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你不是百分之百

你不是百分之百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你不是百分之百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她是家裡的老大,在那個年代,連小學都沒有讀過,是很正常的事,理所當然的在家帶起了弟弟妹妹,家裡的六個弟弟妹妹全部都交給了她,那個時候,她只有十歲,父母只是顧着埋首田間。

  後來她長大了,當時正值文化革命,嫁了一個不爭氣的男人,家裡的土牆擋不住風,漏雨也是家常便飯,苛刻的婆婆更是對她嚴厲,活多飯少,再好一點的飯也只是有看得見米粒的湯。社裡的人幫着她婆婆欺負她,她忍無可忍的還擊,結果別推倒在地,頭一下子撞在石頭上,昏了好多天,然而丈夫不聞不問,婆婆甚至還咒她早死,還好上天可憐她,她又活了過來,扛着鋤頭下了地。從此,她學了經驗,忍氣吞聲地過活。婆婆半夜三更把她趕出去幹活,她只得在河床睡下,擔著危險。

  她好不容易把兒女拉扯大了,兒女都離開她去了異地。一次,她的兒子叫她去看望,她興奮的天不亮就準備了好多兒子愛吃的東西出發,走到了晚上,才到達了兒子的家。一雙鞋子殘破不堪,雙腳老繭都磨開了,全是血泡。她說,坐車,太浪費錢了……

  後來她有孫子了,兒子卻養不起,她把孩子接了過來,從嘴邊省下吃的,給孫子買奶粉,孩子要讀幼兒院了,讀書費比一個月生活費還要多,怎麼辦?只有去借,挨家挨戶地借,低眉順眼……她說,現在時代不同了,孩子得好好照顧,才能長大成才。於是,她省啊,省啊,自己餓着肚子,照顧孫子。最幸福的就是和孫子吃三毛錢的餅。

  再到她老了,日子好過一些了,她就在窗口望啊,望啊。

  是女兒回來了,還是兒子回來了,還是外孫和孫子放學了,只要誰晚了一點,她着急啊,來回的踱步,望眼欲穿。

  她老了,全身是病,站起來都費勁,卻還要勸架,勸父子,勸兒女,勸鄰居,她的孩子鬧矛盾,她就在裡面當受氣包,說這個的好話,說那個的好話,招來不理解。

  她只是說,平平安安才是福……

  兒女不理解她,她不哭也不鬧,她說,是,是,是,是

  兒女出門了,她送着很遠,也不肯走

  兒女回來了,她很早就去準備飯菜,結果兒女不回來,她什麼也不說,留着飯菜慢慢吃,別人說,餿了。她說,還可以省省

  這個母親,這個奶奶,她有什麼委屈都不說,她沒什麼文化,她比哪個文化人更聖賢。

  她用了一生的時間,去付出,去貢獻,去受苦,卻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你不是百分之百
網友評論
你不是百分之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