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苦難輝煌有感2000字

讀苦難輝煌有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苦難輝煌有感2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歷經困難,走向輝煌

  --讀《苦難輝煌》有感

  鄂州項目姬瑞磊

  今天我要介紹的是一本紅書《苦難輝煌》,一本描述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史的紅色書籍。《苦難輝煌》的作者是國防大學的金一南教授、博導,該書是金將軍在閱讀500餘本參考書目基礎上,整理了200多萬字的筆記 ,歷時15年時間完成的鴻篇巨製。是第一本把中國共產黨早期歷史放在國際大背景下解讀的書,第一本用戰略思維、戰略意識點評歷史的圖書,第一本可以作為大散文賞閱的歷史圖書。該書是中國共產黨90周年黨慶&辛亥革命100周年慶獻禮書籍,根據該書改編成了12集歷史文獻紀錄片,是2010&2011年暢銷書籍,同時是中宣部、中組部向全體黨員幹部重點推薦圖書。我與這本書是怎麼認識的?這是2011年華中科技大學"七一表彰"我被評為校"十佳黨旗領航手"的獎品,當時我也曾疑惑過介紹中國共產黨黨史的書這麼多,為什麼偏偏選擇這一本呢?帶着這種疑惑,我先後閱讀了這本書有3遍。

  苦難輝煌一書全書16章,710頁,51.1萬餘字,很厚的一本書,這不像報刊、雜誌,短時間內能夠看完。讀這本書可以根據我們的興趣、時間、精力選擇不同的閱讀方式,或選讀、或泛讀、或精讀。不管以哪種方式閱讀,相信你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存在?這是全書圍繞的一個主旨,這也是人人都想破解的一道中國近代之謎,汪精衛分析了五條理由,蔣介石找過五條理由,但是他們終生也沒有能明白。對於這個問題的解答者只有毛澤東,毛主席在《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一文中做了具體的論述。

  一九二七年八一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帶有全局意義的一次武裝暴動,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南昌起義走出了8位元帥,6位大將,他們或直接參与,或暗中協助,或受此影響走向了革命的道路。南昌起義雖然失敗了,但是它保留了中國共產黨革命的火種,朱總司令在天心圩整編的800人部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的重要基礎,更是我軍建軍的核心,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南昌起義又是成功的。

  從1927年國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到1934年中央紅軍被迫長征的8年時間裡,國民黨對工農紅軍進行了"五次圍剿",國軍每次人數都數倍於紅軍,前四次"反圍剿戰爭"紅軍在毛主席和朱總司令的領導下,均取得了勝利。而"第五次反圍剿戰爭" 前,以王明為首的"左"傾機會主義在紅軍中佔據了統治地位,以陣地戰代替了游擊戰,結果紅軍傷亡慘重,中央紅軍被迫轉移,開始了艱苦卓絕的萬里長征。

  長征是中國共產黨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里程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壯舉。毛主席說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你可以忘卻長征途中的諸多艱難困苦,但是有一點你很難忘懷,長征所展示的足以照射千秋萬代的不死精神和非凡氣概。不屈不撓的工農紅軍,不屈不撓的共產黨人,不屈不撓的解放事業,不屈不撓的中華民族。

  我們都知道新中國開國元勛有十大元帥和十大將軍,為新中國的建立嘔心瀝血,九死一生。而他們的對手,蔣介石的黃埔黨軍也有八大金剛,這些人手上大多沾有共產黨人的鮮血。何應欽:蔣介石的"左膀",人稱"蔣何",多次圍剿紅軍的實際指揮者 ;錢大鈞:對南昌起義部隊造成了極大的傷害;顧祝同:長征途中追着紅軍打的薛岳、吳奇偉、周渾元都是他的部下,皖南事變的指揮者;劉峙:中山艦事件的操刀者,"四一二"反革命事件的劊子手;陳繼承:圍剿鄂豫皖根據地的主攻手;陳誠:蔣之"右臂",人稱"蔣陳",武漢麻將中的癩子,蔣介石的救火隊長 ;蔣鼎文:平息"閩變"的指揮者,帶兵攻下中央蘇區首府瑞金;張治中:重慶談判蔣介石的首席代表,談判桌上攻勢凌人,寸步不讓。

  講述開國十大元帥,十大將軍光輝事迹的書籍有很多,但是對於中國共產黨那些過早隕落的將星們我們了解的並不算太多。在這裡擷取本書寫到的幾位令人印象深刻而又讓人扼腕嘆息的紅軍早期傑出將領。尋淮洲:人們都說紅軍最年輕的軍團長是林彪,25歲擔任紅一軍團長,其實最年輕的軍團長是尋淮洲,22歲便擔任紅七軍團長,譚家橋戰場隕落時年僅24歲。王爾琢 :紅軍早期傑出將領之一,25歲不幸死於叛徒袁崇全的子彈,毛主席輓聯"留卻重任誰承受". 黃公略:紅三軍軍長,與林彪的紅四軍、彭德懷的紅五軍並稱紅軍三大主力,在"第三次反圍剿"中不幸遭敵機掃射犧牲,年僅33歲 .伍中豪:毛澤東第一愛將,紅12軍軍長,遭地主武裝襲擊犧牲,年僅25歲。聶榮臻、葉劍英元帥曾做過如此評價:"伍中豪如果不犧牲,一定是和林彪平起平坐的元帥,毛主席也絕對不會如此器重林彪,更不會讓他當自己的接班人。"劉疇西:紅十軍團長,獨臂將軍,在多次"反圍剿"作戰中屢立戰功,兵敗懷玉山,與方誌敏一起被俘,38歲在南昌英勇就義。鄧萍:紅軍著名將領,紅三軍團參謀長,遵義戰役觀察敵情時不幸被冷彈擊中頭部,英年早歿,年僅27歲。

  與這些英雄們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形色各異的大叛徒,紅軍第一叛徒孔荷寵,紅軍第一叛將龔楚,大分裂者張國燾,槍殺項英的貼身警衛劉厚總,殺害瞿秋白的宋希濂等等,這些叛徒的叛變對共產黨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巨大傷害。

  最後,談一下讀此書的一點心得體會。《苦難輝煌》一書只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的一個歷史階段,有它的局限性,但也有它的時代性。該書看似寫歷史,實則寫今天,看似問過去,實則問未來。在這裡引用習總書記在紀念毛主席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的幾句話: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歷史是厚重的,未來是光明的。最後,祝福我們不斷發展壯大的總包公司、祝福我們日新月異的中南院公司、祝福我們日益繁榮強盛的偉大祖國能夠在新的時代排除萬難,走向更加輝煌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讀苦難輝煌有感2000字
網友評論
讀苦難輝煌有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