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先前看過稻盛和夫的幾本書,都是關於其經營人生的“哲學”思考。這本書卻不同,說的是經營的“實學”,即為介紹具體做法的一本書。雖然為了讓讀者易於理解,書中也盡量把具體做法背後的哲學思想進行了些介紹,但總體來說,大部分篇幅說的還是具體要如何去做的事情。因此,要想從這本書中獲得比較好的養分,最好在企業經營管理方面能有所實踐,或者是已經有一些這方面的經驗。

  阿米巴經營是一種能充分調動全體成員積極主動性、充分形成集體合力的經營體制,它把組織細分成一個個強健的獨立組成單位,通過對每個單位進行獨立核算,把企業每一個組成單元都打造成具有良好盈利能力的組成部分。同時也在所有單元之間建立起良好的協作機制以解決衝突、形成互補,進而形成公司整體的強大競爭力。可以說,是一種非常優秀、非常精幹的組織形式。

  書中詳細介紹了阿米巴這種組織應該如何去構建、如何去協調、如何去管理,尤其是重點介紹了作為其核心的單位時間核算制,這些內容對廣大想要提高企業業績的經營者和管理者來說,無疑都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內容。然而,但凡經營機制,都是其形易效,其神難仿,直接拿幾個工具過來用用很簡單,真要想把握到此機制背後的精髓,充分發揮其效果,必須要付出艱辛的努力才行。就我個人的理解來說,支撐阿米巴經營的“神”之所在,乃“無私”或者說“利他之心”這種道德層面的東西。稻盛和夫自己也在書中不止一次地指出,阿米巴經營對於領導者的道德要求非常高,如果沒有這一層面的內涵,阿米巴經營是難以發揮預期之效果的。按照現在的行話來說,這些應該是屬於“企業文化”層面的內容了,需要在學習時也多加留意。

  最後,綜合評價下:此書篇幅適中,內容實用,描述清晰,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您正在瀏覽: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網友評論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