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吃空晌需要幹部制度頂層設計治理

吃空晌需要幹部制度頂層設計治理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吃空晌需要幹部制度頂層設計治理 標籤:三項制度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中國建國后,包括1921年建黨起,就一直實行黨管幹部制度。黨管幹部制度的優越性、優點不重複贅述。

  黨管幹部制度的缺點、制度漏洞已經路人皆知,在編幹部待遇不變,退居二線仍然在編,誰也無權取消你的編製戶籍。鐵定的,因此勢必出現吃空晌人群。

  幹部的概念也不同於建國初期。隨着經濟建設深入強化,幹部數量急劇增加,幹部類別細化、專業化、年輕化,制度一成不變,存在制度落後,管理滯后,觀念落伍現象。其實吃空晌就是沒有及時解決消化掉幹部中間存在的幹部老化、弱化、不適應經濟建設需要,累積出現的問題。

  龐大的幹部隊伍管理滯后。因為人管人,精力有限。一些幹部活躍度下降,勢必被邊緣化。就像洪水來勢洶洶,其中頂頭者被關注被看好,那些洪水過後留下的小水就是吃空晌者。

  幹部從大類上可以分為黨員幹部與非黨幹部,後者包括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舉薦的一些幹部。

  從市場經濟解讀幹部分為政務員與公務員。政務員就是一些帶“長”字輩以及主任等等一把手、或者副手們。公務員繁雜。

  從業務分類,分為黨幹部、政府幹部、法院幹部、檢察院幹部、科學技術類專業技術幹部、人民團體幹部、等等。

  其實與吃空晌關係密切的就是在職幹部與吃空晌幹部。

  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人事部需要在習大大統一安排部署下,繼續幹部改革,頂層設計,需要統一治理。

  延遲65歲退休就從幹部制度改革開始吧。建議,首先開發一些老幹部崗位供老弱病殘幹部繼續在職工作。現在安排部分幹部為調研員、巡視員,還有80年代的中央顧問委員會就是很好的證據例子。個人認為,應發揮幹部餘熱,簡單粗暴地讓其回家繼續領工資不幹活,並不符合國情國力,浪費納稅人的錢,費力不討好,說明這個事情落後於實踐,需要認真聽取老弱病殘幹部意見,開辦老年大學,讓其繼續參加一些社會活動,了解國家經濟發展,學習些馬列基本理論,延年益壽,身體恢復者可以繼續返崗,擔任一些職位。最大問題在於老弱病殘幹部數量龐大,無暇顧及。就像當年2000萬知青返城至今還有失業一說。成為社會遺留問題。加上大學生失業、下崗、新就業人員待業有些人始終沒有進入正式工作崗位。人事部應該統籌開發大量的老弱病殘公益崗位,可以實行4小時、3小時、6小時或者彈性工作制。和志願者活動結合起來。為社會輸送正能量力量。不要簡單地把人放在家裡,開資了事。比如發揮8000多萬中的老弱病殘骨幹作用,幫助他們走進香港、走出國門旅遊、走親訪友共同為世界大同、共同富裕開展一些有益的聯誼活動。就是充分發揮他們的經驗,尊重他們,真的老有所為,老有所樂。重視普通幹部、普通黨員作用,給他們一些預算補助安排,安排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改變一些落伍觀念,正常人還用不完呢,老弱病殘太麻煩啰嗦。其實就是簡單粗暴管理模式的弊端。上下聯動。讓每個人出彩,不是一句空話,要落實到一個幹部都不能少,一個普通黨員都不能少,一個公民都不能少。為此,同志仍需努力。不要一個人累死,大家一旁閑死,旁觀。不好。需要改變。

  正如90后大學生劉淑媛演講說到,我們能為這個時代做些什麼?從自身做起,真抓實幹,人人利益有份。就像馬雲,勵志為小企業、普通人提供網上服務,結果他在市場上成功了。改變我們的辦公室狹隘思維,走進社會底層大眾,發現他們的需求,現場引領大家實現中國夢。

  比如香港、台灣,國內貧富差距,我們8000多萬,13多億人都起來工作,也干不完的活,不要空談了,行動吧。吃空晌就會逐步走進歷史。

您正在瀏覽: 吃空晌需要幹部制度頂層設計治理
網友評論
吃空晌需要幹部制度頂層設計治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