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到玉米收穫時

又到玉米收穫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起,天漸涼。又到了玉米收穫的季節。來到田野,一片片的玉米地望不到邊。玉米棒子的外皮已經黃了,該收穫了。在一塊農田裡,玉米收割機的馬達轟鳴,在田野里奔跑,跑到了地頭,把機艙里的黃燦燦的玉米棒子倒在了運輸的汽車上。田野里,農民的一輛輛的拖拉機、三輪車、汽車在等候收割機收穫玉米,運回自己的家裡。

  看到此時田野里繁忙的景象,我想起了過去人工收穫玉米的日子。那時候沒有機械化,一家一戶的幾畝地,全是人工收穫。收穫玉米的時候,一個人在前邊拌玉米棒子,拌下來的玉米棒子在地上堆在一起。地里每隔不遠就是一堆玉米棒子。後面一個人手拿小jue的農具收穫玉米秸稈。拌玉米的經常被玉米葉子劃破臉,本來是滿頭大汗,被玉米葉子一劃,疼痛難忍。有時候汗水流到眼睛里,難受極了。後面收穫玉米秸稈的比前面一個人還累。

  到了中午,或者晚上,還要把玉米運回家。開始大包乾的時候,是人抬肩挑。不管多遠,全是人力運輸。當時有一部獨輪小車就不錯了,(就是電影上戰爭年代之前的那種獨輪車),隨着社會的進步,我家也用上了人力兩輪車。在後來用上了用牲口拉的大車。

  到了今天,改革開放了30多年以後,黨的富民政策是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進入了21世紀以後,農業機械化的程度不斷提高。特別是2010年以後,收穫玉米全部是機械化了。看看眼前的情景。我感慨萬千。我親身經歷了農業現代化的進程。體會到了人力收穫玉米的艱辛,今天的機械化來之不易,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謝黨的富民政策,感謝改革開放的成果。

  不遠的將來,中國的農業現代化,又有一個飛躍。現在,一家一戶承包的幾畝土地,不適合大型農業機械的運用。隨着土地的流轉,一個個大型的農場將要誕生,人口的轉移,農村的勞動力進入城市。那時候。田野里機器轟鳴,沒有那麼多等候收穫玉米的人了。收穫的玉米直接脫粒,運回家裡,進入烘乾設備,然後入庫。

  那一天,不會太遙遠了。

您正在瀏覽: 又到玉米收穫時
網友評論
又到玉米收穫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