敗興亡,暢憶着古往今來的滄桑變幻,暢想着無限美好光輝的未來,品論着世間的善惡良莠。只因她們有着磊落寬闊的胸襟,優雅莊重心懷,多姿多彩的曼妙,所以無休止地傾心盡意地向著凡間鋪陳着萬紫千紅的錦繡。

  荷花是水宮仙子,人們把凌波仙子的美譽送給她,她受之無愧。你看,在池渚湖澤中,秋水瑩玉,澄碧無漶,天藍如涮,天上輕雲迤邐,天光水色交相輝映,把世間妝扮得宛如夢幻,就是在這樣的地方,蓮踏着輕盈的妙步,凌着水天羅幕,履着瓊香玉鑒似的碧波,擺動着她那窈窕婀娜的身姿,款款走來。她似曼曼佳人遺世獨立,又似水宮中的絕代仙姝破水而出。她是聖潔的女神,馥郁的濃香在她的身旁繚繞。她那似滌涮了人們五腹六髒的馥郁,輕漾在紅塵之中。她那嚶嚶脈脈的歌韻,是在飄緲、美幻中釀造的情,是香倩澄碧的玉體中溢散出的風情萬種的流韻,是濃情嬌婉的悠韻中隱約的香息。她用楚楚的身姿,多情的笑臉,迷人的明眸,把千古聚散裝進自己的玉蕊,用自己的夢璇抒發著她玉體中那獨具的幽情,釀出了一縷又一縷令人神馳的迷夢。明月下,青青的荷葉婆娑着身姿,用月光盥洗着自己的秀髮,洗浴着她那秀媚的頎頸、修纖的玉身,她邊盥洗邊對着明月顧鑒自照,讓疏風梳理着自己的秀髮。恰似對月理雲鬢,縴手貼花黃。那瓊姿、妙態,你若在月下凝神尋看,指定會令你心曠神怡,醉魂蝕魄。

  “綠房翠蔕,紫飾紅敷”是“一莖孤引綠”的微妙寫照。在菡萏的頎頸上,剛剛秀蕾的骨朵,有的微張乍放,有的已經玉蕊怒放。你在月鏡中可以看見她那楚楚的身姿,多情的笑臉,迷人的明眸。她們柔氣豐盈、朵朵含情,那美妙的和諧,那鍾靈的薈萃,隱約着荷花的清粼、靈秀、瓊碧和曼妙。她的下端牽着婷婷的荷葉,那荷葉沾露帶雨,你會聯想起輾轉瑩翠、流光溢彩的美妙。只因她卓爾不凡,所以每一個部位都有各自的名稱。她的莖叫茄,她的葉叫荷,她的本叫藌,她的花叫菡萏,她的花蕊叫珠,她的根叫藕。她的果實叫蓮,蓮之藏者為菂,菂中包裹着的是薏,這些名字都會令人十分疼愛和憐惜。

  古往今來,人們就視並蒂蓮為喜樂祥物,人們賦予了她愛情、幸福,美滿與和諧的含義。沈約《宋書》說:文帝元嘉二十一年,天泉池樂游苑玄圃圓池,並二蓮同干。宋《起居注》說:泰始二年,嘉蓮一雙駢花並實,合跗同莖,生豫州鱧湖。《宋書符瑞志》說:文帝元嘉十年七月,華林天淵池芙蓉異花同蒂。這些祥兆的出現,讓人們振奮,使人們感到安慰。明代杭州女媛馮小青“願將一滴楊枝水,灑作人間並蒂蓮”就表現了古代的仕女們,對幸福生活的渴望,對愛情和美滿婚姻的追求與嚮往。在那個不允許女性有愛的權利、遇上如意郎君是一生中最為理想命運的年代里,這雙影分紅,當然是男女愛情的美好境界。所謂“情中瀟洒意中愛,珠聯璧合共死生”,這“雙影分紅”同舛共幸、牽手來去,顯然是對生死不渝愛情的謳歌。

  荷花芳容艷妍,淡淡的粉色令人迷離,那絢麗的色彩光襲紅塵之中,粉紅中透白的絢奇瑰麗亦恰如採蓮中的少女的雙頰。站在那荷花池旁,滿眼的蓮花似萬千粉黛女子,好比碧天中的朗星,剛出浴的美人,搖曳生香。望着連天碧葉,你的心會逐着這湖池中的玉色柔波,順着清粼的碧水搖曳。寂靜的荷塘因此而生動、熱烈。田田蓮葉、盈盈荷塘,就這樣召喚着你,旌搖着你的心神。欣賞這一池蓮荷,那會給你心情增添無窮愜意。假如你走近朵朵蓮花,你就能聽到她們在風中淺吟低唱。那碧波蕩漾、萬翠流蘇、溢沛縈彩,是怎樣一種醉人的情境啊?一池荷花,含苞、怒放,色彩斑斕、靜如處女,那會是怎樣充滿了誘惑的情致啊?那瓊潔的花蕊洋溢着生命的熱烈與奔放,花蕊中孕育着細嫩的蓮蓬,安詳的笑靨中呈現着厚重與沉穩,她可謂聚萬千俏麗於全身,納高風亮節於通體,攬高潔品味各處,她不愧為天地間的尤物。這樣的景境,配上採蓮女子的輕舟、歡歌,皓腕、玉鐲、笑語、羅衣,那是一番情景交合、音韻共融的美妙畫圖,就是一個無與倫比的佳景仙鄉。

  “十里荷塘綠咉紅,芳心情醉吻霄風。翠仰芳雲照瓊鑑,多少嬌俏縈畫屏。”這是我在杭州西湖畔,第一次見到荷花時寫的醉情詩。是啊,你看!中秋之夜的荷花世界,月光沐浴着荷塘,你置身於美妙的碧水柔波,那夜、那月、那情采、那詩韻、那沁人心脾的荷香,緊緊與你相依,瀰漫著你的周身,穿過蒼茫的天宆,就連舞衣之風,都會迷戀在她那香倩的韻味之中,風兒也會捨不得那芳香撲鼻的濃香,捨不得那明艷動人的玉體,捨不得那青翠欲滴的流韻,捨不得汩汩襲人的情致。所以,遊人們都迫不及待到這裡與荷相見。在荷塘,你凝視着含苞待放的蓓蕾,你會在心裡告誡自己,絕不可以褻瀆了她。微風吹過,聞着那沁人心脾的花香,你會不由自主地閉上雙眼,深深地吸一口氣,讓心情平靜下來。那時,你的心中會只有滿塘荷花那依然凝重的莊嚴。荷花則用輕歌漫舞的倩影,流水脈脈的柔情,感天動地的香馨,迷神醉魄的嬌俏,傾山復海的美艷,浮光掠影的深邃,饋答着世間一切善良、勤勞、敦厚的人們。那滿塘荷花,定會惹起愛蓮人心靈最深處那無限的珍重與眷戀……

  據說,湖南湘潭的湘蓮,福建建寧的建蓮,浙江宣平的宣蓮,被稱為中國三大名蓮,而全國六大名蓮則是漢川刁汊湖紅蓮,洪湖白蓮,福建建寧建蓮,湖南安鄉湘蓮,江蘇吳江青蓮,江西鄱陽湖白花蓮。其實,蓮的種類好多。那些名蓮是從蓮子的營養狀態劃分的。但要從產藕的角度、或從觀賞角度來分,那還會有所不同,只不過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罷了。北京故宮附近的北海公園本來是御花園,園中有人工湖,湖面大部分為蓮葉所覆,蓮葉有時候高出水面好多,開着千朵萬朵清雅芳香的荷花。蓮葉下可以行駛小船,那種舟行蓮叢,水凝花痴的意境又怎能會不讓人詩情澎湃、意惘神迷哪?

  有許多與蓮有關的詞語。一蒂二花者稱並蒂蓮,她象徵著男女好合,夫妻恩愛。藕斷絲連,用於指男女雖然分手,但情意未盡、愛心未絕。金蓮,據說在南北朝時,齊東昏候“鑿金為蓮花以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蓮花也!”因而後人稱美人之步為蓮步,又稱女子之纖足為金蓮。還有兩花一支的並蒂蓮……那分明是菡萏夢迷,彼此傾心。這並蒂蓮用於指喻青春洋溢,以心相許的痴情戀人。所謂“蒼白了等待,寂寞了流年”,花前月下的歲月當然是美好的,只是要懂得珍惜。所以寄言恩愛相戀的兒女們,要好好地把持啊。

  蓮花的種類很多,但是,名蓮自可重。而最稀奇的蓮花據說葉面直徑可長達2公尺,叫做大王蓮,這種稀奇的蓮花原產地是在亞馬遜,據說這種稀奇的蓮花,可以載重80公斤的人,真的可謂是蓮花舟了。這種蓮花最美的是花開的時候。當大王蓮開花時,第一天是白色,第二天變成粉紅色的,第三天變成紅色的,第四天就謝了,真的似乎是“紅顏薄命”。還有一種很奇特的蓮花,那種蓮花的直徑大約只有一公分,叫做小白蓮,這種蓮花大約和一個一元硬幣一樣大,所以我們就稱它為小白蓮。不只小白蓮是稀奇的蓮花,以及一朵花它兩面的顏色都不一樣的蓮花,叫陰陽蓮,還有一朵花中有五朵的千葉寶蓮等,許多稀奇古怪的蓮花,種類繁多。所以,要弄懂蓮花是很不容易的事。

  “菡萏花事百千多,萬種妖嬈憑誰說。熏風醉魂菡萏舞,香沁情心入南柯”,更讓人迷離的是蓮的情趣、秉賦、心性、神魂和韻味。蓮的情愫細膩、恬淡而飄逸。她在靜謐與期待的安詳中,抒發著她玉體中那獨具的幽香;在沉穩與妙曼的微笑中釋放着她倩魂中的流韻;在輕緩與柔婉的凝視中散灑着她心頭的纏綿。所以,荷花給人的享受,無論怎麼讚許都不為過。

  煮一碗柔情,倚蓮乞問花心事,蓮花的美名未曾稍減。畫家、音樂家、作家、詩人,他們的筆下,蓮花就是不竭的創作源泉。不僅如此,道家、佛家、儒家、陰陽家也無不崇尚蓮花。就這一角度說,人間處處都是愛蓮人。

  “穿越時空的距離,款款走來的、宛如荷花似的、妙語生香的歷代佳麗,將多少荷花夢輕輕牽起,在夢裡化作了那個身着羅衣,踏着江南煙雨,於恬淡中在荷塘輕凌的女子。握一支紅笛,循着風的足跡,翩然飄舞。在暮春、初秋時節,彷彿那些玉潔冰清的麗媛們,將心事掛在綠葉心間,搖曳着溫馨。一低頭的溫柔,象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使人們在她的笑容中成功。荷花熠熠生輝的盈盈含笑、嫵媚婉約、柔情百轉的嬌顏,幾乎讓所有人憐愛。“冰肌玉骨,妝染一波花底浪,素羅含香,嬌俏紅蕊舞霓裳。”荷是詩中的畫,也是畫中的詩。“菡萏花開香清遠,綠葉半掩遮玉顏。借來月色映玉影,伴與和風同醉眠。”這迷人的情境,怎能不讓人陶醉?試想,你若用皎潔的月光把濃密的心荷碧葉也映進荷塘,攜着菡萏的清香,拂着思念,寄到遠方,刻下你與最親愛的人曾經走過的甜蜜歲月,讓記憶在星輝般的眠夢裡飄蕩,那會是何等的瀟洒、浪漫而美好呦?

  蓮恬淡素雅,水心柔骨,在水波瀲灧的時光里,獨守清歡。在歲月的靜流里,淺吟低唱。攬一份詩意,盈些許洒脫,將一渺微影的經受,賦予雲捲雲舒,化作回眸一笑。那一襲曼妙的瓊姿,都能引得清風自來。寄情山水,枕荷而眠,拂一縷清風,拮一片明媚,還歲月一份靜好,這又是多少人的希冀啊?

  以一顆蓮心,在歲月的枝頭搖曳成安然的守望,風雨來襲,依然獨自芬芳,只要歲月無傷,便安然無恙。以蓮的娉婷快樂着自己,靜心素雅,不染塵埃,讓一顆心在平靜中積蓄力量,於紅塵微雨處,嫣然淺笑,守望一朵花開的時光,是多麼高潔的志趣。

  “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當日落蓮塘,淡雲抹去了天邊的餘霞,在靜寂的荷塘中,菡萏的妙蒂將抔抔的心曲、幽幽心跡搖曳在她的瓊枝上,朦朧在天水之間,把她的玉色、香魂送到遙遠的地方,把真愛送給她的知音,送給她的親人,送給她的摯友。那雙雙同蒂共荷的並蒂蓮牽着愛戀的痴情,在悠然倥傯的歲月里、在耿碧輝宏的銀漢中,享受着歲月的流光。那兩顆相依相傍的心,同歡共樂、同憂共喜,在愛的葉荷上緊緊地擁抱。那溫輭中輕颺的纏綿、悱惻、濃情與歡暢,是世間和諧與安寧的最高境界。

  漫步蓮海,繽紛的斑斕色彩,在風拂中變幻着姿彩。那枝枝色味具濃的菡萏香花,麗影蹁躚,深情無泯,噴薄着芬芳,不會停歇……

  嚶噥着醉心的絮語,脈脈含情地舒展着瓊心,在蝕骨銷魂中輕歌,在傾心的呢喃中挽戀……

  (附錄)

  古人寫荷花的詩文

  詠芙蓉   沈約

  古風(其二十六)李白

  採蓮曲   王勃

  荷花賦   歐陽修

  愛蓮說   周敦頤

  小池   楊萬里

  菩薩蠻   魏夫人

  臨江仙採桑子 歐陽修

  芙蓉   鄭板橋

  採蓮曲   李亞如

  一剪梅   李清照

  蓮花   溫庭筠

  荷花   李商隱

  採蓮曲   劉孝威

  採蓮   吳均

  青陽渡   樂府

  採蓮曲   王昌齡

  江南   樂府

  西洲曲   樂府

  芙蓉賦   閔鴻

  芙蓉賦   曹植

  蓮花賦   孫楚

  蓮花賦   潘岳

  芙蓉賦   潘岳

  芙蓉賦   夏侯湛

  芙蓉賦   鮑照

  採蓮賦   梁簡文帝

  採蓮賦   梁元帝

  芙蓉賦   昭明太子

  蓮花賦   江淹

  採蓮賦   王勃

  秋蓮賦並序 宋之問

  荷珠賦   白居易

  現代人的荷花文

  荷塘月色  朱自清

  蓮戀蓮   余光中

  布袋蓮   林清玄

  荷花谷情  燕翼

  荷花賦   明月

  蓮花情思  李新國

  荷花賦   陶復元

  荷花賦   許見遠

  雨露荷花賦 雨軒墨竹

  康有山寫荷花的散文

  荷塘月色荷塘青青

  蓮海留憶夢

  蓮歌悠韻

  康有山的詠蓮詩

  詩贈荷塘青青

  莫愁湖賞荷

  酬荷塘月色(詩一首)

  麴院風荷詩

  詠蓮

  蓮性吟

您正在瀏覽: 解析杜公瞻《同心芙蓉詩》
網友評論
解析杜公瞻《同心芙蓉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