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辯證看務實辦》有感

讀《辯證看務實辦》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辯證看務實辦》有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伴之而來的卻是環境的污染,生態的破壞,這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制約了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在《辯證看務實辦》一書中指出"我國環境形勢依然十分嚴峻,長期積累的環境問題尚未解決,新的環境問題又在不斷產生。發達國家上百年工業化過程分階段出現的環境問題,在我國已經集中出現。一些地區環境污染和生態惡化已經到了令人觸目驚心的程度。"

  中科院的一份報告稱,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創造了許多第一:經濟增長第一,外匯儲備第一,直接投資第一等等,同時帶來很多令人擔憂的問題,就是建材消費第一,能源消費第一,空氣污染排放第一和水污染排放第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面積是960萬平方公里,在1949年之前就已經有1/3不可居住了。建國以來,土地又因水土流失減少了1/3,現在可居住的國土面積是300多萬平方公里,但人口卻從7億增到13億。中國單位GDP能耗是發達國家的8——10倍,污染是發達國家的30倍。中國的化學需氧量排放是全世界第一,二氧化硫排放量是全世界第一,碳排放是全世界第二。我們的江河水系70%受到污染,40%嚴重污染,流經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城市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不足20%,工業危險廢物化學物品處理率不足30%。

  對於導致環境污染如此嚴重的原因,《辯證看務實辦》一書指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發展方式粗放;執法問責不嚴;體制機制弊病;環境問題錯綜複雜。"《辯證看務實辦》一書對於環境污染問題"辯證看",是以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科學指導思想來看待、分析環境污染問題。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繫和永恆發展的。自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以來,科學發展觀已深入人心,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充分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以自然規律為準則,以人類的可持續發展為目的,營造生態良好的環境,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恩格斯曾經警告說:"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歷史更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告訴我們,社會發展只能走人與自然和諧共榮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人們不能再以"天之驕子"自居,而必須把自己作為自然界的普通一員,堅持科學發展觀,正確認識和對待環境污染問題。

  《辯證看務實辦》一書對於做好環境保護工作,通過對"從源頭上防治污染怎麼著力;環境執法力度怎麼加大;突出環境問題怎麼破解;環保長效機制怎麼構建"一系列問題的論述,務實地指出了遏制環境污染及的努力方向及與如何處理好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的關係的問題。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是人類不斷否定過去和追求自我完善的過程,是現代人應有的自覺意識。科學的發展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相協調的發展,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的可持續發展。未來15年我國人口將繼續增長,經濟總量將再翻兩番,資源、能源消耗持續增長,環境保護面臨的越來越大。必須把環境保護擺上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加強環境保護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舉措,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堅持執政為民、提高執政能力的實際行動,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保障。環境保護,有利於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實現更快地發展;有利於環保和相關產業的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就業;有利於提高全社會的環境意識和道德素質,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利於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提高生活質量和延長人均壽命;有利於維護民族的長遠利益,為子孫後代留下的生存和發展空間。要牢固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地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經濟問題和環境問題,把我國建設成為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

您正在瀏覽: 讀《辯證看務實辦》有感
網友評論
讀《辯證看務實辦》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