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家長建議書》有感

讀《家長建議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家長建議書》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也是教育資

  ——讀《家長建議書》有感

  當了30年的"孩子王",在現在的寧夏彭陽縣紅河鎮何塬小學任教,我除了先後擔任學校的黨支部書記、教務主任、教研組長、少先大隊輔導員外,可以說年年都是任課教師,相繼任教過語文、數學、品德、科學、音樂、體育、美術、書法和綜合實踐等課,可想責任有多少,苦、難、冤不言而喻。如今還是三年級39名學生的語文老師。

  去年,即2015年6月28日下午課外活動時,我把三年級的39名學生叫到我的辦公室門前,給他們每人發了一張16k大的紙,讓學生下午放學后拿回家中,晚上吃過飯後,遞給自己的爸爸或媽媽,並解釋說明情況,要求他(她)們向我這個班主任寫一份《意見或建議書》,我這樣布置了,家長就這樣做了,而且都相當做的很好。

  第二天一大早,在早自習課上,我在班裡向學生一一索收其家長寫的《意見或建議書》,結果收到的,看題目,全是《建議書》,先不說他們寫的內容、質量如何,單從數量,一數共有33份,我裝訂成冊,打印上封皮,命名為《家長建議書》。之後,我一個不漏地全認真看過了,有的還不止一次地看,覺得大多數家長文筆還很強,寫得中肯、實際、到位。不難看出,還有6名家長沒有給我寫來《意見或建議書》,經詢問學生,找了一下具體原因,有這麼幾個方面:

  ★

  一是家裡父母都是文盲,不識字,不會寫。

  二是家裡父親雖有文化,可在外打工沒回家,母親又是文盲,沒人寫。

  三是家裡父母都不是文盲,可又都在外打工,長期不回家,孩子讓其爺奶看護,屬隔代生活,又沒人寫。

  四是其他原因,我只能想象,他們因各種想法不願寫。

  ★

  沒有寫來《意見或建議書》的,大致就是以上四方面的原因。但是,從寫來的《建議書》中,可以看出,有的是孩子的爸爸寫的,有的是孩子的媽媽寫的,有的是他們讀過書的姐姐或哥哥寫的。內容不拘一格,大同小異,大同的是都是要我多多嚴加管教他家孩子,必要時要懲罰,既要他們從小學會做人,又要他們的學習天天有進步,在考試中又能考出好成績。小異的是反映的情況都不同,內容有詳有略,有長有短;字跡有大有小,有美有丑。他們各表高見,眾說紛紜。其中,有兩份寫給我的《建議書》,語言淺近,思想精深。讀後,使我深受感觸,頗得啟發,使我難忘。在此,我把它奉獻給大家,與大家同時咀嚼,共享其味。原文照搬即:

  建議書(一)

  尊敬的高老師:

  您好!我的孩子馬佩文在您的關心教導下成長了兩個年頭,三個學期了。首先我向您說聲:"謝謝!"

  再說孩子的學習吧!從總體上來說,還是比較可以的,也就是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尤其是孩子年小,不懂得學習的重要性,把老師布置的作業當成任務來完,所以造成字跡潦草的毛病,這點對我們做家長的來說是有一定的責任,對孩子的學習沒有太多重視。因此,從今開始,我們家長會和學校、高老師及其他任課老師好好配合,爭取把孩子教育成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高老師,您為了下一代,嘔心瀝血,辛勤耕耘,無私奉獻的這種偉大精神,使我們的家長非常、非常的感激、敬佩。

  最後,希望高老師在工作的同時多多保重自己的身體吧!

  家長:馬志有

  2015年10月28日

  建議書(二)

  尊敬的高老師:

  您好!近來,您的學生景婭婷的學習還可以,但總體來說還並不理想,成績也有所下降,特別貪玩、調皮,粗心大意。我建議和希望高老師對她嚴加教育,如有啥事,請與我聯繫:15825397731,希望在雙方嚴格的監控和共同教育下,取得全面發展,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以求在以後的做人和學習上打好基礎。

  家長:王海蓮

  2015年10月28日

  從中知道,我們的家長,再不是八十年代的家長,再不是20世紀的家長,他們大多數都能緊跟形勢,與時俱進,敢於面對,敢於挑戰。還知道,他們都認識到知識的重要性,都覺得給孩子智力投資是應該的,有百利而無一害,是真正划得來的事情;還知道,現在普遍素質都提高了,頭腦都靈活了,思想都覺悟了,觀念都更新了;還知道,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每門功課都能有個好老師來教自己的孩子,讓自己的孩子在健康的育人環境中愉快成長,健康成長,將來都能有出息或考上好的大學。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家庭教育是基礎教育。所以,家長也是教育資源,是配合我們學校老師搞好孩子教育的寶貴財富,是學校老師了解孩子、溝通心靈的重要途徑。家庭教育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千百年來被世人認可了的重要教育,是每個人必須遵循的一個環節。家庭教育是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方面。家庭教育的實施,對每一位教師來說都需要和學生一起學習、探究、建構知識體系,只有學校教師與家長團結合作,教育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學校才能不斷發展。

  內容來源:好教師投稿 作者:高飛亮(寧夏彭陽縣紅河鎮何塬小學教師) 標題:《家長也是教育資——讀《家長建議書》有感

您正在瀏覽: 讀《家長建議書》有感
網友評論
讀《家長建議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