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船員《亮劍》觀后感

船員《亮劍》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船員《亮劍》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逢敵必亮劍

  ——船員《亮劍》觀后感

  船員部 林建鋒 中遠香港航運

  很少從頭到尾將一部電視劇看完的我,不僅將電視劇《亮劍》一集不漏看完,還找來劇本閱讀一番,吸引我的不光是精彩的劇情,而是對培養團隊戰鬥力的思考,聯想到我們船員隊伍,公司船員隊伍是一個大的團隊,這個團隊由每一條船每一套班子構成,而每一個船舶班子就是一個獨立的團隊,從公司的角度應考慮整個船員隊伍的團隊建設,從具體的管船小組和其他岸基支持部門主管,更應該關注具體船舶班子的建設,具體到每一條船的配員協調、有效跟管、獎懲的導向和現場辦公對正確理念的引導等等,團隊戰鬥力強弱的第一要素共同的價值觀、同樣重要的要素是士氣,其次是基於共同價值觀基礎上表現出來的團隊紀律、執行力和能力,為什麼將價值觀和士氣放在第一要素?因為一個團隊沒有共同的價值觀就缺少一面凝聚人心的旗幟,同樣一個團隊一旦失去士氣,其價值觀成了無皮之毛,那麼沒有士氣的團隊必然紀律鬆散,執行力打折扣、有能力也得不到有效發揮,下面就讓我們從《亮劍》中尋找一些啟發。

  一、"亮劍"文化——獨立團共同的價值觀(團隊文化)

  "要有一股氣勢,要有一種拼到底的勁頭。就像一個劍客,和對手狹路相逢,他發現對手竟是天下第一劍客,這時他明知是死,也必須亮出寶劍,沒有這樣的勇氣就別當劍客,倒在對手的劍下不丟人,那叫雖敗猶榮,咱中國人絕不當孬種,逢敵必亮劍"這就是獨立團的亮劍文化,只有共同的價值觀,才能使得獨立團能夠上下一心,不畏強敵、打散了都能重新聚攏,否則李雲龍再能幹也難成大事。在反日軍掃蕩的過程中,團長李雲龍重傷,隊伍被打散,但只要獨立團的旗幟還在,失散的隊伍能夠從四面八方重新聚攏,因此我認為團隊文化是團隊戰鬥力的第一要素。

  同樣,我們船舶也是一個團隊,"新盛海"之所以成為"新盛海"是因為他們有《把小事做成精品》的共同價值觀,通俗點說就是共同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在這面旗幟的感召下,無論那個船員踏實"新盛海"的甲板,就會被感化,反之一條船儘管也有不差的船員,但大家都自顧各自的想法,缺少一個共同的理念,運氣好平平安安度過一年,運氣不好就會中途敗下陣來,成為不了優秀的船舶。我曾聽到一位船長對公司提倡船舶文化建設有看法,他對我說:"我只要大家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不需要那些虛的東西",豈不知強調"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這就是香遠傳統的"守規、盡責"的價值觀,但這名船長不僅不懂得將價值觀用於團隊管理,凝聚人心,甚至缺少"文化意識",他顯然還沒有意識到在船舶管理中,用理念去管理才是管理的更高層次。事實上我們在現場檢查時發現,許多船看似做的不錯,但評級、評優時總是缺點可以宣揚的核心的東西,這個東西其實就是"船舶文化",還有當船舶遇有困難時,往往船長和少數人着急,其他人事不關己,這些都是團隊文化缺失的表現。

  二、士氣的重要性———分析核心人物獨立團團長李雲龍

  獨立團團長李雲龍身上有着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能夠始終重視並影響團隊士氣的能力。

  我們看到貫穿全劇的是獨立團的士氣,無論多麼困難、缺衣少食、缺槍少葯,屢遭挫折,但都能夠在短時間內恢復士氣,例如李雲龍團長在新婚之夜其個人和獨立團遭受重大打擊,但這種打擊反而激起更高的士氣,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李雲龍抓住時機,調動一切可利用的力量圍攻平安城,並最終取得勝利。這種士氣當然由如上所述的團隊的"亮劍文化"等多種因素構成,但不可否認李雲龍有其獨特的帶兵理念和人格魅力,其獨特的魅力表現在有着超強的行動力或執行力,還表現在有着超強的人際關係溝通能力,在李雲龍看來只要不違反原則,只要能解決問題,用什麼方法都可以,而且李雲龍心胸開闊,可以發怒、也可以轉怒為喜,因此在同上級、下級、同級、友軍溝通過程中,往往暢通無阻,最重要的是他本人就是"亮劍文化"領頭人。

  回到我們的船員隊伍的士氣管理上,一個好的船長就是一個李雲龍,我們需要好多的李雲龍,但李雲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是從一個普通士兵,並且老犯錯誤,在上級領導的愛護和培養下成長起來的,我們的船長,從一名實習生開始培養至少需要十至十二年以上不間斷的培養,要成為優秀船長,需要更長的培養周期和積累,其中可能還需要些挫折教育,就如李雲龍從士兵到團長,常常捅婁子經常受處罰,但劇中旅長對其既嚴厲又愛護有加,既看到他的缺點,更重視他的優點。我們的船長也是從駕駛員中培養起來的,這個過程中需要清楚最應該培養或看重的素質是什麼,但我們往往容不得船員出錯,對出過錯的船員往往更注重於處罰,而忽視了愛護,往往選擇最簡單粗暴的方式而忘記了船長更需要成長,只有摔倒過的孩子才能學會走路。還有一種錯誤的觀點,沒有正確認識"船員是寶貴的戰略資源"船員走了就走了,反正可以用錢去請,花錢是可以請來船員,但傳承是請不來的,香遠有着很優秀的文化傳承,而優秀的骨幹船員就是香遠文化傳承的載體,培養不易留住更加不易,其中優秀船長更是少之又少,也是其他單位爭奪的對象,因此作為航運公司整個機關上下都要養成尊重船員、愛惜船員的觀念,將培養優秀的船長看成是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要公司上下的一致認識和共同努力。

  其次船員士氣的管理涉及的不是一個部門或那些人的事,而是公司上下共同的任務,我們可能需要做很多的工作維護士氣,如建立家屬站、慰問、做好船員服務等等,但可能只要一件事、一個規定或政策沒有執行好,就能降低來之不易船員的士氣,因為在船員看來,機關所有的人和部門都代表着公司。

  三、從獨立團政委趙剛看船員班子搭配

  李雲龍身邊有搭檔政委,李雲龍氣跑了若干個政委,但趙剛政委不僅留下了,後來還成了李雲龍的最佳搭檔、生死之交。李雲龍性格暴躁、剛直、行事衝動、不拘小節,老犯紀律,趙剛性格沉穩、柔中帶剛、條理清晰,紀律嚴明,李雲龍靈活、經驗豐富但缺乏理論知識,趙剛接受過正規教育、但不夠靈活,看似兩個都有缺陷的人,但搭配在一起取長補短成為優秀組合,成為整個團隊的核心,這就是配員的重要性和意義所在,搭配好了優勢互補,搭配不好相互內耗。

  反觀一些錯誤的觀念,認為把公司過往記錄最好的船員湊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配員,甚至拒絕使用有過一些差評的船員,拒絕使用新船員或拒絕提升船員,這種觀念不僅是一種資源浪費,而且不利於船員隊伍的培養。在我們的船舶班子搭配中,船長、輪機長、政委、大副、大管,一樣也是各有性格的人,新手、老手各有優缺點,當他們組成一個團隊時,是否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團隊,其成員間性格、活力、閱歷、海歷等是否能夠取長補短,是需要在全面了解的基礎上綜合考慮的,確切的說"配員"是一項不是專業的專業,是一名優秀的調配主管最重要的管理能力。

  船員的管理和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項基礎工程,船員隊伍建設的好壞,直接影響公司的生產安全和效益,上述感悟和大家共同分享。

  文/船員管理部林建鋒

您正在瀏覽: 船員《亮劍》觀后感
網友評論
船員《亮劍》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