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女神故事中的女性形象

女神故事中的女性形象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摘要:希臘神話中有許多關於女神的故事,每一個女神都有不同的特點,不同的地位與身份,在她們身上有着女性的特點。例如赫拉、雅典娜、阿芙羅狄忒、月亮女神等,通過了解有關她們的故事,簡單地概括她們所體現的西方女性形象。

  關鍵詞:神話 女性 文化

  神話是古希臘文學的主要成就之一,它包含着豐富的西方文化,而在神話故事中描寫女神的篇幅佔了60%多。通過了解和分析神話故事中的典型女性人物形象,找出女神故事中女性形象所蘊含的豐富多彩的西方女性文化,在這裡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闡述。

  一、女神故事中女性的尊榮

  女性的尊榮,無非包括女性的身份、地位、權利、榮耀以及別人對她們的尊重。希臘神話中的女性形象經歷一個很明顯的轉變,即從最初的主宰萬物到後來退居二線,不論是權力、能力、地位等都降低很多。這些女性的命運隨着社會性質的改變而改變着,既是人類認識的不斷加深擴展,也反映了原始母系氏族社會到父系氏族社會再到奴隸社會的歷史轉變。這種轉變所承載的女性形象的變更是帶有悲劇性質的。一方面,女性的權威不斷受到侵犯和動搖;另一方面,不甘現狀的女性又不斷的抗爭反擊試圖東山再起。然而歷史的不可改變卻決定了這種抗爭只是徒勞的掙扎。在古希臘神話中,赫拉就是典型的代表。她是宙斯的姐姐,與宙斯結婚後貴為天後,她是宙斯唯一的名正言順的合法妻子,代表着女性的美德和尊嚴。她梳着美麗的頭髮,分享着她丈夫的權利,曾自信滿滿地爭搶“金蘋果”,可見她美艷高傲。她往往以戰服出現,手持鋼刀,頭戴鑲有花葉的冠冕,威風凜凜,是追求力量的強悍形象。赫拉身後常伴隨着季節女神奧雅絲,社交女神卡莉絲和彩虹女神伊麗絲,出行時,與宙斯一樣伴有雷霆閃電,足見她的虛榮心有多大。赫拉倚仗夫榮妻貴的權力,憑靠自己的美貌和肉體來支使宙斯,或誘使宙斯妥協,這既是赫拉作為女性的悲哀,也是驕傲。悲哀的是這種行徑表明赫拉承認了自己在家庭中處於次要地位,她的丈夫宙斯擁有的才是絕對權威;驕傲是她懂得運用《亂世佳人》里的智慧,為自己的權力和尊嚴以另一種方式抗爭到底。除了典型的赫拉之外,其他的女神都有與之職位相等的尊榮。在古希臘神話中,男權社會裡總的來說女性的意識還算是比較強的,赫拉瘋狂的跟蹤宙斯,採取手段對付他的情人,她既不能像蓋亞那樣公然的鼓動自己的子女來反抗丈夫,也不能利用自己的權力去管制丈夫。只能用她的權威來欺壓比她地位低的女性,以此獲得安慰與泄憤。赫拉的形象則是嫉妒情感的集中體現。就女人而言,有兩性關係的上的嫉妒,實際上是爭取男女平等的先聲,包含着現代愛情的萌芽。

  二、女神故事中女性的智慧

  在古希臘神話中,女神都是有智慧的,她們都有各自的特長,在不同的職位上得以發揮,而她們的名字很多都是根據她們的特長命名的,如智慧女神雅典娜、灶神赫斯提亞、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等,最能代表女性智慧的非智慧女神雅典娜莫屬。古希臘被看作西方文明的搖籃,它的首都雅典就是以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的。雅典娜是希臘神話中的智慧和戰爭女神,相傳,雅典娜是天神宙斯的女兒,她兼有雙親的長處,成為智慧和力量的象徵。最早,她是主宰烏雲、雷電、豐產的女神。後來她成為科學的保護者和傳播者。據說她教會人們的馴馬用牛馬,制車造船,賜給人們犁耙、紡錘和織機;她發明了長笛,被認為是音樂的保護神;她還賜給人間法律,讓人間設立法庭,保護城市,維護社會秩序。所以她又被看作護城女神。她曾因由於沒有得到金蘋果而不保佑特洛伊城,致其走向死亡。作為她父親——宙斯,對她也是好生敬畏,雖然宙斯懼怕雅典娜的智慧,但雅典娜卻是宙斯最喜歡的女兒,宙斯對他這個女兒非常寵信,甚至允許她玩弄自己的霹靂神杖。雅典娜戰鬥是非常勇敢,但是她只幫助抗擊外侵之敵,從不主動攻擊他人,這也是男戰神阿瑞斯和女戰神雅典娜之間的最大區別。正如宙斯所預料的,雅典娜所擁有的智慧遠勝其他諸神,代表智慧、推理和純潔,因此,在希臘神話中,雅典娜成為多個神話故事中佔主導地位的神,很多希臘英雄都是藉助於雅典娜的智慧和力量才得以取得勝利。以智慧女神雅典娜作為女性智慧的代表,是最合適不過的了。在我看來古時的“女子無才便是德”在當時就不成立了,雅典娜在當時是很受諸神尊重的、敬仰的,她展現了女性的魅力,代表西方女性的特質,這也是現在女性的最顯著的特徵。時代在不斷地發展,智慧也在不斷地進步。希臘神話中各種各樣的女神展示了各種不同智慧的西方女性形象,

  三、女神故事中女性的愛與美

  人們常說愛與美都是女人的本質,女人天生具有愛與美的心理,說到女性的愛與美我們毋庸置疑的會想到古希臘神話中的愛與美之女神阿芙洛狄特, 在希臘神話中,女神都是以漂亮迷人的形象出場,每一個故事都少不了女性的參與,可見女性的重要性。而在描寫中每個女神都有其吸引人的地方,不同的打扮不同的性格,展現一個個鮮活的形象。專司女性魅力與美貌的愛與美之女神阿芙洛狄特,她司掌人類的愛情、生育以及一切動植物的生長繁衍。相傳,她置身於百花叢中,玫瑰花、銀蓮花、紫羅蘭、水仙花、百合花等與她朝夕相伴。鴿子、麻雀、天鵝和燕子4種聖鳥為她曳車,有時又是她的使者。她身邊常有美麗的四季女神、美惠女神和小愛神埃羅斯伴隨,他們把美麗和溫暖帶給人間。她不僅可賜人以美貌和魅力,還可使諸神為情慾所左右。她有一神奇的腰帶,無論是誰,只要繫上它,便能得到渴望的愛情。據說.天後赫拉就是以此博得了宙斯的垂青。這根腰帶能使黯淡的愛情重新富有魅力,使鍾情者心中重燃愛情之火。所謂“帕里斯裁決”,是有關阿芙洛狄特的最著名傳說,而這導致了著名的戰爭——特洛伊戰爭的爆發。阿芙洛狄特不僅與凡人有許多愛情瓜葛,還幫助凡世男子贏得心上人之愛。她曾助希波墨涅斯得到阿塔蘭塔,曾助伊阿宋得到美狄婭,曾助帕里斯得到海倫,還曾助其子埃涅阿斯得到狄多。然而,無論神祗還是凡人,只要對她稍有觸犯,便會招致無情的懲罰。女神故事中女性的愛與美在她身上得以集中體現了。

  四、女神故事中女性的貞潔觀

  自古以來貞潔觀都與女性分不開,在希臘神話中,有三大貞潔女:雅典娜、阿爾忒彌斯、赫斯提亞。在這裡主要說月亮女神阿爾忒彌斯,她是主神宙斯與勒托之女,阿波羅的孿生姊妹,生於阿斯特里島(提洛島)。作為處女神,阿爾忒彌斯庇護反抗和蔑視愛情的青年男女,人們在婚禮前,要奉獻祭品,以贖罪愆。阿德墨托斯因有違於此,遭到阿爾忒彌斯的懲罰:洞房內毒蛇麋集。獵人阿克泰翁無意中窺見阿爾忒彌斯沐浴,遭懲罰變為一鹿,並被他自己的獵犬撕碎。獵神卡莉斯托因為宙斯所愛而失貞,亦被其變作牝熊。阿爾忒彌斯還殺掉企圖對她強行非禮的可怖的布法格人(“食牛者”)。提提奧斯大膽妄為,企圖羞辱她的母親,被她和阿波羅以神箭射死。由此可見,月亮女神阿爾忒彌斯是非常注重自己的貞潔的,她不容許別人的侵犯,也不容許別人的背叛行為。神話故事中體現出來的貞潔觀是當時西方女性的貞潔觀,她們捍衛自己的貞潔,這種忠貞的愛情觀對現在的影響也還是蠻大的。 參考資料:《希臘神話與傳說》

您正在瀏覽: 女神故事中的女性形象
網友評論
女神故事中的女性形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