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蘇菲瑪索《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1000字

蘇菲瑪索《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蘇菲瑪索《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蘇菲瑪索《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

  花了二十天,終於讀完兩冊書。讀西方名着,對我來說,很不習慣,總有一種融不進去的感覺,“隔”的感覺。沒辦法,硬着頭皮往下讀,因為想學習西方價值觀人生觀。

  安娜,以中國傳統眼光看來,簡直就是叛臣逆子,就是不安於室的婦人。自私自利,拋棄家庭,獨自享樂,又貪心不足。西方價值觀和東方價值觀有區別,東方更強調家國責任,社會責任,為男者,忠君愛國,以天下為己任。為女者,相夫教子,操持家務,以家庭為己任。總之,女人要為父母活,為家庭活,為老公兒子活,脫離了這些責任屬性,單純追求自己的享受刺激和人生感覺,是非社會主流,得不到傳統社會的肯定。

  但是,西方比較強調個人自由吧。記得安灼拉說過“人對自己的主權,這種我對自己的主權就叫自由。”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時候,震撼!我從小到大,從不知道自由,也沒嘗試過自由,都是循規蹈矩按照學校、父母、社會指出的道路,平平靜靜地走過來,所以,我不能想象安娜的世界,也不知道該不該贊同她的行為。

  如果我在二十多歲青年時期讀安娜,也許會質疑她,責罵她,怎會如此自私自利,不負責任呢?但是,現在以家庭婦女的狀態來讀,還是有些嘆息,安娜真是勇敢,執着。你敢嗎?你能做到嗎?打死你也不會,因為你的思想本就不自由,已經被禁錮妥協了。家庭婦女的生活,很幸福?很有價值嗎?無法說,也無從得知,唯魚飲水,冷暖自知了。

  友人說,安娜跟徽柔差不多,還真相似,都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主兒,活得純粹,真誠,自我,不做作不虛偽。這樣的女人,不符合社會主流,非死即亡。有人說,徽柔帝姬太傻,她應該像高陽公主那樣,表面上跟丈夫恩愛,甚至給駙馬買幾個侍妾,暗地裡跟懷吉交往,豈不是兩全其美,不會敗露?我想,如果徽柔這樣做的世故,那她就不是徽柔,她可貴就在於傻,真誠,不遮掩,她愛就是愛了!安娜也是如此,她不像俄國彼得堡上流社會的那些貴婦人一樣,一方面保持着作秀的婚姻,一方面交往着數個情人。她鄙視她們的虛偽做作,包括她丈夫的虛偽做作(死也不跟她離婚)。安娜愛了就是愛了,勇敢地私奔。她不計較代價,不負條件地追求愛情。她們都是純粹的人。她們為自己而艱難地活,追求愛情。一旦愛情消逝,沃倫斯基不再真摯地愛她,對她疏遠冷淡起來,安娜選擇了自殺。她這樣敏感、熱烈的女人怎能不去自殺呢?當然,對沃倫斯基來說,這下場未免太殘酷了。

  想起了林黛玉,中國古典小說里的優秀女人,跟安娜差不多的性格,她的愛情消滅后,肯定也是投水自殺的。這兩個女性飛蛾撲火的形象塑造,也不由得尊稱一聲“曹翁”“托翁”。

  托翁寫小說,自有風格。故事本身很平淡,沒有多少離奇情節,大段大段的心理剖析,整章整章的人生宣教,讀起來真是枯燥無味。如果二十歲時候讀,肯定讀不下去,現在讀,也是吃力。最後一部分,托翁用二十多頁整章地描寫列文的人生思索,終極思考,人從哪裡來?為什麼要這樣子活?人活在這個世上有什麼意義?列文的苦惱、困惑直至他的醒悟,找到宗教信仰的救贖。我讀了兩遍,還是似懂非懂。想來我這樣世俗的凡人,精神層次實在達不到托翁境界的一半。還有,冉阿讓,我也理解不了他的精神境界,為什麼還要出頭當庭承認自己苦役犯的真實身份,寧願自己坐牢也不要冤枉了無辜人。真是,羞慚的說,連當他們的讀者都不夠道德水平和理解能力。

  近讀過兩部西方小說,安娜,悲慘世界。作者的悲憫情懷和普世價值,作者對生命靈魂的拷問和救贖,對人生極致的追問和智慧。我覺得中國古典小說里很少有,所謂四大名着,除了紅樓夢,其他三部說殺人就殺人,說砍頭就砍頭,妖魔鬼怪,江湖好漢,權臣謀士,勾心鬥角……有的只是故事情節,世俗社會,感覺俗氣陰暗。幸虧有紅樓夢,證明我們這個文明古國也出現過深邃思想和人文情懷的作品。

您正在瀏覽: 蘇菲瑪索《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蘇菲瑪索《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