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腳印》讀後感

《平凡的腳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腳印》讀後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平凡的腳印》讀後感

  世界很大,但對於我來講,還很抽象,我知道它很大,具體多大,我並不是很有概念。

  中國也很大,我能清晰地把中國地圖背下來,從南到北,從西到東,但具體到每一個省的市、縣、鎮就不行了。

  天全就很小了,不就是山卡卡里的一個小縣城嘛,縣鎮村我都耳熟能詳。這裡發生的莫過於東家長西家短,偶爾有幾條轟動的消息,誰誰誰又如何了,誰誰誰又怎麼了,小城的生活,不就是這樣的簡單而平淡嘛,除了這些,還能發生什麼呢?

  因為經常上天全論壇(交流,我認識了很多天全各行各業的人,聽他們的故事,聽他們的經歷,我開始重新認識這個我誤會的“家”。閱讀着他們的影片、他們的文字、他們的故事,我也彷彿也到了他們所去過的地方,所描繪的地方。慢慢地我發現了各行各業的無論是能人異士,還是平凡普通百姓,越來越多的人值得我學習,讓我崇拜,讓我尊重,還有更多人,讓我開始重新認識,我不再覺得天全就是我家四周,我不再以為天全的故事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縣城也有大故事,打開心靈,張開雙眼,重新認識天全。

  第一次看到《平凡的腳印》在天全論壇的連載,我真以為是哪個出版社亂打廣告,準備刪帖,因為每天垃圾廣告漫天飛舞,刪太多。在準備刪帖之時,我看到了天全縣,我停住了,懷着好奇的心,看看寫的啥吧。因為之前閉塞的我,根本不知道天全出過一本自傳,叫做《平凡的腳印》。

  隨着作者的更新,以及我閱讀的加深,再到對作者的了解,我徹底地被感動了。

  讀了詩經,被它情思深深而無邪念的美好意境所吸引,卻不曾有過這般感動,因為詩詞歌賦的美是修飾出來的;

  讀了三國,被它的複雜的人物,宏大的場面,高深的謀略而震撼,卻不曾有過這般感動,因為它充滿心機爭鬥。

  讀了《平凡的腳印》,我感動了,七八十年代,很多人還迷戀於“雅安下不成,氣的噔噔噔”的時候,有一群天全熱血青年,走出了天全,坐上火車,走出了四川,遠赴邊疆,保家衛國,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讀了《平凡的腳印》,我流淚了,慈母凄涼離世,歸去已是一座墳,我讀到了子欲孝而親不待的悲痛;我更讀到了一份堅強的愛,一個天全男人把他對母親、對家庭、對工作、對國家的愛,轉化成了責任,付諸於行動。

  對於愛,中國人不善於表達,是含蓄的,是害羞的。你可能活了一輩子也不曾向你成年的子女說一句我愛你們,但內心裡,你永遠愛着他們;你的子女也是一樣,愛了你一輩子,也不曾向你說一句我愛你,特別是在長大后,雖然內心是那麼的愛你。

  作為子女,我們能給父母噓寒問暖,卻忽略了一個問題,你知道父親年輕時候的初戀嗎?你知道父親心裡還愛着誰嗎(當然,這個問題不要當著母親的面問)?他們心裡都有一塊自留地你知道嗎?為什麼年逾八旬的獨身老人,臨終之際,還想見曾經的初戀?我們關心過他們的感情世界嗎?我們可能更多的在乎了物質上的,而忽略了精神上的關愛。他們在子女面前是嚴父慈母的形象,可在老夥伴面前卻是一副天真爛漫的模樣,可以叫着年輕時候的綽號,可以肆無忌憚地說著一切想說的話,他們也有童真的一面,也有需要被關愛的時候。《平凡的腳印》不僅將上一輩的經歷通過文字告訴給了我們,更將上一輩的感情世界,內心所想呈現在了我們眼前。讓所有對父輩感情世界有窺探欲,有求知慾的子女,讀到內心世界的父親,去關愛父親。

  讀完《平凡的腳印》后,一個充滿愛,有責任,有情有義的天全男人:剛毅、堅強、勇敢的形象印入我腦海。在與作者溝通后,天全論壇於2014年1月3日完成電子版的編排製作,將它公布網絡下載,讓更多人閱讀到。讓我們在輝煌的時候,記住苦難的曾經,獲得一份反思;在苦難的時候,嚮往着輝煌的未來,帶着一份希望。

  希望在面對人生起伏時,三江源的“腳印”都能給諸位帶來向前的動力。

  哇哈哈

  2014年1月7日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腳印》讀後感
網友評論
《平凡的腳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