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社戲讀後感

社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社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社戲讀後感

  今晚在燈下,開始我一直不知道應該怎麼來寫這一篇讀後感。經過媽媽的指點,我的思路漸漸清晰起來……

  這一篇作文讓我感受到了作者在鄉下無憂無慮的生活和鄉村社戲這一種奇特的娛樂活動,描寫的是年少時魯迅先生假日里到鄉下和他的小夥伴們掘蚯蚓,釣魚蝦,一同去放牛,一同去看戲,一同去偷豆子,生動的記敘和細膩的刻畫讓我們也身臨其境:“每一天都抓蚯蚓,抓來穿在那銅絲做的小鉤上,趴在那河邊釣蝦;其次便放牛,黃牛和水牛都敢於欺負他,他只好遠遠的看,這時小朋友們都嘲笑他……他最愛看戲,最愛看扮蛇精和老虎;在回家的路上,他們都到田裡偷豆子,年幼的和他剝豆,年長的搖船,不久就熟了,便隨波逐流,都圍到后艙,用手撮着吃……”。

  可能大家都沒讀出來,作者在文章的前後兩段都寫出了讀書的重要和村裡人對讀書人們極高的評價,比如:“讀過書的人才識貨”等等,媽媽也是點通了我的思路才想通的。讀過書的城裡少年到鄉下受到了種種優待,那麼多孩子陪着他玩,也說明了當時“待客的禮數”非常的周到和民風的淳樸。魯迅先生筆下的少年玩伴們都栩栩如生,一個個在他的文章里復活。他的文學成就正印證了文章里六一公公的話“小小年紀便有見識,將來一定中狀元。”

  今天在我們看來,鄉村裡的少年生活得非常無憂無慮,不需要每天要做繁重的功課,也不需要大量的學習時間在桌前。可是如果沒有魯迅先生的好學,《社戲》這篇精彩的文章也不存在了。所以,忙裡偷閒才有閑的快樂!

  篇二:社戲讀後感

  童年對很多人來講,是高興的,是難忘的,在成人後回想往事時,對其時的人和事,更是懷着一種浪漫的感情,對於童年的回憶,每個人都各自擁有不同的風景。讀魯迅的《社戲》我們彷彿看到了他童年的“獨特風景”。

  《社戲》這篇文章只是單純的記錄了一個孩子的童年生活,每樣事物都充滿着屬於自己的回憶,充滿着喜怒哀樂。講的是魯迅小時候隨母親回外祖母家,與那裡的小朋友釣魚、放牛,一起玩耍,覺得這是片“樂土”。到了該看社戲的那天,由於叫不到船,所以他很傷心。但朋友們卻想到了八叔的航船,便一起划船去看社戲。魯迅和朋友們看了一會兒,雖然很有意思,但有些犯困。於是,他們坐着船回去。在途中,孩子們偷了阿發和六一公公家的羅漢豆吃。不料六一公公並沒有責罵,反而誇獎迅哥,有見識,並送他一些豆子吃。

  小說寫的是“我”小時候在外祖母家和小朋友們一起去鄰村看社戲的情景,處處洋溢着夏天的溫馨,一切讓人覺得那麼和諧,自然,充滿生趣。魯迅先生的社戲,我看到一種天真爛漫的東西,作者通過對童趣事的回憶讚美農民的善良與高尚。

  我也喜歡文章中所提到的小朋友們。如雙喜是小搭檔中“最聰慧的”,彷彿小搭檔的小首領普通,他的性情也體現得最為凸起:二心細如髮,土頭土腦,當“我”看不可戲,“急得要哭”時,雙喜即刻能想出“好主見”,而且能舉出讓“外祖母和母親也置信”的理由;鐵頭老生夜晚不翻斤斗,“我”很絕望、雙喜又用“誰肯顯本事給白地看”來撫慰“我”,體現了大哥般的關愛;他能做決定,當老旦唱個沒完沒了,各人都曾經厭倦但又欠好說歸去的時分,又是他發起回家;回程時去偷阿發家的豆,雙喜后又勸阻各人“再多偷,倘給阿發的娘曉得是要哭罵的”,闡明他長於為別人着想。孩子們之間的友情最單純,沒有任何污點,只是一張透明的紙。那種童年的感覺,我們到底已經遺忘了多久?

  我覺得這篇文章雖然對於景緻的描寫並不多,但是儘管少,分量卻很重。在讀了這篇文章關於景緻的描寫過後,才真的感受到“身臨其境”的感覺。“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使我的心也沉靜,然而又自失起來,覺得要和他彌散在含着的豆麥蘊藻之香的夜氣里。”在整篇文章的景緻描寫中,我最欣賞的就是這一句話。因為只有這句話能讓我想象那沉靜以及自失的心,並且讓我也似乎“聞”到了豆麥蘊藻之香,那種感覺實在很真實。

  我想我現在可能只能以一個讀者的身份來敘述我的感受,我的看法。但是,經過學習了解再加上讀完他的其他作品后,我更能感受到魯迅深厚的文學功底。在這篇文章中,魯迅在色彩、氣味和聲響等方面,把優美的字句運用得淋漓盡致。他把划船時的情景,社戲的場面,偷豆子的鏡頭,描寫得極具畫面感。比如“這一次船頭的激水聲更其響亮了,那航船,就像一條大白魚背着一群孩子在浪花里躥,連夜漁的幾個老漁父,也停了艇子看着喝彩起來”這句,把航船形象地比喻為大白魚,傳神地給讀者呈現孩子們划船的情形,具有深厚的文學魅力。

  我想魯迅並不是僅僅以“魯迅”這個身份來寫這篇文章,而是以“周樹人”這個人來寫這篇文章。 魯迅很早就離開故鄉,故鄉給予他的,並非都是溫馨的回憶,其間還有許多不幸與白眼,魯迅對故鄉,卻有一種割捨不斷的複雜情感。 我很喜歡這種作者真情流露的文章,因為他彷彿真的能讓我們身臨其境。 一幅美麗的“ 農村夜景圖” 彷彿映入我的眼帘:藍藍的天空、圓圓的明月、石板型的小橋、小巧玲瓏。飛一般的在月下航行,沿途的夜景真美呀!“ 豆麥散發出草香味,河邊的小草、朦朧的月色、淡黑的群山、依稀的趙莊、婉轉悠揚的笛聲,還有漁火等等。這些本來是農村中很普通的景色,也是我們農村孩子很熟悉的,但經過魯迅的一番藝術加工,看上去簡直變成了人人嚮往的神仙美景了。

  《社戲》作為一篇反映農村生活的文章,卻放在了《吶喊》這部小說集中,令人感到有些奇怪。不過這就揭示了文章的另外一個中心。魯迅不愛看劇場內的中國戲,而偏愛故鄉的社戲;與魯迅小時喜愛農村生活,都寫出了農村真摯淳樸的民風。而魯迅撰寫這篇文章旨在呼籲人們:真實而高尚的生活,源於大自然的本質。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人們的心不斷地變得浮躁,唯有停下腳步,尋像農村生活一樣樸實純真的生活,才能領悟人生的真諦 因為書上寫得大多都是反映農村景物的,因此讀起來就顯得特別親切。

  作者在最後一段中寫道:“真的,一直到現在,我實在沒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戲了。”魯迅為什麼會發出這樣的感慨呢?原因就在於,魯迅隨着年齡的增長,進入到社會,感受到這種樸實,這種善良,漸漸化作烏有。取而代之的是軍閥的壓迫和黑暗的社會,正義和公正的得不到伸張。正如小說名為《社戲》並未直接寫“我”小時所看的社戲,開頭記述的卻是“我”成年後在北京看戲的兩次經歷。那兩次戲都沒看好,反射出了當時社會的混亂、沉悶、世故、污濁,這與“我”少時在平橋村的自然真率生活形成了鮮明對比。魯迅心中故鄉實有兩個,一是《故鄉》中所描繪的現實中的故鄉——描繪了現實中農村殘破、凋敝的景象,一是《社戲》中所展現的理想中的故鄉——撲面而來的是濃郁的鄉土氣息,淳厚的人情。他常常以理想故鄉中的完美來反襯現實中的殘破。《社戲》沒有正面描寫農村的苦難,但對理想中的故鄉謳歌,也正是對現實的批判。

  讀魯迅,讀社戲,讀那個年代的社會。

  篇三:社戲讀後感

  《社戲》讀後感 魯迅先生的社戲,我看到一種天真爛漫的東西,作者通過對童趣事的回憶讚美農民的善良與高尚。

  因為書上寫得大多都是反映農村景物的,因此讀起來就顯得特別親切,一幅美麗的“農村夜景圖”彷彿映入我的眼帘:藍藍的天空、圓圓的明月、石板型的小橋、小巧玲瓏的划船。“我”和一群活潑可愛的農村孩子來到河邊,他們下船、點篙。飛一般的在月下航行,沿途的夜景真美呀!“豆麥散發出草香味,河邊的小草、朦朧的月色、淡黑的群山、依稀的趙莊、婉轉悠揚的笛聲,還有點點漁火等等。這些本來是農村中很普通的景色,也是我們農村孩子很熟悉的,但經過魯迅的一番藝術加工,看上去簡直變成了人人嚮往的神仙美景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魯迅對農村的懷戀,對他小時候在外婆家的眷戀之情。同時更激起了我和農村孩子對自己家鄉的熱愛。

  在魯迅筆下,一些普通的農家孩子,都是那麼可愛,純樸,他們的思想又是那麼高尚無私,真切體現當時農村孩子的風貌。在這些孩子中我更喜歡雙喜和七斤,他們勇敢無私,熱情活潑,熱愛勞動。雙喜更是個講義氣的人。七斤也常和小魯迅玩抓蟋蟀的遊戲,他們從不計較,和睦相處,成為了真正的好朋友。

  我反覆地讀者這篇我最喜歡的小說《社戲》,彷彿感到整篇作品中的每一個詞都傾注着魯迅對農村孩子深深的愛,我真切地感受到農村孩子也是很幸福的。

您正在瀏覽: 社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社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