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悟空傳》有感

讀《悟空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每個人都在西遊

  ——讀《悟空傳》有感

  季文霞

  我們把苦難的地方稱為人間,把無憂的樂土認作西天。追求內心的凈土,渴求肉體的超脫,於是我們不快樂。

  功名利祿,榮華富貴,正像那首歌里唱得,不過是心有魔債。

  十年悟空傳,重溫經典,忘不掉這些刻入心骨的狂傲:

  我要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這眾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諸佛,都煙消雲散!

  這是一場皆大歡喜。

  這是一出曠古悲劇。

  為什麼要前行?因為佛說因果。來自虛無的我們在人間走一遭,有血有肉,有貪有欲有罪惡。心有不甘,奮力掙扎,想瞧一瞧以為可以改變后的模樣。可是神有沒有告訴你,這世間諸般都不可變。

  千面一人。那些紅塵中為愛成痴,因財生恨的可憐人可不就是我們自己嗎?

  我忽然想起那隻猴子,斗天斗地斗如來,說著自己與天同齊。五行山下五百年,忘卻前世今生和自己,走在神的夢網裡斗滅了自己,還有那一群曾與他稱兄道弟共赴天庭的朋友,都被他親手殺死。

  但願他從未來過,也永遠不要記起。

  西遊,不過是一群沒有心的虛無的東西一起策劃的驚天陰謀。

  因為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不可戰勝的。沒有人可以打敗他,除了他自己。

  後來?後來這世間再沒有這四人一馬,他們成了佛,也消散於天地。

  從今往後一萬年,你們都會記住我的名字,齊天大聖孫悟空。

  這個天地,我來過,我奮戰過,我深愛過,我不在乎結局。

  ……

  我們呢?我們每個人都在西遊。明知道百年之後都將歸於塵土,卻總是不甘心就這麼輕飄飄的一走了之。總想記住些什麼,留下些什麼。因而變得有欲有求,有血有肉,有感情有夢想。這不好嗎?這樣多好。

  為金錢,為名利,為佳人才子……我們在奮力前行。可是不管為什麼,都不是我們想要的。因為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有前行才能解脫,才能麻痹,認為自己無所不有,無所不可得。而其實一無所有。

  大鬧天宮的孫悟空像個青春期叛逆的孩子,感受不到愛與包容,這世間冷冰冰的都與他無關。你是否也能體會,無人能懂得寂寞。

  後來花果山毀了,連家都沒了的猴子該有多可憐。西天路上的妖怪只有兩種,一種是當年跟他一起反抗天庭的兄弟。

  長大就是意味着越來越多的失去,越來越少的愛。

  此去路上九九八十一難,你我都正在經歷。縱使悲愴、駭人,我也不得不鼓勵你繼續。不管是百年,還是千萬年時光,自然的規律都容不得一個你我這般的凡人反抗。

  誰不迷茫呢,這世間就是一個幻想。那隻猴子不管是五百年前還是五百年後都蒙在鼓裡,我們又為什麼要去醒來。

  只有前行、前行……

  活在西遊里的人都很悲傷,他們突破不了這天這地這個自己。像那隻猴子永遠改變不了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事實。縱使他後來毀天滅地滅自己。

  趁着自己還有歌有夢想,別太早讓那個與天同齊的彌天大夢醒來……

您正在瀏覽: 讀《悟空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悟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