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有效學習指導心得體會

有效學習指導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有效學習指導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有效學習指導心得體會

  為期四天的學科集中培訓即將落下帷幕,在這幾天的學習中,從各位授課老師的精彩講課中,我學到許多,感觸頗深。特別是C老師的"培養學生外語能力的關鍵理念"的講座,讓我深受震撼,從聽課的時候就不禁開始反思自己在這一年裡的教學經歷。在老師們的啟發引導下,我對有效學習指導也有了進一步認識。

  從教一年時間,我一直有心地積累經驗並嘗嘗反思,但是,在教學中如何指導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一直困惑着我,心中有些想法和明白,但是不清晰系統,在指導實踐時往往效果不明顯。現在我對有效學習指導這一概念明確了許多。

  要使學生達到"有效學習"的目的,必須要有教師的"有效指導".從指導的任務來看,我們可以認為"指導"意味着:激發動機、培養興趣、引導方法、建立規範、跟蹤過程、把握價值,而"有效指導"則是在指導上要適時、適度、適當、適合、適應。新課程強調改變學生學習方式,倡導自主學習,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追求的是學生思維的活躍,主動的參與,而不是表面上、形式上的活躍與參與。於是,這就要強化教師的有效指導,而有效指導也必然是有利於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行為。

  按照三維的說法,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同樣需要良好的學習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需要具備相當的知識和技能,需要科學有效的學習方法。因此,在實施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做到明指向、巧點播、善誘導、嚴要求、會調控。教師要引導學生親歷探究過程,給學生自主活動提供機會和空間。同時,也要強調教師適時的、必要的、謹慎的、有效的指導,以追求真正從探究中有所收穫,包括增進對世界的認識和學習探索素質的不斷提高,從而使學生的探究實踐得到解決,並不斷提高和完善。()這就是所謂的有效學習。

  對於英語學科的學習,離不開努力的付出,但是同時也要掌握好的學習方法,這樣才能更好的達到預期的效果,而學好英語關鍵要多聽、多讀、多背。小學階段的英語學習要以興趣的培養和維持為主要教學目的和指導方向,在教學中為學生營造安全的、真實的、有效的語言環境,鼓勵學生說英語,並積極予以鼓勵強化,讓學生在他們能力可及的事情上得到成就感和滿足感,則他們的英語學習興趣自然會越來越高。用興趣指導學習,無疑是找到了最好的老師。當然,為每個孩子制定四年的英語學習計劃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師不僅在教學時要有整體性、計劃性、系統性,對學生小學階段的英語學習也要有系統的、有步驟的、分層次的計劃和安排。

  由衷感謝這次小學英語專科集中培訓的安排,讓我們在經驗的積累上,得到了理論的學習和指導,為我們接下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了充分的準備。我也將充分利用這次培訓所得的理論和經驗知識,指導我的教學實踐。

  篇二:有效學習指導心得體會

  涼泉中學 王文軍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如果學生在掌握知識的道路上,沒有邁出哪怕是小小的一步,那對他來說,這是一堂無益的課 , 無效的勞動是每個教師和學生都面臨的最大的潛在危險".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探索更適合學生的教學規律,本學期我嘗試了"自主學習,有效指導"的新教學模式,在教師的指導下,根據自身的需求和條件選擇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學習方法,並通過自我調控的學習活動完成具體目標的學習模式。因此,這次通過學習有效學習指導的實施,我感受頗深。

  一、課前備課

  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那麼備課"備"什麼?教師備課的重要指導思想不是備教師怎樣"教",而是備如何教學生"學".教師要關注學生的學習基礎、學習狀態,精心設計學生學習的過程。要充分預設學生對哪部分內容學習困難大,應該如何實施,對哪部分內容學生容易產生分歧或獨特見解,如何應對等。針對英語這門學科,它是一門以語言運用為基礎的科學,要求培養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同時,英語這門學科又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繫。因此,在備課過程中,準備了許多情景設置問題,以及生活中的實際例子,以及英語學科在生活中的應用。同時備課過程中準備了豐富的圖片,做成多媒體課件幫助學生直觀理解文中的生字詞的知識。

  二、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行為是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雙邊互動的過程。新課程教學理念倡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而學生的這些學習方式都是在教師組織、指導等"教"的行為下發生的。在上課時,採用探究式教學,每一個知識點都設計出許多問題,引導學生思考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從而獲取新知識,同時組織學生四人一為一討論小組,課上進行積極討論,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獲取新知識后,列舉生活中的實例,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與運用,也重在告訴學生學以致用。

  三、作業設計

  首先,教師布置作業要有講究。由於學生之間存在着差異,教師對學生的作業要求可以分層次,這樣有利於學困生對自己的學習樹立信心,也能滿足優等生的學習慾望。我們要控制作業的總量,提升作業的質量,拓展作業的形式,統一作業的批改,一方面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另一方面讓學生養成課堂作業當堂完成的好習慣。

  其次,教師批改作業首先要做到及時、認真、細緻。及時認真細緻地批改學生的作業可以讓教師及時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以便對學生進行分類輔導,同時更能及早地發現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及時反思,及時改進,全面提升教學質量。

  再次,教師批改作業后除了給學生打等級外,還可以根據學生的特點寫上不同的激勵性的評語,以此給學生指出不足,或提出新的要求,鼓勵學生大膽學習。同時 教師工整地批改也能給學生起學習示範作業,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另外,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要重視對口頭、思考、調查、觀察等作業的設計,以及對這些作業的檢查與評價,並及時地反饋。設計綜合性的作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性能力。

  總之,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盡心地教是認真地學的前提,認真主動地學才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關鍵。課堂是教育教學改革最終歸屬與落腳的地方,新課程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新天地,但要真正達到課堂教學的有效境界,卻還有無數個"結"等待着我們去化解。提高課堂教學實效的方法和途徑很多,但任何方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教師用先進的教學理念來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並持之以恆地貫穿於課堂內外。通過課堂實踐的磨礪,真正走出課堂教學的種種誤區,創造出"真實、開放、有效"的和諧課堂。通過課堂教學有效性的落實使每個學生在每節課上有所得、有所獲,為學生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注入後勁。

您正在瀏覽: 有效學習指導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有效學習指導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