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以求真務實精神全力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

以求真務實精神全力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以求真務實精神全力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 標籤:為人民服務 黨委辦公室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是全黨的中心任務,也是人大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當前,舉國上下正在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的要求,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紮實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各項工作。作為鄉鎮人大主席團,如何以求真務實的精神配合服務黨委的中心工作,這是新時期鄉鎮人大工作值得探討和研究的重要問題。本文試就這一問題談談我們的實踐與思考。

  一、以求真務實精神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的實踐

  近年來,我鎮人大主席團在區人大常委會的關心指導下,積極爭取黨委領導,自覺服從和服務於黨的工作中心,在具體工作中力求做到求真務實,與時俱進,努力發揮人大主席團的法律保障、民主決策和監督支持的職能作用。

  1、圍繞“三農”問題提議案,求真務實為民謀利。“三農”問題是當前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鎮是農業鎮,農業人口占絕大多數,要做到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發展必須十分注意抓好“三農”問題。每年年初,人大主席團都組織部分人大代表,對轄區的農業農村工作進行視察檢查,就農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深入的調查,然後形成議案。去年在鎮二屆一次會議上,代表們共提出18條涉及農業農村工作的議案和建議,得到鎮政府的高度重視,全部得到採納。鎮政府共投入200多萬元用於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為我鎮農業農村的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級人大代表尤其是壩頭片區人大代表多年的努力建議下,壩頭溪域防洪排澇綜合治理得到了區委、區人大和區政府的高度重視,被列為今年區重點建設項目。該項目預算投入3億元資金,現正在紮實有序地做好前期準備工作,預計年內將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屆時,將從根本上解決我鎮壩頭溪沿線的2.5萬農民群眾所受的洪澇災害的威脅,還將通過新開闢的經濟發展帶和溪濱休閑小區給當地群眾帶來很大的實惠。

  2、圍繞“第一要務”抓評議,求真務實促進規範。2003年,鎮人大主席團先後組織部分代表聽取鎮政府土地清理和財政預決算執行情況的彙報,並將代表意見和建議及時反饋給鎮政府。六月份,有重點地組織部分代表對鎮經委、計生辦、農辦等三個科室負責人進行評議。有效地增強了政府工作人員的公僕意識和法制觀念,推進了基層所站的行風建設。2003年我鎮的計生、經濟工作被區委、區政府評為先進單位。此外,還在9月份,積極配合山腰街道人大工委對泉港交警大隊、山腰交警中隊的執法檢查和行風評議活動。

  3、圍繞小康建設強素質,求真務實推動發展。我鎮人大主席團在發揮代表組整體作用的同時,也注重發揮人大代表個人主觀能動性。根據每位代表工作單位和工作性質的不同,有針對性地發揮代表個人職能和專業特長,形成代表組整體合力,為推動前黃經濟建設做貢獻。今年4月1日,為紀念《代表法》頒布實施12周年,鎮人大主席團召開以“代表依法履職、帶頭髮展經濟”為主題的現場經驗交流會,並組織代表參觀鳳陽織造廠等系列視察活動,研究探索新形勢下協助經濟建設的途徑。區人大代表、鳳陽村黨支部書記連伙法同志多方籌資,採取股份制形式興辦織造廠,不但解決了本村200多名勞力的出路,而且為本村的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尋找到有效的載體。

  二、以求真務實精神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的認識

  認真分析存在問題,找准差距,是堅持求真務實精神的有力措施,也是人大改進工作提高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水平的重要環節。應該肯定,近年來,我鎮人大主席團堅持求真務實的精神,積極配合服務黨委的中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還存在着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應努力加以克服,把求真務實精神落實到人大依法行使職權的整個過程,落實到鎮人大主席團成員的思想和行動中。

  1、必須找准位置,依法履職,求真務實有作為目前,因體制、認識等方面的原因,鄉鎮人大工作存在許多無可奈何的困惑和尷尬:中心工作,不管不行,管了也不行。不管吧,有人會說人大不配合黨委、政府的工作;管吧,有人會說人大超越了職權範圍。在這樣的環境下,鄉鎮人大協助黨委中心工作進退兩難,只能憑着一份對黨的感情和一種求真務實的精神。因此,黨委要重視支持人大工作,充分發揮人大的職能作用。鄉鎮人大要始終把求真務實作為工作的指導思想,要深刻認識憲法賦予人大的神聖職責,深刻認識人民群眾對人大工作的期望,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求真務實的精神風貌,積極配合服務黨委的中心工作。真正把身子沉到人民群眾中去,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摸實情,講實話,出實招,抓大事,辦實事,求實效。

  2、必須胸懷全局,突出重點,求真務實創特色做任何工作,只有心中有全局,才能創新到位;只有重點突出,才能有所作為。但是,不少鄉鎮認為,只要在人代會上把人選好,把經濟指標確定好就行了,不注意發揮鄉鎮人大的職能作用,人大主動協助中心工作的意識不強,缺乏主動,樂得清閑。因此,必須徹底克服人大就是“走走程序”、“起表決機器作用”的錯誤思想,一切以事業為重,以大局為重,與鎮黨委、政府共同營造“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良好局面。要堅持從大局出發,根據人大工作職能、特點、環境和條件,腳踏實地突出重點,抓出特色。對已確定的重點工作,不能簡單地抓一下了事,而要鍥而不捨、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抓出成效。

  3、必須振奮精神,攻堅克難,求真務實上水平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證。我國憲法和法律賦予了人大重要職責,人大的地位顯得越來越重要,工作也越來越繁重。當前,大部分鄉鎮人大主席是從黨政崗位上過來的,個別鄉鎮人大領導存在“退居二線”思想,怕得罪人,怕越權,工作謹小慎微。客觀上,鄉鎮人大在做好人大工作和配合黨委中心工作中的確有許多困難和不盡人意的地方,人手少,經費缺,任務重,要求高,條件差。但是,只要我們振奮精神,克服困難,積極工作,仍然能把人大工作做好,能在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中有所作為。要不斷克服人大是“二線”“只要過得去不求過得硬”的思想,以“兩個務必”為指導,用艱苦奮鬥的精神真正把求真務實落在實處,用新的思路和觀念進行開拓性的工作,努力改善和提高人大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的水平。

  三、以求真務實精神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的思考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作為在共產黨領導下由人大代表選舉產生的鄉鎮人大主席團,應把實現黨的主張,維護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心放在發展上,以求真務實的作風,以自己獨特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在保障和促進地方發展上下功夫。

  1、立足維護群眾利益,在強化監督工作上求真務實我國憲法規定,地方人大與人民政府是決定與執行、監督與被監督、制約與被制約的關係。對地方政府及其工作部門進行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是憲法賦予人大的法定職權。人大監督工作求真務實,立足點要放在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上。首先,必須牢固樹立竭誠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觀點,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作為人大監督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密切與廣大人民群眾的聯繫,全心全意為人民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自覺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來檢驗人大監督工作。第二,要圍繞工作大局和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強化監督,對政府在謀求發展中的合法行為應給予大力支持,對其失誤或不足應理直氣壯地進行監督,促進政府及其部門依法行政,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真正體現“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扣緊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這一主題,多搞一些視察、調查、檢查。凡開展監督工作時,都要認真搞好前期調研,真正體察民情,掌握第一手資料,制定出切實有效的工作方案。第三,認真開展執法檢查、視察等監督活動。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多搞一些明察暗訪,真正深入基層,深入實際,全面客觀地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並提出針對性、可操作性都較強的調研報告和意見、建議。要抓好意見和建議落實的跟蹤檢查,堅持一抓到底,督促整改,支持和促進政府及其工作部門進一步改進作風、提高效率,把人大監督的成效落到實處。

  2、緊扣經濟建設中心,在強化審議評議上求真務實人大工作求真務實,着力點應放在推動經濟建設上,抓住改革發展的重大事項進行審議,對經濟建設過程進行評議。一要審議好鄉鎮政府的工作報告。鎮人大要深刻領會和把握黨委的決策,抓住重點,緊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科學選定議題,抓住要害,審細議透,促進地方發展。在議題選擇上,要與黨委的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做到長打算短安排,在目標上與黨委同向,行動上同步。二要抓好審議意見的督辦落實。要善於運用聽取彙報、組織視察等監督手段,促進政府改進工作,推動地方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人大主席團要一如暨往地把治理經濟發展環境、規範市場秩序、促進公正司法、依法行政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加大督辦力度,擴大督辦範圍,突出重點,注重實效,保障經濟和社會事業的發展。三要加大評議力度。人大主席團每年要拿出主要精力對行政執法部門的執法執紀情況有選擇地進行評議。要根據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特點,逐年有重點地選擇2-3個政府部門及其負責人進行述職評議。評議前應通過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開通評議熱線,聽取群眾反映。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廣泛聯繫群眾的優勢,組織轄區內各級人大代表走訪行政相對人,了解案情,聽取意見,並督促被評議機關整改到位,監督對違法違紀人員處理到位,決不遷就姑息,對評議出的不稱職幹部要敢於建議黨委給予罷免,來促使幹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中心意識和大局意識。警醒行政執法人員恪盡職守,形成各方面都關心、支持、服務地方發展的良好局面。

  3、着眼提高代表素質,在發揮代表作用上求真務實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是人大主席團求真務實、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基礎。人大代表既是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又是各個地方、各條戰線上的先進模範人物。我國有各級人大代表320萬人,就前黃鎮來講,也有各級人大代表80多人,這是一支不可低估的政治力量。因此,人大主席團要切實把代表的作用發揮好。一要積極開展活動。鎮人大主席團要認真貫徹代表法,運用科學的載體,緊貼發展這個主題,積極開展代表活動,充分發揮代表在經濟主戰場上模範帶頭作用。要組織代表開展以帶頭勞動致富、帶頭扶貧幫困、帶頭學習國家法律和黨的政策、帶頭維護社會穩定、帶頭興辦公益事業和每半年到選區走訪一次選民,為選民辦一件實事,向政府提一條建議、協助政府抓好一項工作,掌握一門實用技術、幫助一戶貧困戶脫貧致富為主要內容的“五帶頭、六個一”活動。二要不斷提高代表素質。要加強代表培訓,讓代表知道如何聯繫人民群眾,如何提出建議、意見和議案,提高履職水平。要建立代表活動情況的跟蹤問效制度,表彰有為,勸誡不為。要積極探索人大代表接受群眾監督的新途徑,不斷增強代表的群眾意識和責任意識,必須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繫,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奮鬥、真抓實幹。三要大力支持代表工作。鎮人大要多爭取黨委的領導、政府的理解配合,積極為代表履職創造條件,為代表發揮作用提供保障。對人大代表在領辦企業,帶領群眾調整產業結構,發展商品生產,全面奔小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矛盾,要優先幫助協調解決,以保證人大代表這個特殊群體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帶動本鎮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又快又好地向前發展。

您正在瀏覽: 以求真務實精神全力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
網友評論
以求真務實精神全力配合服務黨委中心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