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經營與會計讀後感

經營與會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經營與會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營與會計讀後感(一)

  任強

  很薄的一本書,卻讓我受益匪淺,很少人能用簡單的文字去詮釋出如此深刻的管理經驗與理念。生活在"菊與刀"文化中的稻盛和夫先生的管理理念,雖寫在京都灼灼炎日,卻有着宇治抹茶的品位:清涼、濃郁,並讓人回味無窮。

  管理是數學,這大概是全書的重點。先生從管理學的"門外漢",通過認識會計學,實踐會計學,一步步產生並實踐了自己獨特的管理理念,並為幾大企業帶來了優異的收益回報。更重要的是,這種管理理念的誕生,無疑為日本大蕭條時期的整個社會提振了信心。先生所倡導的七大原則,簡單來說就是從會計三大報表和準則中提取的不同意向,經過加工再整理,形成了管理理念。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這樣幾點:"現金"是基礎,不僅僅代表錢的多少,而是象徵企業的活力。試問在全球經濟低迷的今天,銀根收縮下的熱錢炒作讓很多企業迷失了方向,過多資本投資的成績讓人們忽視了企業實際的經營情況,"現金是血液"這一基礎理念成為了多少企業家破產後的醒悟。當年史玉柱忽視的,恰恰被當今的太多公司重蹈覆轍。另外一點,是"實事求是"原則,這不是僅是道德的基準,也是會計的準則。先生的幾個原則都圍繞它去延伸。企業管理中,"一一對應"、"透明經營"這些原則看似管理的是賬目,是數據,但其實更是比賬目數據難一百倍的員工。用準則去約束人,不如用數據去約束人。我很欣賞書中出現過的那位剛正不阿,充滿正義感的審計人員,他的理念至今仍在我心:不要用經營的好壞去改變原則或放鬆規則,無論企業處於順境或是逆境,正大光明都是管理的前提。第三方面就是運用會計的方法去提高效益,貫徹完美主義。大到財務報表反饋公司經營,小到工廠記錄跟蹤進度、計算效率,比起任何話術,數字是最好的證明。在實際工作中,銷售這一崗位在一般人理解下就是會賣貨就行了,其實遠不止如此,一個優秀的銷售員要兼備財務、法務等多種知識,尤其是財務知識。在貿易環境競爭激烈的今天,成本的核算,倉儲利息的計算,心中的費用概念和匯率的變化與跟蹤這些財務問題變得至關重要。

  管理是哲學。生活在東方的稻盛和夫先生,擁有着東西方匯融的管理理念。東方思維中的管理,大多摻雜着"人治"的因素,有感情,有血肉;但西方的管理思想更貼近"法治",用制度去約束員工行為。而"會計管理法"其實是這兩種管理哲學的融合。這種哲學並不冰冷,反而比較溫潤,貼近管理者和員工的日常工作。同時,這種哲學潛移默化的影響了員工的行為準則。正大光明的行為規範得以在企業中推廣。在日常的工作中,這種職業的道德非常重要,不僅會影響每個員工的職業生涯,更會決定企業的命運。

  稻盛和夫先生這位管理大家,在經歷了不同的職業軌跡后,用薄薄的一本書詮釋了深奧的管理思想,簡單、質樸,充滿深意。數字——這種最簡單的表達下面隱藏着深刻的管理智慧,運用會計管理法去經營,不僅僅能規範了員工的行為,更保障了企業的穩定運營。讀完后收益匪淺,希望自己能將先生的一系列管理書籍一一拜讀,近而能學到更多。

  《經營與會計》讀後感(二)

  從封面看以為是兩本書,或者說各有側重。看到目錄才發現,其實是一本書,只是主標題和副標題換了而已。

  《稻盛和夫的實學》我是讀了2遍,第二次是在上周剛讀完,而且是讀一章寫一章讀後感。整本書沒有寫讀後感。看到《經營與會計》時想,看來這是為寫全書讀後感做準備的。

  初讀時覺得有點吃力,不像《干法》和《活法》簡單易懂,第二次靜下心再讀時,特別是對稻盛先生舉的實例更有感觸。

  收穫比較大的有兩點:一是銷售最大化,費用最小化。記得以前自己做年度計劃時,銷售指標增加,不可避免的就認為其它費用要水漲船高。所以年底時若未達成目標,就會找種種理由安慰自己,配套準備不到位,所以沒達成銷售指標。其實對於企業經營來說,不是說銷售增長,其它費用一定要同比例增長。要在銷售最大化的時候做到費用最小化,這才能保證企業經營利潤最大化。

  二是即用即買原則。人總是有種怕失去的擔心,所以當東西便宜時,恨不得全部買下,生怕下次再買時貴很多,特別是看到買多少送多少,或者大促銷、大甩賣,就會買一些有可能用不到的東西回去,結果實際是一種浪費。這讓我聯想到我們公司的備貨。因為貨期和價格的原則,一般新產品生產時,我們總是習慣多備一些貨,一方面是讓其它市場發樣,另一方面是想客戶應該還會有續訂。或者是因為要達到起訂量不得不備高於實際需求的產品。事實證明,我們多備的貨一直在那裡,每次盤庫時盤一次,而且捨不得報廢,總覺得可以用得上。結果幾年後還是做為廢品處理掉。讀完本書後,我覺得備貨還是按照市場實際需求來備現符合市場規律,同時我們要了解產品的工藝、貨期做好備貨安排。

  本書主要講了會計七原則,分別是:現金流原則、一一對應原則、筋肉結實的經營原則、完美主義的原則、雙重確認的原則、提高核算效益的原則、玻璃般透明經營的原則。會計七原則是引進阿米巴經營的前提,也是企業持續發展的要訣。想把企業經營好的老闆,一定要讀這本書。

  電子商務部:張麗

您正在瀏覽: 經營與會計讀後感
網友評論
經營與會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