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在變途——《張居正》讀後感

人在變途——《張居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人在變途——《張居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完《張居正》,一直有寫點讀後感的衝動,只是沒有變成行動。再說,空有滿腹感慨,卻是無從落筆,怕是寫了有點辭不達意,索性不動筆“褻瀆”自己“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讀後感”了,免得“茶壺裡煮水餃”,弄巧成拙一番。好在,有朋友讀完了我推薦的《張居正》一書,隨手寫了一封郵件過來,題為《人在變途》可"借"為讀後感,了卻一番心思。

  再說,昨日去了一趟殯儀館,給同學的先生送了一程,幾多感慨皆為“人在變途”......

  《人在變途》

  昨日讀罷《張居正》,長長的嘆了一口氣,似把積壓在內心的鬱悶全都吐出來,箇中滋味難以言表。對張居正這個明末首輔,更是有種無法道明的感覺。總之,讀書的過程,心態起起落落一直在變化,隨着情節對張居正由崇拜到厭惡,由厭惡到同情。

  《木蘭歌》《水龍吟》,是我對張居正最崇拜的兩個章節。他與馮保聯手運用權謀成功擊敗高拱,上任后積極治理國政銳意改革,打擊貴胄體恤百姓,其中的精彩章節令我着迷,不由得如李太后般暗戀上他。有些思想更是語出驚人發人深省,最經典的如:“用一個貪官可以懲治千百個貪官”,“清官也必須行賄”,像這些言論在這之前,是我無法理解的,經張居正解釋后,真正是茅塞頓開,不禁被張居正高人一等的智慧謀略所折服。

  可讀到《金縷曲》,我的思想逐漸轉變,覺得張居正不似我想象的那般完美,對張居正也是越來越厭惡。他金屋藏嬌沉湎女色,與李太后關係曖昧,在抵禦女色方面不及高拱。在棉衣事件的處理上,他偏袒權貴借刀殺人,在不徇私情這方面不及海瑞。一面對家人管教嚴厲一面是自己為所欲為,這種兩面三刀不及馮保光明磊落。特別是到了執政後期更是權力至上獨攬專權,以不惜犧牲跟隨自己多年的老部下為代價,達到鞏固自己地位的目的。種種行徑令我唾棄不齒。

  讀《火鳳凰》時,我余怒未消,邊讀邊準備構思一篇嚴厲批評張居正的文章。可是,越讀下去,我的怒氣就越減一分,批評思想不由自主地退化。看到馮保被罷黜,張居正被抄家,張四維的反水,小皇帝的復仇心態,玉娘的飲鴆殉情......這種巨大的宮廷政變,如同深受,讓我深切體會到官場沉浮世事難料,所有的一切在一夜間已灰飛煙滅,從中我似乎讀懂了張居正的“陋行”、他的變化。有些事情許是不得已而為之,畢竟人在江湖,你死我活的鬥爭時時刻刻都在發生,何況,沒有設身處地考慮問題是難以理解的,也是沒有發言權的。

  以前曾經看過評論張居正的文章,用一句話說就是功過是非終難蓋棺定論,現在回想起來,這種評價還是比較恰如其分的,從歷史的角度,從政治的角度,從哲學的角度,從現在的角度,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張居正的確是有功有過有是有非,也驗證了那句“有爭議的人同時也是出色的人”。

  張居正任職十年思想在逐漸變化,我參加工作也有十二年了,我也在變,世界在變中國在變,只是不知再過十年,將變成什麼樣?

  

您正在瀏覽: 人在變途——《張居正》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在變途——《張居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