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辨證看務實辦讀後感

辨證看務實辦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辨證看務實辦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辨證看務實辦讀後感

  《辯證看 務實辦》是中宣部推出的“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理論讀物之一,該書圍繞“收入差距如何縮小、房地產調控如何堅持、看病費用如何降低、素質教育如何推進、道德風氣如何提升、食品安全問題如何保障、環境污染如何整治、反腐倡廉如何深化”等民生熱點問題,緊密聯繫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和幹部群眾的思想實際,透徹剖析問題成因、現實狀況,深入解讀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對問題作了有針對性、有說服力的闡釋和回答,幫助人們準確、深刻、透徹地理解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更好地統一思想、促進社會和諧,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孟子說過:得道者多助,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一個政權,一個政黨,其前途命運取決於民心向背,謀民利者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縱觀歷史,民生問題歷來關乎社會的發展與穩定,民生問題得到重視和改善的程度是衡量社會和諧的重要指標。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而且具體論述了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這五個與人民群眾關係最直接、最密切的現實問題,強調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這是在滿足了人民的基本需求、保障了基本民生權益后的發展與提高。這些令人鼓舞而又實實在在的舉措,彰顯出執政黨“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的執政理念,以實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民生訴求。

  “辨證看、務實辦”就是要求我們進一步正視社會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種種民生問題,並圍繞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對策,進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的幸福指數。這是我黨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出發,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願望,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追根溯源,中國共產黨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始終將改善民生貫穿於自己的實踐之中,積極探索走群眾路線,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宗旨。早在1934年,毛澤東同志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就鄭重指出:一切群眾的實際生活問題,都是我們應當注意的問題。假如我們對這些問題注意了,解決了,滿足了群眾的需要,群眾就會真正圍繞在我們周圍,熱烈擁護我們,一切群眾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提到議事日程上,應該討論、應該決定、應該實行、應該檢查。

  1978年,鄧小平同志更是立足於解放發展社會生產力,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領導我們轉移工作中心,實行改革開放,以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為判斷工作是非得失的重要標準,強調一切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要看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江澤民同志也一再強調: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一切工作和方針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最高衡量標準。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更是注重科學發展,以人為本,以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集中精力幫助群眾解決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生存環境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改善生活質量,提高幸福指數,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我們堅信,在黨的十八大以後,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民生問題將進一步得到解決,社會建設將取得更大的成就,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的幸福指數將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

  九十多年來,黨領導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走向富裕的過程中付出了巨大的艱辛和努力,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同時也有許多不盡人願的問題出現,如社會發展滯後於經濟發展,不僅與和諧社會的目標相悖,而且經濟發展自身也受到嚴重製約;經濟發展不均衡,城鄉及區域差距逐年擴大,農民增收難等,已經阻礙了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人與自然關係失衡,環境污染、資源破壞對社會發展和人民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日益嚴重等等。

  問題的存在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國人口多,底子薄,面對阻力多,發展困難大,而且世上本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問題的存在不能抹殺我們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因為人民生活狀況不斷改善,國家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在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等方面正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問題的存在絕不能成為我們懈怠停滯或推卸遮掩的理由,只能成為我們更加發奮向前的動力。從《辯證看 務實辦》一書中我們可感悟到:近年來,黨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的出台、實施正表明了我黨為此所做的努力。正如胡錦濤同志所強調的那樣,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當前,郊區已乘我省被確定為國家綜改實驗省的東風,承載着“打造蔭營明珠城、建設陽泉新北區”的重任,進入了轉型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在發展理念、發展形態、發展動力、發展方式和發展定位上徹底轉變,需要一個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作支撐。區委、區政府要結合郊區發展實際,立足高起點,注重長遠性,加快經濟發展,注重改善民生,凝聚力量,科學發展,構建和諧,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為早日實現千億百萬新陽泉目標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辨證看務實辦讀後感
網友評論
辨證看務實辦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