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歲月靜好,流年不老

歲月靜好,流年不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靜好,流年不老 標籤:歲月神偷

  文:淺水魚

  時光不卑不亢地靜靜淌過,轉眼又是一年兒童節。已經記不大清楚上次真正過這個節日是什麼時候了,總該不是太近,興許是小學的事了。只覺得直覺里似乎還殘留着對這個節日若有若無的親近。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有那麼一天,我也會忘了這個節日,就像是普普通通的一天。

  所幸,至少我們現在還記得,這也是我們曾經的節日,還能夠從凌亂的記憶里翻出曾經那些零星的歡樂:那時我們的純真,我們的天真無邪,我們那些純粹得徹底的哭或笑。歲月荏苒,時光早已在我們身上留下了或深或淺的印記。再回首時,也不過是以一顆已經不算年輕的心去觸摸那年花兒下映襯下的純真笑臉。

  小時候呵,那該是怎樣一段無憂無慮的日子呢。依稀記得,從前過這個節日的時候,學校總會組織一些學生去練習樂器,然後遊園什麼的,這確是我們最激動的時候。從前我也是吹號角的一員,那時候呵,我們走在最前頭,還有錘打鼓的、敲小鼓的,鼓對那時的我們該是算重了,只是用一雙尚稚嫩的手,揮灑着那一點兒幼小的興奮,一遍又一遍重複,不厭其煩。那時的我們,驕傲得像凱旋歸來的軍隊,接受大家的歡迎。想想真是一曲美妙的流連。一群少年用天真無邪的激情奏出的樂章,那該是怎樣一曲天籟呵。

  兒童,彷彿已是一個遙遠的名詞。那時的我們,可以用兩毛錢買到兩跟冰棒,一人一根一起吃時那份沉甸甸的喜悅,這決計是現在所買不到的。那時候呵,兩顆玻璃球,就是我們無數個下午無憂無慮的歡樂。

  ……

  尤記得,那時候我還是渴望快快長大的,好像每個人的童年,鄰居家一定是有一個大你一兩歲的大哥哥,然後哈,他時時刻刻都在欺負你,搶你的好東西,甚至教唆着那些夥伴們不和你玩,然後,你就總想着那麼一天,你長大了,狠狠揍他一頓,想來真是幼稚得可笑,而今真正要長大了,卻又是那麼多的不捨得,那些幼稚天真,那些玻璃球,那些冰棒……這些東西也許當真重拾不來的。於是,那麼一段時間,我們會忍不住地去回首,惦記着那些童年夥伴。

  而今,十六年後,我們卻也看淡了很多,那些融化的糖果棒,那些散開的繽紛氣球,那些在藍天白雲下飛得老高老高的大風箏……縱然時不時闖入我們的夢境,我們卻也不再那麼傷感,至少呵,我們也那麼天真無邪過,有些東西是時光也帶不走的,像胸口那麼一汪清泉。

  再見了小時候,懵懂的我,現在的夢已經成熟。風在朗誦,下課的鐘,時光靜靜的走。鮮嫩的夢,已經熟透,夕陽灑落,讓剪影斑駁,舊舊的圍牆外頭悄悄圍起未來的輪廓。

  歲月靜好,流年不老,時光自然是由不得我們去讓它停留在某一刻。我們能做的,不過是,安安靜靜走好以後的每一天。然後,閑暇時,掂量着胸口那些天真無邪的記憶,溫暖溫暖心口。

  最後,祝那些大朋友、小朋友們兒童節快樂。用一顆不老的心去追逐那些人生陌上的夢想花開。

  隨筆原創:

您正在瀏覽: 歲月靜好,流年不老
網友評論
歲月靜好,流年不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