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有感

教《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教《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有感 標籤:為人民服務

  教《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有感

  湖北省仙桃市毛嘴一中 孫紅英

  大家都知道,毛澤東是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領袖,也是一位卓越的語言藝術大師,他不僅詩歌讓人讀起來感到氣勢非凡、正氣凜然,就連新聞也讓人讀起來感到豪情萬丈、雄渾有力。下面,我們就以八年級語文上冊第一則新聞《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為例,來感受一下這種氣勢。

  一、激情四益的數字

  數字原本抽象而枯燥,毛澤東在這則新聞中卻能賦予其鮮活的靈性,使之迸發出震蕩山河的藝術魅力。具體地說,數字可分三類:一是寫人民解放軍數量的,如“百萬大軍”、“該路三十五萬人民解放軍”、“我東路三十五萬大軍”;二是寫戰線長度的,如“從一千餘華里的戰線上”;三是寫渡江時間的,如“二十日夜起”、“二十四小時內”、“二十日下午五時起”、“二十三日可渡完”。這三類數字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就具有了一種激蕩人心的藝術效果。

  二、頗具雄風的選詞

  1.節奏相似的短語並列連用。如:寫我軍是“西起九江,東至江陰”、“衝破敵陣,橫渡長江”、“英勇善戰,銳不可當”,寫敵軍則是“紛紛潰退,毫無鬥志”,這些短語四字一句,成雙成對,形成鮮明而輕快的節奏,與我軍奪取勝利的豪邁之情相吻合。

  2.顯示輝煌戰線的動詞。如:“突破安慶、蕪湖線”、“已佔領貴池、殷家匯”、“正向南擴展中”、“已殲滅及擊潰一切抵抗之敵,佔領揚中”、“並控制江陰要塞,封鎖長江”、“切斷鎮江無錫段鐵路線”等,這中間的一些動詞幹凈利落,很好地突出了我軍勢如破竹、所向披靡的進攻態勢。

  3.極具表現力的副詞和形容詞。如:“二十四小時即已渡過三十萬人”、“東面防線又被我軍突破了”、“所有預定計劃,都已實現”、“業已切斷”等,這裡面的一些副詞似乎也具有了激動人心的魅力。寫國民黨廣大官兵則說“一致希望和平”、“都很泄氣”;寫反動派則說“不起絲毫作用”、“不料正是湯恩伯到蕪湖的那一天”。這裡的副詞既有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的準確判斷,又有對一切反動派逆潮流而行的辛辣嘲諷。

  三、巧妙連用地名

  內涵本很單一的地名在毛澤東如椽的巨筆之下也能讓人頷首稱道,如:“首先突破安慶、蕪湖線,渡至繁昌、銅陵、青陽、荻港、魯港地區”、“這一路已佔領貴池、殷家匯、東流、至德、彭澤之線的廣大南岸陣地”、“佔領揚中、鎮江、江陰諸縣的廣大地區”等,這些並列連用的地名讀起來輕快而連貫,形成一種迅疾的語勢,它們一方面交代了我軍實際進展情況,更重要的是以那迅疾之勢突顯出我軍攻城拔寨、無堅不摧的氣勢。

  這則消息雖不是宏篇巨著,卻也堪稱精美短章,毛澤東極富氣勢的語言熔鑄了他那非同凡響的領袖氣質,也顯示了他駕馭語言的嫻熟而高超的技藝。

您正在瀏覽: 教《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有感
網友評論
教《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