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群英會蔣干中計》是一篇多次入選高中語文的傳統名篇,很多人從小就通過但是連續劇連環圖以及縮寫本對其情節耳能詳,然而,對於原作的節選,作為高中的語文課本中的文本學習,又應該確定怎樣的教與學目標的目標,在21世紀的今天,儘管有許多水煮三國之類的書以及講座,學習這篇文學作品又有什麼樣的價值取向呢?

  王瀾老師在這方面做了一些積極的探索。

  作品雖然是節選,篇幅仍然比較長,人物關係比較複雜,情節發展也環環像扣錯綜複雜,要想學生儘快理清線索還是有相當難度的。王瀾老師就採用畫人物關係框圖的辦法將平面的內容變為立體直觀的關係圖。

  情節複雜,就採用倒推的辦法,讓學生一步步從結局開始,尋找到情節的撲朔迷離中的發展關係,殺蔡張——得密信——勸周瑜——表關係,其中的勸,展開為主人翁周瑜的“堵”與“誘”兩大部分,最後分析幾個為什麼:蔣干為什麼要去勸降,曹操為什麼失敗了不認賬,周瑜為什麼不讓蔣干有勸說的機會……

  關於人物性格與命運的分析,將作品的學習價值推向了現實,課後的作業設計“今天的蔣干還在幹什麼”,無疑是有力的將學生的文學作品的學習與現實社會的觀察體悟有機的結合了起來。

  說課的過程中,一些規定的內容難免會影響整個內容的陳述,如何更加簡潔以突出重點,還需要進一步琢磨。

  篇二: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群英會蔣干中計》是《三國演義》中最為精彩的篇章之一,其中的“同窗交契”者周瑜和蔣干,一亮相都顯得很有自信心,但其自信心所建立的基礎不一,結果就自然有天壤之別。

  探看敵寨照常理應是悄無聲息的暗中行事,可周瑜卻“帶着鼓樂”“至操寨邊……樓船上鼓樂齊奏”,這顯示了年少氣豪周瑜的充分自信心,他深知曹軍素不習水戰,水上優勢絕對在我,對方即使訓練,一還要有些時日,不能即刻練成,二要有懂水戰的好教練。正因此,當看到對方“深得水軍之妙”時才會“大驚”,才驚出妙計——借操之手除掉優秀教練,然後大敗曹軍。

  所以周瑜的自信心是建立在知己知彼上的,是建立在依據客觀形勢變化而變化上的。

  再來看周瑜的老同學蔣干。蔣干毛遂自薦,在曹操面前說“願憑三寸不爛之舌”,往江東說周瑜來降,“必要成功”,也是顯得多麼有自信心,弄得“操甚喜,置酒與蔣干送行”。然而一到江東,先是“愕然”,接着“驚愕”,最後“面如土色”。一個未見過世面的膽小鬼躍然紙上。

  可見蔣乾的自信心是盲目的,沒有跟着外界局勢和人物處境、地位的變化而變化,結果被人玩得團團轉,充當離間工具而不自知。

  當今,金融危機正瀰漫全球,對各方面的影響漸漸顯現。對此,中央領導多次強調“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過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們迎戰過冰凍災害,迎戰過汶川大地震,成功地舉辦了令世人震驚的奧運會、殘奧會,再次實現了千年夢想——神七上天,遨遊太空,億萬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得到空前的彰顯。所以,我們有理由滿懷信心地應對、化解當前的金融危機。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想當年,周瑜不管曹軍大敵如何壓境,仍然是“雄姿英發”,舞照跳,歌照唱,從容鎮靜,指揮若定,“談笑間,檣櫓灰飛煙灰”。赤壁之戰成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例典範。證明了“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然而,生活中會有周瑜,也同樣會有蔣干。像蔣干者,在平時擺出一付比誰都有自信心的樣子,走路“昂然”,說話誇海口,困難也好,危機也吧,似乎只要他出山,就會“旌麾南指,劉宗束手”,旗開得勝,馬到成功。如果像曹操一樣輕信他,把政府擴大內需的資金放在這樣的人身上,怕是要害自己害別人的。這樣的教訓我們已很深刻,決不可等閑視之。

  誰是冰山,誰是青山,放在陽光下,就立馬顯現。要杜絕蔣干之流來壞事,最好也是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將一切置於陽光下來操作——依法辦事,照章辦事,決不能輕信蔣干之流說了些什麼,不論其如何信誓旦旦,也不論其如何拿腦袋擔保。

  當然,我們也有自信心來堵塞蔣干之流的得逞和發跡。

  篇三: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秋,曹操兵至三江口,初戰失利,正在籌謀破敵之計,而周瑜欲除蔡瑁、張允無策,在這矛盾鬥爭的形勢下,引出了“群英會蔣干中計”這段緊張動人的故事來。

  從周瑜設下群英會款宴故友蔣干,直到蔡、 張二人被殺,是本篇的主文。群英會有兩個用意,一是為了安蔣干之心,使其相信周瑜以故人相待,對自己並不懷疑;二是藉此展示東吳文官武將人才濟濟,有足夠的力量抗拒曹操,和自己堅決抗曹的不可動搖的意志,並藉此堵住蔣干說降的嘴。

  群英會的主要作用是一副道具,是周瑜實施反間計的道具;蔣干是粉餅,是裝飾周瑜雄姿英發形象的一塊粉餅,最終皆以蔡瑁、張允被殺而謝幕。

  群英會表明了蔣干不過是一個言過其實、急功近利、依附於人的幕賓而已,還把曹操的變幻莫測、機變狡詐的性格表現出來,同時塑造了周瑜深謀遠慮、胸有成竹、從容不迫、步步為營的儒將風範。

您正在瀏覽: 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網友評論
群英會蔣干中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